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鯨魚又要欺小蝦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大鯨魚又要欺小蝦米

大鯨魚又要欺小蝦米
Now.in
撰文者:Iris Chung
科技報橘 2011.11.09

在資策會 2011 IDEAS Show 上拿下「英特爾企業獎」與「華碩雲端服務創新獎」的網路創意展大贏家 Now.in 線上廣播社群,除了這幾天正代表台灣赴美參加 Intel Challenge 競賽外,國內至少有三家遊戲廠商與電子業也已經傳出有意投資。不過,就在同一個時間,向來對線上音樂市場不怎麼友善的唱片業,在業內流傳著正積極準備向 Now.in 提告。

Now.in 在創業競賽上大放異彩,外界對這個創業團隊也愈來愈好奇。TechOrange 在 Now.in 草創時期(其實也是 TO 自己的草創時期),就已經與 Now.in 的創辦人Victor 接觸過。當時問 Victor:「Now.in總共有多少人?」還在學校念書,外表靦腆,但其實對網路非常有想法的 Victor 淡淡的說:「我自己一個人,摸了一年多,慢慢摸索出來的。」

和 Victor聊天,很容易被他對程式語言的熱情所感染,今年初有參加開源碼年會的人,有機會看到 Victor 自己上台介紹 Now.in 的開發概念,相信網路一定有可能可以實現些什麼,Victor 是很典型的,有創業熱情、想要用程式創造更友善的網路使用環境,為此勤勞不懈的開發者。
想了解 Now.in 的開發過程,對技術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段影片認識 Victor。

廣告

以線上廣播社群為主要服務藍圖的 Now.in,不只是提供使用者隨機收聽平台上的廣播節目,Now.in 很重要的特色是實現了個人媒體的理想,簡易的用戶端程式操作,讓使用者透過幾個步驟就可以在 Now.in 上開播自己的廣播節目,這是 Now.in 廣播社群的迷人之處,卻也正是 Now.in 今天會面臨可能的訴訟危機的關鍵。

作為提供使用者進行音樂內容廣播平台的 Now.in,無可避免地再次觸及線上音樂市場一直以來都難以取得共識的課題。對 Now.in 的使用者而言,他們只是運用網路和粉絲「一起聽音樂」,但對音樂產業來說,這些使用者卻是公開播送沒有得到授權的音樂。

P2P、mp3 的出現,軟體技術演進和網路普及,徹底改變了音樂產業模式。不過,Steve Jobs 創造的 iTunes 王國也證明,數位出版對音樂產業來說,並非末日而是全新的長尾機會,商業潛力比起傳統的實體 CD 出版更巨大,只是,台灣音樂產業一直抓不住這個趨勢而已。Mr.Friday 早在 2008 年就已經寫過一篇相當精闢的分析文章,指出台灣音樂產業錯失數位出版商機的原因:淺談網路世界的 Power Law 現象〈二〉── 從長尾理論回看台灣唱片業興衰

廣告

Now.in的一人團隊,即使在獲獎與取得更大的增資優勢之後,目前也仍僅僅是二人團隊。TO 趕在 Now.in 出國前與他們取得聯繫,面對音樂產業可能的提告威脅,他們表示希望能了解狀況,願意誠意溝通;但是,他們也表示,絕對會堅決捍衛 Now.in 想要為使用者創造更友善便利的聽音樂環境的創業宗旨。

今年,我們見證網路服務創意的爆發性成長,Now.in的受歡迎也證明了新創服務的市場潛力。改變不容易,對一個龐大的產業來說,更難。但是,至少得想要改變,改變才有可能發生。 Now.in 之後會如何發展呢?音樂產業這次又要如何面對新挑戰?TO會持續追蹤採訪報導,也期待更多讀者參與討論,和我們分享您的看法。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鯨魚網 鯨魚 Victor 音樂產業 網路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