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假文青、注音狂...讓人忍不住翻白眼的4種臉書討厭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假文青、注音狂...讓人忍不住翻白眼的4種臉書討厭鬼

撰文者:DonQuixote
科技報橘 2013.07.23

mkhmarketing@flickr, CC BY 2.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小時候我們就不斷被教導應該有禮貌,上至做健身操時要喊「愛清潔、有禮貌」,下至過馬路有馬路禮儀、吃飯時有餐桌禮儀。除了在現實世界要有禮貌之外,各式各樣的社群網站提供許多不同的虛擬社群互動,雖然是隔空透過網路互動,但是 Facebook 與 Twitter 等大型的社群網站大多採實名制,可以說非常地貼近真實世界、真實社群,因此在那兒,「禮貌」也不能忘。

廣告


現在要介紹的網路禮儀特別以 Facebook 為首的社群網站為主,畢竟社群網站的精華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有互動就容易牽扯到各種禮儀問題。

你 Facebook 上的朋友們也有這些毛病嗎?
1. 忍不住把秘密公諸於世的人
這種人還可以細分成兩類,第一種人通常會發這種動態:

(圖片來源:CC Licensed)

然後當問起他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便會被回一句「我不想講這個。」

廣告


拜託!如果你的動態是要發給某個特定的人看,就不要 PO 在 Facebook 上公開!世界上有一種東西叫做電話、有另外一種東西叫做電子信箱,你們要搞兩人小秘密就去小圈圈裡面搞啊,不想講,我還不想知道咧!

第二種人就是不小心把要告訴私密好友的訊息 PO 成公開訊息,畢竟 Facebook 的隱私設定有時候不是這麼明顯。在發文前好好檢查一下隱私狀態,是要公開還是要侷限只有某些人看的到。如果你不小心發錯還可以點右上角的標示把訊息刪掉。

2. 狂熱的標籤狂戰士
大家一起出去玩難免拍幾張照記錄一下時光,放上 Facebook 也是在所難免的事情,但當你身邊有這種標籤狂戰士時,就代表你的塗鴉牆要遭殃啦!每一張被 Tag 的照片將會重新在塗鴉牆出現,你所有的朋友也會被迫知道你今天到西門町玩、在淡水被狗追之類的事情。

為了避免這種事情發生,可以到右上角的設定 >> 隱私權設定 >> 動態時報與標籤裡觀看相關設定。

(圖片來源:CC Licensed)

3. 發廢文與到處分享的人
我相信你身邊一定有幾個會一直發廢文的朋友,廢文好笑就算了,還有一點存在的價值。最討厭的就是一直發一些真的毫無意義的文章像是: (僅節錄兩張)

(圖片來源:CC Licensed)

(圖片來源:CC Licensed)

也許你自己做的三明治好吃到飛上天,但是也不用每個細節都告訴大家啊!

另外一種就是到處分享奇怪文章的人,像是「成功人士都喝的這款優酪乳」、「聽說蟑螂有六隻腳!!!」、「 FB 帥哥集散地」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如果遇到以上這兩種狀況,趕快在該訊息在點選「隱藏」,接著就有更深入的設定可以調整囉。

(圖片來源:CC Licensed)

4. 無時無刻使用縮寫、注音文的人
在網路上用縮寫加快打字速度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可是如果你今天真的有話要在塗鴉牆上說,就不要通篇都是縮寫跟注音好嗎?這樣不僅會造成朋友的困擾,說不定你過幾天想知道當天到底說了什麼,想不起來不也是非常困擾嗎?

(圖片來源:CC Licensed)

(譯:今天晚上五點在延吉街不見不散噢 ~~~)
以上四點不管是在 Facebook 或是各大社群網站都滿通用的,身邊有這幾種朋友除了直接刪除他們好友之外,還是有許多方法可以眼不見為淨,跟著上面第 1 、 2 點的方法讓塗鴉牆變得乾淨一些吧。除了抱怨朋友之外,也要注意自己是不是也犯了其中幾種錯誤呢?

參考資料來源:Time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文青po文 俄羅斯注音 偽文青 假文青 翻白眼 公仔 崩塌注音 青 注音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