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熱賣的「高配息」基金 只是「左手換右手」的虛幻獲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熱賣的「高配息」基金 只是「左手換右手」的虛幻獲利?

熱賣的「高配息」基金  只是「左手換右手」的虛幻獲利?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4.03.12

上禮拜,阿翔打了通電話給我,問說最近台股有賺到一些錢,想說獲利了結,轉往別的商品投資...阿翔興奮的語氣說:「畢大,我是不是可以買一些基金來放呢?很多高配息的基金都讓人很心動。」

阿翔是個還沒滿30歲的年輕人,平常就是個在股市中找尋聖杯的人,最近一個月來台股受到美股大漲的激勵,蠻多股票都有行情發動,短短幾個月賺到了一些股票錢,當然會想要獲利了結,這是多數人的正常反應。

我疑惑的回答:「你真的知道什麼是高配息基金嗎?」

廣告

阿翔很篤定的說:「我當然知道高配息的意思啊!台股當中也有一堆高股息殖利率的股票,以為我沒投資過嗎?像我最近看的XX高配息基金,還強調是每個月都會配發股息,感覺就很好。」

「現在這個年頭,薪水要調漲不容易,每個月看到存摺都有股息進來,感覺實在很踏實,超棒!」

我皺著眉頭緩緩的告訴阿翔:「那你知道,你的配息有可能自來自你的本金嗎?也就是說你可能把錢從左手換到右手而已,你真的有好好研究嗎?」

阿翔吃驚的聲音從電話的那頭傳來:「真的嗎?那不就只是把錢左手換到右手?」

廣告

是的,如果大家有注意看到,就會發現很多基金的廣告,不管是電視、公車上、捷運上,
各式各樣基金的銷售訊息非常的多,尤其是這幾年來台股很夯的一個名詞,叫做「高殖利率股」,在流行了這麼多年之後,基金業大老闆們也順勢抓住消費者胃口,從高配息基金,慢慢還加重口味,變成月配息,甚至「週配息」。

別懷疑,真的就是有週配息,每個星期你去銀行刷本子都有利息進帳,感覺如何?似乎是不錯。但是當你賣掉基金的時候才會發現,原來你可能拿不回你的本金....

配息基金中就標示了「配息可能涉及本金的警語」,然而投資人似乎只看到了漂亮的配息率,卻忽略了這句警告標語的重要性。

這種配息基金並非是穩賺不賠的,像在金融海嘯期間,許多強調高配息的債券型基金,當時淨值跌幅3成到6成不等。

這時候市場投資人才驚覺,原來財富累積的過程中,本金被手續費吃掉一大塊了。是的,手續費用高的嚇人。

如果投資人自己不多作點功課,那被賺走這高昂的手續費用,也無話可說,不是嗎?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自從這些強調高配息基金的大老闆們,募資效果良好,貢獻龐大的手續費利潤後,於是這些高配息基金就越來越多,我想未來說不定會出現「日配息」的商品,「天天配息給你,讓你天天都開心。」這樣的廣告標語,出現也不意外。

理財的路上,有太多的陷阱等著你。如果認為把錢丟給別人,就什麼都不必管,不必問,這樣一週又一週的領高股息,那這個社會也不必有這麼多人天天努力工作,或者挽起袖子來創業打拼。

所謂的高股息基金,通常是債券型基金,尤其是所謂的高收益債,才有可能配發高配息。

什麼是高收益債呢?就是營運狀況較差的公司,需要借錢繼續發展經營,所以發行比較高利率的債券來吸引買家購買,而基金經理人就是將基金投資人的錢,選取「較為穩當的高收益債」去作持有買進的動作。

當然,高收益債跟一般公債是不一樣的評等,自然高風險高報酬...如果你買進的是公債類型的基金,報酬率不會很高,跟銀行定存不會差別太大。(有些國家的公債會比定存高一些)

也因此這些債信不佳的公司所發行的債券,價格的連動還是跟景氣有很大的關聯,一般來說債券價格跟利率成反向關係,但是高收益債卻是跟大環境景氣比較有關,說直接一點,如果這些公司不幸倒了,他們要怎麼支付利息給你?

所以也有許多的基金投資人,喜歡把這類基金低買高賣,當作股票來操作。

美國市場有很多的大型企業,也有許多的基金可以直接購買,手續費都非常低廉,甚至免費。來看看以下這兩檔高收益債基金:

PIMCO高收益基金 PHK月線圖

iShares 安碩高收益基金 HYG月線圖

從上圖可以看出08年09年當時,基金價格跌的非常嚴重,完全沒有發揮債券比股票穩定這項特質。呼應前面所說的,高收益債跟景氣息息相關,反而「有點像是股票」...當你想要月月配息,週週配息的時候,應該可以想一下畢德歐夫這篇文章。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快速結論]

沒有什麼是穩賺不賠的,就算是月月配息的基金,照樣可以讓你年報酬-30%,絕對不要花在手續費上太多錢,因為省掉交易成本往往就是獲利的關鍵。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高配息基金 債券型基金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