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經電子拆解iPhone 4S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經電子拆解iPhone 4S

日經電子拆解iPhone 4S
iPhone 4s
撰文者:《日經電子》拆解組
日經科技報 2011.11.14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iPhone 4S」是美國蘋果公司2011年10月14日推出的新款智慧手機。其外觀與原產品「iPhone 4」沒有太大差別。《日經電子》拆解組經過實際比較,兩款手機外觀大致有三處不同:「黑縫的數量及位置」、「靜音鍵位置」以及「背面的認證標誌數量」。

音量按鍵移位
iPhone 4外殼無法套用iPhone 4S

黑縫方面,iPhone 4頂部有1條,側面下部各有一條;iPhone 4S則去掉了頂部的黑縫,而分別在側面設置了兩條。要輕鬆辨別iPhone 4與iPhone 4S,只需確認頂部有無黑縫即可。

因iPhone 4S在側面上部也設置了黑縫,因此為了避開這條黑縫,將靜音鍵向下移動了一些。這導致很多iPhone 4的保護殼都不能在iPhone 4S上使用。原因是,為靜音鍵打開的孔無法與保護殼對準位置。如果是靜音鍵到兩個音量調節鍵的距離稍遠的保護殼,也能用在iPhone 4S上。

iPhone 4S拆解-1
▲左邊是手機頂部的比較,沒有黑縫的是iPhone 4S;右邊是側面的比較,iPhone 4S增加了一條黑縫,音量調整鍵向下移動。

背面攝影鏡頭的畫素,iPhone 4為500萬畫素,而iPhone 4S提高到了800萬畫素。而且攝影鏡頭放大時,可以看到形狀稍有不同。

應用處理器從單核「A4」提高到了雙核「A5」,使用者可以明顯感覺到Web瀏覽器速度明顯加快。但使用iPhone 4時也很少有「速度慢得讓人著急」的感覺。只因為這點差別就去換新機似乎有些說不成立。

綜上所述,iPhone 4與iPhone 4S在外觀上的差別並不大。但拆解小組仍然決定同時拆解iPhone 4與iPhone 4S並比較二者內部的不同。而且,正是因為二者的外觀差別不大,iPhone 4S中配備的零件更能反映出當前的智慧手機電子元件的潮流,以及蘋果公司採用零件的思考邏輯。

iPhone 4S供應鏈大洗牌
內部零件幾乎完全改頭換面

打開後蓋後,iPhone 4與iPhone 4S放在一起,發現內部零件的配置非常相似。但總覺得哪有所不同,最後發現,原來是「電池寬度不一樣」。

取出兩款手機的鋰電池一看,發現iPhone 4S的電池寬度縮短了1mm左右。既然容量由5.25Wh提高到了5.3Wh,那厚度應該有所增加吧。帶著這種想法用尺規一量,發現二者的厚度並沒有差別。可能是藉由改進電極或電解質增加了電池的容量。

在電池寬度減小的同時,主機板的寬度卻增加了。也就是說,iPhone 4S的主機板與iPhone 4完全不同。攝影鏡頭模組也由美國OmniVision Technologies的500萬畫素產品換成了索尼的800萬畫素產品。只有揚聲器部分基本沒有變化,而其他絕大部分零件均已「改頭換面」。

iPhone 4S拆解-2
▲攝影鏡頭模組的比較。左為iPhone 4配備的500萬畫素產品,由美國OmniVision Technologies生產。右為iPhone 4S配備的800萬畫素索尼產品。

改善iPhone 4收訊問題
iPhone 4S追加金屬端子內部天線

拆下iPhone 4與iPhone 4S的主機板後疊放起來一比較,還是iPhone 4S的基板較寬。仔細一看,發現在基板加寬的部分追加了天線。天線用可防止電磁干擾的金屬外殼固定,一直順著基板延伸。

將天線拆下來一看,發現中間設有金屬端子,通過這一部分與金屬外殼連接。iPhone 4曾被指因天線設計原因「導致握機方式影響信號接收靈敏度」。我們猜想上述設計是iPhone 4S針對這一問題採取的對策。

iPhone 4S拆解-3
▲iPhone 4S新追加的天線(近處)。

其實,內部天線是從未在日本市場推出的CDMA版iPhone 4開始追加的。iPhone 4S的基板形狀與CDMA版iPhone 4非常相似。iPhone 4S配備的大尺寸新型振動器似乎也是從CDMA版iPhone 4開始採用的。CDMA版iPhone 4與iPhone 4S的基板下部為避開振動器而被加工成了圓形。 (《日經電子》拆解組)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hone 4s 蘋果 拆機 iPhone 4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