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底部還早咧 太陽能廠還會繼續破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底部還早咧 太陽能廠還會繼續破產

底部還早咧 太陽能廠還會繼續破產
solar cell
(圖片來源:Andreas Demmelbauer@Flickrr, Licensed by CC-BY 2.0) (攝影者:Andreas Demmelbauer)
撰文者:河合 基伸
日經科技報 2011.10.03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當前全球太陽能電池持續處於生產過剩狀態,截至目前的工廠供貨價格比2010年下滑了33%。受價格下滑的影響,2011年第二季知名太陽能電池廠商、晶圓廠商和多晶矽廠商的毛利潤率比上一季下滑了50%以上。

庫存增加造成的價格下跌,恐怕不會停止。結晶矽太陽能電池的工廠供貨價格,預計在2011年第四季將比第三季再下滑18%。受到這一降價的刺激,薄膜太陽能電池的價格可能也會大幅下滑。

據美國Solarbuzz介紹,太陽能電池價格下跌而刺激市場需求的正面效應已經開始顯現,但發生的時間比預期得晚。Solarbuzz公司總裁Craig Stevens警告,「預計2012年初德國電力收購價格會下調15%,如果對今後的市場需求太過高估,那麼庫存的資產價值將會進一步縮減」。

雖然出現了下調生產計劃的太陽能電池廠商,但知名中國廠商仍在按照年供貨計劃維持生產。如果2011年下半年繼續按計劃生產,那麼太陽能電池的供貨量將會比需求超出4.4GW。

太陽能電池廠商正在進行準備工作,以便使2012年的單位產能較2011年增加50%以上。但是,預計需求只會增加25%左右。Stevens表示,「這種情況與1年前造成太陽能電池供應鏈整體價格崩潰的供需情況驚人地相似。由於利潤率已經到達頂點,2012年(太陽能相關)企業合併和破產案例將進一步增加」。(記者:河合 基伸,《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破產 太陽能電池 太陽能廠 底部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