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李開復你錯了!5個殺進全球的台灣之光App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李開復你錯了!5個殺進全球的台灣之光App

李開復你錯了!5個殺進全球的台灣之光App
來源:clasesdeperiodismo@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Doris Lo
科技報橘 2013.11.04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近日,Google 前全球副總裁、現任創新工廠董事長的李開復,針對台灣的網路產業提出一些具爭論性的論點,惋惜台灣產業的「島國小型市場心態」。李開復認為台灣的軟體公司還想著聚焦在台灣市場,但「小市場成就不了大企業」,公司應該要拓展視野,向外延伸到大陸、東南亞或任何歐美系國家。

然而《TechInAsia》駐台作家 John Horwitz 提出相反的觀點。根據 Horwitz 近幾年對台灣網路產業的觀察,不可否認,台灣的產業有嚴重的結構問題,也正面臨轉型的困境,但他認為李開復的論點有一個小瑕疵,因為打從一開始台灣企業就沒有小市場的問題,反而因為行動通訊和社群媒體的興起,更容易拓展事業版圖,創造無國際市場。

廣告

李開復以 PCHome 和蕃薯藤兩家知名成功的網路公司為例,認為兩者至今仍侷限在台灣市場裡;但不可忽視的是,台灣也確實有很多揚名國際的 App 軟體和網路服務被廣泛使用。而且出乎眾人的意料,設計這些軟體可都是在地、正港的台灣人!

John Horwitz 在該篇報導中也列了幾個已跨入國際市場的台灣新創團隊,有一些已經引來大批用戶下載,有些正漸漸成長中;有一些符合主流市場的需求,有些正切合某些部門的需要,但他們的共通點都是在無國界的網路空間中廣泛分享運用,也向專家口中所謂的「台灣小型島國心態」提出正面挑戰。

1. 社群照相軟體:PicCollage

拼貼趣是一款社群照相軟體,內附多種拼貼編輯功能,而他正是由台灣團隊所開發。拼貼趣是由四個人組成的幕後團隊 Cardinal Blue 在新加坡最大型的創業活動 Echelon 推出,總部設於美國加州和台北,曾入選美國「500 Startups」育成中心,從中獲得國際創投的肯定和資源。

廣告

單就過去兩年,此款 App 不論用戶、資金或合夥公司都逐漸在累積中。去年八月,Cardinal Blue 已從包括 500 Startups、Floodgate Fund 等知名創投機構,還有 Ngmoco 創辦人 Neil Young 等投資人募集到 230 萬美元的資金。目前,此 App 已在全球 iOS、Android 平台達到 4000 萬次下載量,主要使用者為美國(40%)及日本(20%)。

2. 即時通訊 App:Cubie

由台灣團隊開發的 Cubie 即時通訊 App 在 2012 年春天上市,短短不到十個禮拜的時間,全球使用者已達到 200 萬人;而且,用戶不只在台灣,也廣泛分布在泰國和馬來西亞。去年更被錄選為美國「500 Startups」的加速計畫(Accelerator Program),獲得 110 萬美金的種子基金。

Cubie 的開發團隊不同於 Wechat 或 Line 的平台,更專注在「聊天室」本身,而且還有獨有的手繪功能、貼圖和語言信息等。

至今,已有 900 萬用戶下載 Cubie App,用戶大部分為亞洲年輕女性;不僅如此,在 Cubie 的 Twitter Feed 中也可以同時看到有來自西班牙、土耳其甚或印尼的使用者互動。

3. 手機遊戲開發團隊:Orange Nose Studios

Oragne Nose Studio 廣受歡迎的手機遊戲《IQ 益智遊戲》、《炸彈恐慌》和《史上最牛的遊戲 2》,在今天五月,成功殺進美國 iOS 榜排第一,全球累積突破 3500 萬個下載數,登上全球排行第四。

這款同樣由台灣人成立的 Orange Nose Studios 團隊總部設於台灣,創辦人簡銘亮一開始就鎖定有著廣大商機和消費能力的歐美市場,之後也成功登入大陸、韓國、日本等國家。

Orange Nose Studios 的成功和遊戲設計更讓大陸直呼可與西方遊戲相比擬,簡銘亮無疑在不被看好的台灣島國市場,成功為台灣硬體產業樹立一個良好的典範。

4. 來電辨識和簡訊封鎖的手機 App:Whoscall(Gogolook 團隊)

由 Gogolook 共同創辦人兼營運長邱彥錡發展的 Whoscall,是一款來電辨識和簡訊封鎖的手機 App,可以在第一時間從資料庫、google 搜尋引擎還有自身交叉比對出的紀錄,辨識出陌生人來電的背景資料。

直至去年六月,Whoscall 的熱門下載程度已躍昇至日本 App 工具類第十名,在美國更是排行第二名;至今全球已有 500 萬次的下載量,廣泛分布在美國、韓國、日本和東亞。創辦者邱彥錡如今成為台灣企業的活躍人物,以自身成功經驗鼓勵其他台灣企業也能採用相同的向外發展策略創造商機。

5. 開發者協助服務:POP(Woomoo 團隊)

POP 是一款內建智慧型相機,幫助開發者快速將手繪的 App 介面草圖在 iPone 頁面進行模擬的服務。

POP 創辦人是由台灣三位七年級生林坤佑、林長逸、李紹剛於去年 12 月共同開發;出乎他們意料的是,僅僅三天的時間,此款 App 已登上 Hack News 的頭條,甚至在幾個月後的發展下,POP 更獲台裔美籍的 Youtube 創辦人之一陳士駿的關注,並且快速得到進駐陳士駿育成中心(AVOS)和美國「500 Startups」育成計畫的機會。至今 POP 的獨創性和成就仍持續受到國內外科技和設計媒體的關注。

此外,比賽活動舉辦與宣傳平台:Bounty Hunter 獎金獵人,也是最新入選台灣「500 Startups」俱樂部的一員。根據今年十月底美國「500 Startups」名單公布,來自台灣的獎金獵人入選第七屆加速計畫團隊之一。獎金獵人是一個提供「獵獎金」的機會平台,提供團體機構舉辦比賽,還貼心的將全台各式各樣的比賽規劃成為一張張懸賞單,供使用者自己去選擇適合自己的任務。

不必為台灣網路企業哭泣

幾天前,李開復在公開演講中談到台灣創新問題,《數位時代》根據他的發言內容刊出了一篇文章《李開復:饒了年輕人吧!給他們一個好的創業環境》,內文談到李開復期望各界能提供年輕人充沛的資金和優良的創投環境。而 10/30《TechOrange》發行人戴季全也撰寫文章《台灣的年輕人和創業家,不會求饒》提出個人不同的觀點,他說年輕人、創業者「不用被饒」,大家也無須為台灣創新企業哭泣。

《TechInAsia》在報導中也提到許多人太容易用文化觀點責怪教育問題、用政治觀點批評創業者試圖忽視中國,或試圖模仿中國,甚至不斷質疑為什麼台灣無法創造出像 Line 一樣成功的軟體,以解釋他們所認為台灣產業的短處,但殊不知其實這些創新產業早就無聲無息地在「島國小型市場」上大發活耀於國際。

聖嚴法師曾說:「在接受批評、指責、檢討中成長」,李開復的評論可以做為台灣產業的警惕,但在觀察台灣科技和網路產業時,也需要用欣賞的心鼓勵新一代的創業者從挫敗中成長、從成功中學習,打造屬於自己的一番創新故事。

(資料來源:Tech in Asia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之光 全球 李開復 App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