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所不知道的蘋果新執行長庫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你所不知道的蘋果新執行長庫克

撰文者:吉野 次郎,戶川 尚樹
日經科技報 2011.09.16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史提夫‧賈伯斯辭去了美國蘋果CEO一職,並將實現雲端等新構想委託給其接班人——新CEO提姆·庫克(Tim Cook)。但被譽為「傳奇經營者」的賈伯斯留下的空缺卻很難填補。

賈伯斯1997年重返美國蘋果擔任臨時CEO(2000年就任CEO)之後,度過了非常輝煌的14年職業生涯。

2011年4~6月蘋果的銷售額為285億7100萬美元,淨利為73億800萬美元。賈伯斯讓蘋果的銷售額提高到了他最初上任時的16倍,使虧損企業變成了「超高收益企業」。

賈伯斯因領導蘋果公司接連推出了「iPod」、「iPhone」及「iPad」等暢銷商品,而被IT業界盛讚為「創造 i 時代的人」、「天才」和「神」。但其神通力卻無法與病魔抗爭。

庫克 具有驚人記憶力的實業家

8月24日,賈伯斯以「難以履行職責」為由,將CEO職位讓給了COO(營運長)庫克,自己退任董事長。賈伯斯是一位極具魅力的經營者,作為其接班人,庫克今後難免會被人們拿來與賈伯斯作比較。

庫克是讓蘋果供應鏈管理系統臻於完美的核心人物。他通過優化產品庫存,讓蘋果避開了舊產品存貨過多等困境。該公司的供應鏈管理水準被視為全球首屈一指。

儘管庫克作為優秀管理者而知名,但其真實面貌卻不為人知。他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從2004年開始擔任蘋果日本法人社長兼美國蘋果行銷副總裁的山元賢治,過去曾是庫克的直屬部下。

「庫克非常聰明。令人驚訝的是他的記憶力。以A4大小的文件來說,他能記住約3cm厚的紙上所寫的全部數據。世界各國的需求預測及庫存等各種數據都記在他的腦袋裏,開會時所有與數值有關的內容都騙不了他」,山元如此描述庫克的工作情況。

正因為是供應鏈超人,庫克才一直嚴格要求在各國的分公司提高需求預測數據的精準度。山元在回憶當時的辛苦時表示,為了得到庫克的信任,「當時曾步行去過400家店舖,藉此了解銷售情況,來提高需求預測數據的精確度」。

不過,庫克不只是一個對數據管理嚴格要求、重視成果且頭腦冷靜的人。

山元表示,「庫克為了提高日本法人的業績,曾就人員安排、(量販店等)合作公司培訓與經營業支援對策的具體方法,根據當時業績良好的澳洲分公司成功經驗,為我們提出了合適的建議。當時這些建議起了很大作用,幫助我們提高業績」。

以庫克為首的多位高層將繼承賈伯斯,投身於今後的經營當中。

其中之一就是被賈伯斯提拔為設計部門頭號戰將的資深副總裁強納森·埃維。只要埃維一直領導著設計部門,被稱為「藝術品」的蘋果數位產品就會不斷誕生。

另外,庫克還精通設計與技術,他曾與賈伯斯共同進行過商品及服務的企劃與開發。就連產品顏色,也經常是賈伯斯與庫克一起決定。

如果說賈伯斯是向世界送出嶄新商品及服務的「傳奇創造者」,那麼庫克就是將賈伯斯描繪的構想具體化的「有才能的實業家」。

庫克的最大使命是繼承偉大的創造者留下的資產,讓公司得以持續發展。

那麼,賈伯斯為蘋果留下了什麼資產呢?

包括預定上市新一代智慧手機「iPhone 5」在內,蘋果數年後的商品計劃已經基本確定。該公司今年6月還宣佈從今年秋季開始提供雲端服務「iCloud」。

賈伯斯10年前就提出了以個人電腦為主,使隨身音樂播放器及PDA等數位產品互動的「數位HUB」概念,並在iMac、iPod、iPhone及iPad上實現了這一概念。「iCloud」將雲端而不是個人電腦定位於數位產品的核心。對於賈伯斯而言,這是瞄準「下一個10年」進行的戰略方針大轉變。

賈伯斯為蘋果留下著眼於未來的商品及服務構想,以及這些有才能的實業家及設計師等人才之後,這才退出第一線。諮詢公司科爾尼日本的負責人竹村文伯分析稱,「蘋果還有可推進經營戰略的強有力的管理團隊,估計運作上不會有問題」。

但只有一種資源不能留下,那就是賈伯斯本人。

原蘋果日本法人社長前刀禎明表示,「創造出(讓消費者購買蘋果商品的)動力是賈伯斯的強項」。賈伯斯在臺上的展示本身就是最重要的行銷手段。

這已成為新產品發表會的慣例,每次都會有很多觀眾擠滿會場並為之狂熱。曾在會場最前排觀看過賈伯斯演說的人稱,「他就像一個搖滾明星」。發表會影片通過網際網路被發送到全球,激發了世界各地的購買需求。

賈伯斯擁有一種神奇力量,能讓人們期望與其共用他所描繪的世界。具有這種天性的賈伯斯似乎無人能夠代替。(記者:吉野 次郎,戶川 尚樹,《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執行長 庫克 賈伯斯 蘋果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