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同一檔股票一天內跌停又漲停,「瞎事」恐將成股市常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同一檔股票一天內跌停又漲停,「瞎事」恐將成股市常態

同一檔股票一天內跌停又漲停,「瞎事」恐將成股市常態
股市投資
來源:401(K) 2013@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藍圖
幣圖誌 Bituzi 2014.05.07

在金融市場待的越久越會發現,突如其來的事件多如牛毛,只是有粗有細,從最開始感到意外,到後來的處之泰然,甚至會覺得天外飛來橫禍、無妄之災,才是金融市場的本質,當思維夠縝密可以準備好迎接這些意外的挑戰,才擁有基本的生存能力。

2014年4月24日的這則新聞,為台北股市的F股投下震撼彈:
《塑膠股》財報不實?美機構:F-再生毫無投資價值

美商研究機構格羅克斯(GLAUCUS)發布一篇措詞強烈研究報告,內容直指EVA發泡材料廠商F-再生(1337-TW),實際收入要比披露財務數字少90%,而且有嚴重的債務,因此直接把目標價定為0元。

廣告

這則新聞一發佈,災情最慘重的當然是F-再生,連續跌停數日,其它F股也因相關新聞提到的財報疑慮而遭到波及,甚至有股票因此從漲停打開,跌至平盤下尋求支撐買氣,如果沒有在平時養成好習慣,總是提高警覺,恐懼的情緒只要是被賣壓誘發的,通常賣價都會不太好。

至於買到F-再生的苦主,那真的是無奈了,看到這麼糟糕的評價,當然會擔心終止交易的可能,再加上連續跌停完全賣不掉,如果又買很多,買到超過承受力,最自然的動作就是先砍出來,雖然是留得青山在,但虧損卻已經實際發生。

經過主管機關的查照,在2014年5月5日發佈下面這則新聞:
F再生事件 曾銘宗警告外資 不可故意發不實報告 否則法辦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指出,針對近期格羅克斯與F-再生事件,除了將以違反證交法155條移送法辦,也嚴正警告各大外資,不可故意發布不實消息,未來若再有外資故意發布不實消息影響股價,將依照證交法移送法辦,而投資人若因此有損失,將請投保中心協助處理求償。

廣告

主管機關的態度從這則新聞已經表露無遺,可惜因為F-再生受傷的投資人,接下來還得準備和投保中心打交道,最後結果能否順利求償還是個問題,但時間、精神的耗損已經是確定,如果最後就這樣落幕,稱此為無妄之災應該算剛好而已。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無解之解

既然稱為意外,當然就是意料之外,意料之外如何提防?那是防不勝防,想要閃過天外飛來的橫禍,那要靠運氣,譬如說崩盤前突然很想出國玩,於是將股票出清,帶著快樂的心情出國,這類情事雖有耳聞,但還是鳳毛麟角,而且對日後參與金融市場的幫助不大,重點還是要回到本質,思考因應之道。

單股投入的總資金多寡是最基本的防護,意思是,假設買的每支股都有終止交易的可能,真的遇到的時候,投入的資金將化為烏有,最多能接受賠多少?或是空的股票,每支都有被合併收購的可能,真的遇到的時候,假設能在軋倍數前砍單,最多能接受賠多少?這類假設性問題,投資人常態是拒絕思考的,通常都是等遇到的時候,才會後悔沒想清楚,當然等遇到再思考,是晚了些,但至少有個開始。

多空雙邊都有能力操作是第二層的防護,當手上作多的股票,越走越不對勁,甚至走到會想空它的時候,再怎麼不願意也會先把它賣掉再作打算,運氣再差也不會抱到走長空的股票,大部分投資人只會作多,這部分可以考慮再強化。

除前述消極性的防守外,當時空環境買賣氣混亂,系統後勢多空不明,個股表現多空都有行情的時候,平衡多空的持倉是規避系統性風險最好的方式,當然這個美好要能實現的前提是真的多空都會作,不然作多的跌下去,作空的漲上來,還沒遇到系統性風險,持倉就已經殘破不堪了。

縝密的思考與開闊的胸襟

金融操作要能落實許多美好,需從生活的大小事做起,仔細思考該如何面對將來臨的長短程事物,評估從最好到最壞的所有可能,當然還包括如同股票可能會終止交易的那種慘劇,雖然正常是用不到,但要把心態準備好,真的遇到的時候,才不至於手忙腳亂,讓自己陷入更深、更難以自拔的深淵中。

如果真的不幸遇到的時候,要用開闊的胸襟去面對,將傷害降到最低,自我檢討,看有沒有作得不夠好的,以後絕不貳過,其它無能為力的,就當作是歷練、考驗,絕不怨天尤人,長存此心,落實此道,心境、氣度、技術自然隨著內涵成長。

[快速結論]

將自己準備好,既然不能抗拒又無法逃避,那就迎接它、接受它、享受它,讓思緒更縝密,氣度更開闊,當人事已盡,剩的就是天命了。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跌停 漲停 跌停 股市 常態 股票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