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現在能買黃金了嗎?巴菲特:跌到800美元我也不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現在能買黃金了嗎?巴菲特:跌到800美元我也不買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3.08.12

黃金
黃金
來源:digitalmoneyworld@flickr, CC BY 2.0

週六畢德歐夫前往台大公館商圈,與團隊成員Anson一起討論美股產業的分類走向,經過知名的青蛙撞奶店,赫然發現已經不是人龍最長的店家,取而代之的是最近火紅的「翡翠檸檬」,排隊人龍超過50人,不停聽到店員向客人說:「建議黃金比例最好喝喔!」

Anson電話響起,幾分鐘結束通話後,畢德歐夫拿著結完帳的發票邊問:「剛剛聽你電話講什麼黃金跌不跌的,是你朋友嗎?」

廣告

Anson苦笑說:「一個長輩問說黃金可以買了嗎?他覺得現在的價格夠便宜,應該是低點了吧!之前買的套住,最近想進場攤平。」

畢德歐夫回應:「最近黃金的下跌確實很容易讓人聯想是不是可以撿便宜,但是一低還有一低低啊!

長輩買黃金的問題,和眼前一窩蜂買飲料的現象,似乎可以找出某種關係...

黃金乃是戰亂之財,當通貨膨脹物價大幅上漲,黃金與房地產算是保值性最高的東西(尤其是人們不相信貨幣的時候)。發生真正戰亂的時候,你縱然擁有一間千萬台北市房產,也無法帶走,但是你卻能帶走價值1千萬的黃金現貨。

廣告

按照台北金飾店、銀樓公告最新的牌價,購買一錢黃金新台幣4,990元。1兩等於10錢,所以1兩約價值約5萬元。


上圖為5兩黃金大小圖,目前價值約25萬新台幣

所以持有大概十元硬幣大小的黃金條塊,40個就是1,000萬了。要逃難,確實比帶不走的房產好用的多。不過別忘記,在和平時期黃金只不過是裝飾品或炒作的工具罷了...

讓我們先回到今年四月,黃金出現近14%跌幅的時間點;現在過了三個多月,我們再回頭看看這隻熊是否已經跑掉,或是越走越近呢?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我們以國際間和台灣朋友最常投資黃金的商品拿出來對照,這兩張圖分別是SPDR黃金ETF(代號GLD)和台灣銀行黃金存摺(銀行買入價格,美元計價)。

以目前的價格來看,這次的「抄底」行動不管是中國大媽或是台灣大嬸都沒成功,反而摸到了大白鯊。

在投資市場上,在長線偏空的走勢下,中間雖仍有反彈,但趨勢是很難改變的。不小心把反彈當作回升,接到的可能就是刀子,即便中國大媽武功高強,還是要尊重整體市場的氛圍。

逢「低」布局就對了?

常聽到一些人說:「因為便宜所以購買,將來一定會再回到過去的高點。」這種說法有兩個盲點:

首先,投資必須著重在未來發展,而非當年勇,要不然過去台股有多少千元股王如今安在?

第二是歷史會循環而不是複製。如同Anson的長輩覺得黃金很「便宜」,但關鍵就在黃金不會有財報,既沒有ROE也沒有EPS,更沒有股息,難用財務模型去估計價格,便宜還是昂貴自然難以比較。

許多人會用開採成本作為黃金價格的底線,但這是用以衡量黃金礦業公司的成本,而非黃金價值。

前不久跳槽到花期理財規劃部門的好朋友小陳,他說聽到有人說黃金的開採成本是在XXX價格,所以黃金是不是低點近了?

事實上礦業公司在開採一個礦區前,會先以精密科技探測這塊土地的含金量比例,而當黃金的價格越高時,自然含金量越低的土地,只要符合利益原則,當然還是會進行開採。

但是如果黃金價格走低,礦產公司也自然會優先淘汰掉低產量的礦區,工人會相繼失業,礦區主管與機器硬體會調離。不過主礦區(也就是含金量最高的礦區)當然還是會繼續開工動工,這是無庸置疑的。加上科技的進步,探勘的範圍越來越深,能夠發現的領域也會越來越廣。

這就是為什麼不存在所謂的「黃金開採成本之說」的原因了。

黃金該buy還是會敗?

先來看看最直接受影響的黃金開採業者,通常都會先對景氣做出反應。

最近全球第三大黃金開採商盎格魯黃金公司(AngloGold Ashanti Limited,美股代號:AU)將從全球2,000名管理人員中裁員800人,並削減60%的探勘預算。

另外截至8月8日為止,黃金ETF總持倉量持續減少,來到了909.33公噸,只有去年底最高峰的2632.5公噸的三分之一。

同時我們也關注美國公債利率的上升情形,七月初曾與大家提到的債券走勢,隨著九月Fed另一次的利率決策會議愈靠近,反應愈加明顯,下圖是2008年8月以來美國二年期和十年期公債利率變化:

綠色線:兩年期美國公債利率
藍色線:十年期美國公債利率
灰色線:十年期與兩年期美國公債利率差距

由於債券利率最直接反映出市場對未來利率的預期,從上圖我們可看到過去長期以來的趨勢正在改變,利率的上升預告了美元會重新回到市場擁抱,對黃金價格正是一大打擊。

簡單來說,利率上升後美元利息變多且有升值預期,這樣一來買黃金的「機會成本」大增,遠高於過去低利率時期,除非未來發生大規模戰爭,否則黃金吸引力只會逐漸遞減。

再說白話一點,就是你買黃金放十年也沒有利息,但是你把錢存在銀行,至少是零風險還有一些利息可賺!

如同畢德歐夫團隊反覆提醒大家,在整體投資市場裡資金系統是環環相扣的,哪裡有錢哪裡去,別死守一個小市場。資訊透明、遊戲規則清楚的市場才能吸引最多的資金。

[快速結論]

今年黃金重挫時股神巴菲特講到:「就算跌到800美元,我也不會考慮買進的!」原因很簡單,把資金投入好的股票,讓自己的資產和股價一起成長,讓你財富跟隨經濟成長是更好的選擇。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黃金存摺好嗎 買黃金 黃金投資 黃金 投資 黃金存摺 投資 投資黃金 現在適合買黃金嗎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