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矽谷、竹科之外的創新第三條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矽谷、竹科之外的創新第三條路

矽谷、竹科之外的創新第三條路
撰文者:薩米·馬赫羅姆(INSEAD創新和政策學術主管)
大師開講 2013.12.10

創新,廣泛被認為是可持續經濟增長的手段。不管是顛覆性的變化,還是只是產品、服務和商業模式的改進,創新的結果,都能刺激經濟的長期成長。

不但發達經濟體需要創新,新興市場也需要,後者從簡單照搬發達經濟體最佳實踐所獲得回報已經越來越低。但是,儘管所有國家都需要創新,但嘗試和檢驗方法並不是所有市場都適用的。

哈佛商學院的克里斯丁生(Clayton Christensen),提出了三種讓企業變得更強大的創新形式。企業可以對現有產品施以漸進的變革,從而在現有分眾市場,獲得更強的競爭力;它們可以引進新產品,如索尼的Walkman、蘋果的iPhone;也可以開發顛覆性的產品——如電、汽車或網路搜尋引擎。
政府面臨的挑戰是建立一套機制,鼓勵企業和個人參與到更多的這類創新。在這方面的大量研究受哈佛商學院的波特(Michael Porter)的影響,以「聚集經濟」主導,聚焦於改善新興經濟體和發達經濟體內部地區的生產率。結果,在過去二十年中,創造了波士頓的128公路(Route 128)、臺灣的新竹科學工業園、韓國的大田科學城和以色列的矽溪(Silicon Wadi)等成功案例。

廣告

但是,這些群聚通常具有難以在別處複製的特徵。在很多人看來,矽谷的成就是獨特的文化遺產而非政府政策(儘管政府間接地支持了矽谷最成功的新興企業)的產物。

幸運的是,還有第三條路。

歐洲、亞洲、中東和其他既無國家支持、也沒有獨特創造性商業文化的地區的大量成功創新,證明了這條道路的可行性。比如,Skype成立於愛沙尼亞,Rovio公司的「憤怒鳥」出自芬蘭;TomTom全球定位導航系統在荷蘭開發出來;另一家導航系統Navigon和音樂下載服務SoundCloud都是德國製造;阿拉伯網路提供商Maktoob,和充滿活力的動畫教育公司Rubicon,都坐落於約旦;Infosys和Wipro則是印度無數技術創業成功案例的兩個代表。

在對這些和其他案例的研究中,INSEAD的創新和政策專案(Innovation and Policy Initiative)認為有四大因素——四個“C”支持著技術創新和企業家精神:成本(cost)、便利性(convenience)、品質(caliber)和創新性破壞(creative destruction)。成功取決於企業在一國或多個市場中結合這四大因素的能力。

廣告

比如,Niklas Zennström和Janus Friis,分別離開了他們的家鄉瑞典和丹麥,來到成本低、人才多的愛沙尼亞創立了Skype,兩個來自北歐的腦袋,與愛沙尼亞的低成本、創業友好型環境結合在了一起。

SoundCloud的瑞典創始人Alexander Ljung和Eric Wahlforss,認為他們在相對便宜又位於歐洲地下音樂界中心的柏林創業更好;創立Maktoob(現為雅虎所有)的Samih Toukan和Hussam Khoury,得以將約旦的人才優勢,與杜拜基礎設施和商業網絡的價廉物美和便利性,結合在一起。

芬蘭基礎設施、勞動力和國內網路的品質,壓倒了該國高成本和不方便的區位因素的顧慮,因此Rovio決定在祖國創業。

但是,越來越多的創新型創業將在流動的、全球化的世界中,發現他們可以將部分或全部資產或業務,遷到乙地來規避甲地的約束。政府的挑戰是改善創新因素,如: 成本、品質和便利性,從而吸引、留住和激勵自由流動的資本和最具創造力的人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矽谷 創新 竹科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