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新服務:邊跑邊量球鞋Size,保證合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新服務:邊跑邊量球鞋Size,保證合腳!

撰文者:白壁達久
日經科技報 2013.12.12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隨著跑步季節的到來,各家跑鞋公司展開了激戰。通過採用新材料和新製造而顛覆了傳統概念的新產品也問世。瞄準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跑鞋還將進一步進化。

日本的跑步季終於到來,各地都在舉辦接力長跑和馬拉松大賽。以2007年開始舉辦的東京馬拉松為契機,為了追求健康,日本的馬拉松和跑步熱潮絲毫沒有消退的跡象。

廣告

對於跑者而言,最能影響跑步狀態的工具自然是跑鞋。實際上,最新款的跑鞋可以稱做最尖端技術的結晶。圍繞輕量化、減小落地衝擊的緩衝性、增強蹬地時的反彈力等等,開發競爭已經在世界各地打響。

愛迪達:採用新型發泡材料

2012~2013年,通過採用新的材料和工藝,愛迪達和Nike均推出了顛覆傳統跑鞋概念的新商品。愛迪達更是時隔40年再次大幅調整鞋底材料,採用了新材料「Boost」。

廣告

這種材料是愛迪達與德國大型化工企業BASF合作開發的。由高爾夫球表面使用的高分子材料TPU(熱可塑性聚氨酯)發泡而成。在鞋底部分,形似聚苯乙烯泡沫的白色顆粒材料嚴絲合縫地拼接在一起。

而在此之前,愛迪達是使用以乙烯等為主要原料的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樹脂)材料製作鞋底。這種材料沿用了近40年。EVA具有吸收衝擊的性質,能夠減輕跑者落地時身體受到的衝擊力。

當然,在這40年中,通過改進材料的成分配比,愛迪達也在不斷改進EVA,但並沒有改換材料的想法。在愛迪達日本公司負責跑鞋的分類行銷高級經理荒川正史說:「新款的開發是從重新審視跑鞋的概念開始的。」

EVA面臨著三大課題。首先是塌陷。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沙發和坐墊。剛買回家的時候非常飽滿,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表面會漸漸塌陷。EVA的鞋底同樣如此,隨著內部氣泡破裂,鞋底也會發生塌陷。

幾乎不塌陷

而愛迪達與BASF合作開發的Boost幾乎不會塌陷。顆粒置於模具中,在高溫下發泡,使顆粒之間緊密結合。內長27cm的跑鞋大約要使用2500個顆粒。這些顆粒固定得十分牢固,不會發生散落,與形似聚苯乙烯泡沫的外觀形成了鮮明對比。

Boost的每個顆粒中都包裹著空氣,通過顆粒間的相互支撐來吸收跑步時的衝擊力。而且這種材料的耐久性非常好,封在顆粒內部的空氣不易散氣。

荒川介紹稱,「實驗結果顯示,即使跑行500km,鞋底也幾乎不會出現塌陷」。這樣,消費者就不再需要因為鞋底塌陷而購買新鞋。

EVA的第二個課題是對於溫度變化的耐受性差。EVA在天冷的時候發硬,天熱的時候發軟。因此,跑鞋分春夏款式和秋冬款式,但跑者很難嚴格按照季節更換跑鞋。而且,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氣候和氣溫也天差地別。

新開發的Boost材料無論在怎樣的氣溫下,硬度都沒有變化,能讓跑者穩定奔跑。愛迪達的實驗顯示,在零下20度到零上40度之間,Boost的硬度基本恆定。

EVA的第三個課題是反彈力。EVA吸收衝擊的能力強,但也存在缺點,那就是,如果優先考慮吸收落地時的衝擊,則蹬地力也容易被吸收。

吸收力與反彈力剛好相反。優先考慮其中一方的話,勢必會損失另一方。

為了彌補這個缺點,過去的跑鞋大多是把善於吸收衝擊的柔軟EVA與反彈力強的硬質EVA重疊起來使用。然而,雙層EVA會導致跑鞋偏重。這就需要開發一種既能吸收落地時的衝擊、又能在蹬地時充分反彈的新材料。

