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強颱來襲,就要用最強的Google台灣防災地圖來對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強颱來襲,就要用最強的Google台灣防災地圖來對付

撰文者:異塵行者
雲端辦公術 2013.07.11

強颱蘇力來了!一到夏季,台灣又面臨颱風侵襲,身為台灣居民,應該已經也很習慣在這樣的季節裡,會特別注意這些氣象訊息,並且警惕自己要做好防災的準備。

台灣的政府各相關單位雖然提供很多災害資訊系統如網站和App提供民眾查詢,只是可能還有些零散。Google台灣推出了一個新的平台:「台灣防災地圖」(http://www.google.org/crisismap/taiwan),不僅整合了台灣政府各級單位的災害預報、災情警報資訊,而且和之前因事而立的方式不同,這個網站打算長期經營,提供台灣用戶一個長久的防災資訊查詢用途。

以下,就分成10個步驟介紹如何善用這個整合後的Google台灣防災地圖各項功能。

廣告

1、預先防災與災害快報
進入「http://www.google.org/publicalerts/?hl=zh&gl=TW」地圖中,查看即時的台灣各地已經發生的災害快報。

2、觀測颱風前進路徑與日期
在Google的台灣防災地圖中我們可以看到最新颱風的行進預測,只要點及颱風前進路線上的節點,就能看到接下來每個日期的颱風位置。

廣告

3、查詢颱風資料與侵襲範圍
點擊颱風眼,就能看到這個颱風的相關資料。勾選右方的「颱風侵襲機率」,可以從顏色鮮明的預測圖中了解颱風未來對各地的影響。

4、查詢台灣各地空中雲雨含水量
勾選「雷達回波」,可以在台灣地圖上顯示出各種顏色的標記,所謂的雷達回波表達的空中雲雨系統含水量(包括三態之水)的分布情形。數值的高低在這裡就是用不同的顏色表達,看對照表就可以了解該區域「水滴」的多寡,有強回波只是代表「水多」,不代表一定有下雨、會下雨或甚至下大雨(降雨仍舊是目前預報技術的瓶頸)(此段解說的修正,感謝中山大學附中謝隆欽老師的指導)。

5、查詢各海岸颱風暴潮觀測
勾選「颱風暴潮觀測」的話,可以在台灣各個主要河口看到潮汐的水位觀測數值,讓我們即時知道有沒有哪些地方到達了警戒線。

6、查詢交通路線與災害示警
勾選「災害示警」就能在防災地圖上看到已經發生的災害警報,勾選「公路封閉」,就能查詢各地交通有沒有因為災害而封閉起來無法通行(或是定時才放行)的路段。

7、追蹤土石流警報
在這幾年的台灣颱風新聞中,大家最害怕的應該就是土石流了。在Google的台灣防災地圖中也加入了土石流警界的資訊,勾選「土石流警戒」就能以特殊標記顯示已經發出避難通知的地點。勾選「土石流潛勢溪流」的話,就會在台灣地圖上看到許多河川居住地的警示顏色,如果是高度土石流可能的地區就會顯示成紅色,提供該地居民的提早疏散參考。

8、直接搜尋特定地點災情
我們可以利用Google的台灣防災地圖左上方的搜尋列,輸入指定的地點,就能快速查到該地的各種防災警告或災情通報。

9、切換不同地圖模式讓資訊更清楚
Google的台灣防災地圖可以顯示成衛星地圖或一般地圖,在地圖模式下還可以勾選「地形圖」,讓我們可以清楚看到每個地區的地勢,以及該地的防災相關資訊。

10、把重要訊息告知朋友家人
除了自己追蹤颱風相關防災資訊外,如果你覺得這個地區的重要災害資訊要趕快讓朋友或家人知道,也可以透過右上方的「分享」功能,將你目前查詢的結果分享出去。

整體看下來, Google的台灣防災地圖整合了台灣政府各單位的重要災害防救訊息,利用 Google地圖提供了便利的查詢,值得大家在未來的颱風季節裡好好的利用。

─本文獲「電腦玩物」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颱風 土石流 雨量 災情
雲端辦公術
雲端辦公術
異塵行者
展開箭頭

在「雲端」上,有太多工具可以幫助你最佳化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如果再加上正確的工作哲學和方法,人人都可以成為雲端辦公達人。
異塵行者Blog「電腦玩物」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