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米都不用自己洗,就能把飯煮好的神奇電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連米都不用自己洗,就能把飯煮好的神奇電鍋!

撰文者:恩平
日經科技報 2013.11.26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11月16~21日,第十五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ELEXCON2013)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眾多中外企業和科研院所展出大量新技術研究成果,以下筆者就從醫、食、住、行、安全及環保方面為大家介紹。

癌症患者的福音

廣告

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生物醫藥與技術研究所開發出一種利用改造細菌治療腫瘤的技術。根據研究員介紹,經改造後的細菌能自動區分腫瘤和正常組織,進入藥物難以到達的腫瘤厭氧區。採取誘導產生毒素、干擾素等各種活性因子,抑制腫瘤生長或消滅癌細胞,達到降低復發和癌細胞轉移率的療效(圖1)。

圖1:利用改造細菌治療腫瘤,可降低復發和癌細胞轉移率。

該研究員解釋,普通細菌在體內會沒有差別地孳生,引起多種併發症,經工程改造後的細菌在正常組織裏無法存活,而在腫瘤內部特殊微環境下卻能大量繁殖(圖2),所以有很高的特異性和生物安全性。

圖2:經過工程改造後的細菌在正常組織裏沒法存活,而在腫瘤內部特殊微環境下卻能大量繁殖,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

廣告

富人使用的雲飯寶和麵條機

深圳本斯智慧電器展示用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透過雲端服務遠端控制煮飯、熬粥、煲湯的雲飯寶(圖3)。消費者可根據吃飯的人數或飯量,點擊雲飯寶蓋上觸控螢幕的相應功能鍵,就能自動選取適量的原材料,並完成全部烹飪過程。據工作人員表示,如果要熬粥,從進米、送水、淘米到最後煮熟,都不用動手。

圖3:雲飯寶利用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透過雲端服務,可遠端控制煮飯、熬粥、煲湯。

當問起價格時,答覆令筆者吃驚不小,竟然高出普通電子鍋幾十倍,甚至上百倍!該工作人員表示,目標客層是鎖定富人階級。看來,普通消費者還是乖乖用普通電子鍋,因為省下的錢夠買一、二十年的米。

深圳正品元電子公司則展示了自動麵條機(圖4),與普通只能產出生麵條的機器不同,這台麵條機還能把麵煮熟。將麵粉放進機器後,根據需要按下麵條機上的相應功能鍵,機器就能自動加水、和麵、產出麵條並煮熟,此外,麵條機還會自動清洗內部並烘乾。

圖4:自動麵條機除了產出生麵條外,還能把麵煮熟。

物美價廉的小地寶

深圳銀星智慧科技展出能自動清掃居室地面的家居吸塵機器人(俗稱地寶),與德、美等公司同類產品相比,價格親民不少,適合老年家庭或工作繁忙且較懶的年輕家庭。

駕駛員安全保護神

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汽車電子研究中心則展示所開發的駕駛員非接觸式生理參數監測技術。該技術可通過普通攝影鏡頭採集人臉圖像,基於微血管中血液吸光原理,用演算法計算出駕駛員的心率資訊或檢測呼吸頻率信號和臉部充血分佈情況(圖5),並根據此判斷駕駛員是否為疲勞駕駛,當心率不正常變化時,會提示駕駛員停止開車,保證安全。

圖5: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汽車電子研究中心開發的駕駛員非接觸式生理參數監測技術,可監測駕駛員的心率、呼吸頻率和臉部充血分佈情況。

讓違法分子無處遁形

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多媒體集成技術研究中心還與香港警務處和香港中文大學合作,開發大規模人群管理的多攝影鏡頭智慧視訊監控與分析系統(圖6)。該系統的關鍵技術包括人群分割、人群密度估計、行人計數、人群流速估計、多攝影鏡頭人群跟蹤、複雜行為識別和人群運動分析等。

圖6: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多媒體集成技術研究中心與香港警務處和香港中文大學合作,開發的大規模人群管理的多攝影鏡頭智慧視訊監控與分析系統。

主要功能在於針對大都市大型公眾事件中的群體行為所產生的公共安全和交通問題,及人員稠密的公共場所的人群管理,可協助警方和政府制定合理方案和及時決策,確保公共安全。據透露,香港警務處已投資2000萬港幣在該系統,產品很快就可量產使用。

中科院半導體所則展示智慧目標追蹤系統:可實現1/1000s的高速圖像採集、智慧處理和即時目標跟蹤。該所人員表示,系統所用的高速視覺晶片是半導體所自行開發的,這種技術能將光感測器陣列得到的2D圖像直接並行映射到2D單元陣列處理器上,進行畫素級並行處理,主要用在即時跟蹤、安防監控、智慧交通、生產線產品品質自動檢測等領域。

汙染治理

紐西蘭POLSOL(普索)展示一種液體環保產品,展示台工作人員解釋,產品是由植物萃取液和天然礦物合成的一種液體,用水稀釋後噴灑,可分解空氣和水汙染中的有害元素,去除病菌和病毒,而POLSOL原液與有害汙染分子反應後,會形成PH值呈中性的可生物分解的弱有機酸或有機鹽,適用於化工廠、煤礦、電廠、火災煙霧、畜牧養殖、垃圾和汙水處理、密閉公共場所、重型柴油車廢氣排放等領域。(記者恩平)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神奇 電鍋 人群 智慧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