Boost能充分吸收衝擊,而且反彈性能比傳統EVA高70%。為了方便理解,大家可以將其想像成枕頭,在力的作用下,枕頭首先凹陷,然後慢慢恢復原形。

Boost在受力凹陷後,很快便可復原。鞋底只需1層,成功減輕了跑鞋的重量。

Nike:如襪子一般舒適的跑鞋

愛迪達改變了鞋底的材料,而Nike調整的對象,則是跑鞋上部—「鞋面」部分的材料和工藝。2012年開始銷售的「Flyknit」系列的鞋面部分全部採用紗線編織而成的織物。

從上圖不難看出,這種跑鞋與傳統跑鞋的外觀明顯不同。穿跑鞋猶如穿著包裹到腳踝的襪子—這就是Nike推出的最新款跑鞋的特點。

Nike日本公司主管跑鞋的採購高級經理橫山順一說:「這種跑鞋距離赤腳奔跑的感覺又近了一步。」以前,跑鞋的鞋面都是使用尼龍布、皮革等多種材料拼接而成,這也是跑鞋的缺點,因為拼接使鞋面很難貼合腳型。

比如說,日本人的腳與歐洲人相比,腳背更高、腳寬更寬。穿著過去的跑鞋,經常會出現「剛開始跑就腳疼」的現象。跑鞋的形狀如果固定,就會使受力集中在局部,容易感到疼痛。如果硬撐,還有可能引發女性常見的拇指外翻等情況。

而織物能夠柔軟地包裹用戶的腳,貼合腳型。跑步時,在腳跟著地到腳尖蹬地的過程中,腳的形狀會發生變化。其中,腳背到腳尖之間這部分彎曲最大。為了耐受這樣的變形,Nike為鞋面材料賦予了伸縮性。腳踝周圍部分的伸縮性堪比襪子。

但這種材料依然存在課題,那就是耐久性。跑鞋不同於衣服,要一直處在嚴酷狀況下,把過去用硬質結實的材料覆蓋的部分全部換成織物後,是否還能維持耐久性?

為此,Nike運動研究所展開了耗時4年的研究,利用「壓力映射」技術,對跑鞋各個部分的受力情況進行了詳細檢測。在受力特別大的部分,通過提高織物的編織密度,使鞋面變得更加結實,最終成功製造出了柔軟又不易損壞的跑鞋。而且,通過使用尼龍線來編織,鞋面的重量也有所減輕,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男子馬拉松冠軍穿的Nike跑鞋相比,重量減輕了35%。

不只是鞋面,鞋底部分也做了改良。2013年7月推出的新系列使用「Nike Free」鞋底,在中底和外底部分設置了細密的切口。這些切口具有分散足底壓力、使腳感更接近赤腳的作用。

ASICS:分析奔跑方式

面對海外雙雄的夾擊,在日本市場佔有率居首的ASICS要如何迎擊?

ASICS沒有採取大膽更換材料和工藝的戰略,而是通過踏實地一步一步改進,提高了跑鞋的性能。現行款式的主力商品已經是同系列的第20款,可謂經久不衰。其賣點在於商品種類豐富,從新手到職業運動員,各個層次的跑者都能選購到稱心如意的商品。

然而,跑鞋種類雖多,但消費者卻很難搞清楚哪款更適合自己。為此,ASICS在自公司的銷售店設置了3D足型測量器,用來準確測量腳的大小、形狀和體重分佈,從而幫助顧客選擇合適的跑鞋。

使用3D足型測量器檢測腳的大小和形狀,並拍攝跑步時的視訊,把顧客的特徵和習慣數據化。根據結果推薦適合的跑鞋。

最受歡迎的是拍攝跑步姿勢、測量落地時腳部角度的服務。測量的對像是跑鞋背面上下2個點與脛骨之間連線的角度。根據該角度可以分析落地時身體的傾斜度。 不少跑者在落地時腳都會偏向內側或外側。為了幫這些人選到合適的跑鞋,顧客要在工作人員的建議下,當場試穿多款跑鞋。

ASICS主管跑鞋行銷的主任井上太郎說:「只改進跑鞋是不夠的。還要讓跑鞋盡可能適合客戶的腳型。」

更輕、更不易疲勞、還要打破記錄—面向2016年的巴西里約奧運會以及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跑鞋的進化還將繼續下去。(記者:白壁達久,《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保證 日本 球鞋 新服務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