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何不擇手段讓房價在兩年內跌三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如何不擇手段讓房價在兩年內跌三成?

撰文者: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語錄:既然玩真的,就要有不擇手段的實施計劃與魄力。

近日最大的房市新聞議題,就是張金鶚副市長提出「兩年內讓房價跌三成」的言論決心,成為媒體頭版。儘管馬上遭來財政部長的「消風」與國內許多工商界大老的批評,但張金鶚教授一直是紅色子房尊敬仰慕的前輩,因此當他提出這樣的宣示,同時聲明是「玩真的」。為了怕他晚節不保,紅色子房自當挺身鼎力相助!

在外商文化的訓練裡,即使是不合理的高難度目標(比如年年調高的年度預定業績),對紅色子房來說也必須得不擇手段努力達到,不然就準備捲鋪蓋走路!因此當張副市長提出這麼高難度的目標,身為後輩粉絲,就要思考如何協助前輩「不擇手段」完成任務。

任務設定的第一件事,就是目標明確化,並且執行策略分析。首先,到底「房價跌三成」的「房價標準」在哪裡?由於大家都喜歡住新房子,紅色子房以國泰房地產指數季報為準,提出目前台灣主流城市新推個案房屋價格水準與預期目標:

各地區推案價量狀況:

廣告

依指示把所有價格都打7折!

有了明確數字後,我曾經說過房價是包含「土地價格」與「營建成本」的組合,我們可以觀察這幾年「土地價格」與「營建成本」的走勢來進一步思考。

廣告

全國土地價格年年升高。

全國營建成本也是近乎翻倍成長。

有了上述目標與客觀條件,我做出簡單的策略分析:

S優勢:打房已經成為全世界運動,現在就要比誰最有創意。

W劣勢:土地價格與營建建物價格飛漲,這問題一定要解決,才可能讓房價降下來。

O機會:民氣可用,民氣可用,民氣可用。(請注意我寫了三次)

T威脅:張副市長任期不到一年,還談什麼軟著陸?快快快!

經過以上SWOT分析,紅色子房認為,有效解決土地成本與營建成本才是當務之急,同時為了搭配前輩任期與全球打房創意化,這任務得「不擇手段」才能達到目標。紅色子房想了一周,精心策劃如下:

第一個不擇手段實施方案:「政府土地零元釋出,強制地主捐贈住宅地」

如果地價不下來,房價不可能下來。因此,全國縣市政府所有公有地標售,即日起不該再想著屢創高價,反而應該以零元作價釋出蓋住宅。倘若碰到主要發展地區的地主手上握有住宅地,也要強制地主捐地拿出來蓋便宜住宅,這樣房價才會降下來。另外,為了感謝這些地主,我們可以比照政府處理洪仲丘事件的邏輯,讓因為被強制徵地氣死的地主們,入祀忠烈祠。畢竟這些地主是為了國家犧牲呀!什麼?忠烈祠不夠擺,那我們還可以同步徵收更多墓地蓋更多忠烈祠。

第二個不擇手段實施方案:「降低結構安全要求,甄選優質豆渣工法」

地價問題解決了,接下來就是營建成本調整了。想想現在少子化趨勢,家庭成員越來越少,所以房屋荷重要求應該可以降低了。其實建物若碰到地震,該生該死天早註定。因此,少鋪幾根鋼筋,少灌一些水泥,把成本壓到最低,應該沒有麼關係吧。我們可以進一步委由公共工程會辦理「優質豆渣工程獎」,鼓勵用最便宜的材料工法把房子蓋出來。如此一來,營建成本就可以降低,又離房價降三成的目標又更近些了。

第三個不擇手段實施方案:「擁有兩房以上者,以刑事責任論處。」

既然在政府及學者專家眼裡,擁有兩房以上就是「有罪」,所以要徵收「囤房稅」。那麼乾脆就做絕一點,比照擁有兩個老婆就犯了通姦刑事罪,擁有兩棟房子以上就犯刑法好了。有錢人不怕徵稅,但是怕坐牢。對了,還有那些壽險公司投資不動產的,也要通通抓去坐牢,因為依照政府邏輯,這是集團犯罪行為!

第四個不擇手段實施方案:「輔導倒閉建商,解職老闆員工統統轉任公務員」

依照上述的住宅開發過程,土地不用錢,建築成本就等於房價,沒有建商加工的利潤,所以順理成章理所當然應該會有很多建商倒閉。但是「危機」就是「轉機」,政府徵收了那麼多零元土地,現有公務員哪有那麼多人手與能力做營建管理?「來來來!來呀!來呀!」統統轉任公務員!老闆當處長,經理當科長,全國公辦土地開發,所有人瞬間完成當今台灣職場就業第一志願「當上公務員」的人生目標。這真是皆大歡喜呀!

第五個不擇手段實施方案:「輔導倒閉銀行,資金缺口由中國銀行接收」

還記得去年主計處公佈的國富統計報告,房地產占國富淨額比重高達71.5%,以全國財富淨額147.2兆來看,全國房地產價值就高達105.2兆。因此若要打掉房價三成,等於兩年內國富損失30兆。以國內「口袋最深」的台灣銀行總資產也不過3兆,所以估計要倒10家台灣銀行才可能達到目標。沒關係,我們有對岸盟友中國,目前已有四家銀行名列全世界10大銀行之列,中國工商銀行甚至是前世界銀行資本額第一名,要收購相當於10家台銀資產也絕對沒問題。而且對於急著想簽服貿協議但受阻的國內金融精英人士,想到馬上可以晉升到全世界前10大銀行工作,領千萬年薪,應該會暗自竊喜吧!

[快速結論]

房價兩年內跌三成,政府既然要玩真的,就請參考我五大實施方案!倘若依照紅色子房上述的佈局實施,我評估在年底大選前,應該就會提早達到目標。

問我為何如此費心幫忙策劃?哎,畢竟我的新書出版前,還要請張金鶚教授寫推薦序,所以含淚號召網路支持張副市長的人情,無論如何是「不擇手段」一定要做的呀!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土地 房價 紅色子房 手段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