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市長加持!紐約快幹掉矽谷 變創業天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市長加持!紐約快幹掉矽谷 變創業天堂

撰文者:Allen Lee
科技報橘 2013.07.05

紐約、教堂
(來源:Hao-wei Hsu @ CC BY 2.0)

通常有人談到美國的創業、科技重鎮,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位於舊金山的矽谷。但其實在美國東岸有另一個實力不容小覷的城市,正在快速壯大自己的優勢,形成自己獨特的創業文化,它就是紐約(連市長都在 Twitter 上自詡為創業家)。

目前紐約已經成功孕育了一千多個新創公司,取代波士頓成為美國第二大的科技重鎮,同時也是除了矽谷外,全世界第二大的科技中心,它也孕育了許多極為成功的新創公司,像是Tumblr、Kickstarter、Etsy等等。

另外,最近原本從矽谷發起的知名創業育成中心AngelPad,也在紐約建立了另一個大辦公室,把紐約當作在東岸投資的核心基地。

廣告

到底紐約有什麼特別的之處,吸引越來越多的優秀的創業家進駐呢?

紐約是全球資本市場最活絡的地方,也是美國金融資源最豐富的城市

不用多說,紐約是全球資本市場最活絡的地方,也是美國金融資源最豐富的城市,光是紐約市一年的GDP就超過了一兆美元。在2007年以前,這些資源都專注在金融商品上的投資,然而金融海嘯過後,為了投資更永續的標的,很多投資者的眼光便轉移到了紐約的科技產業上了。

紐約擁有獨特的多元文化,呈現與矽谷不一樣的新創生態

廣告

與矽谷不同的地方是,紐約這個大都會是世界上時尚、廣告、媒體業最蓬勃發展的中心,私人投資也非常盛行。這些對創業家都是紐約獨特的資源優勢,新創公司不但可以利用天使投資人後面所擁有的強大媒體資源,快速擴張自己的使用者版圖,甚至可以更快速的成功募資。

中國科技媒體《36Kr》在報導中也曾經提到,紐約正在利用上述提到的城市特色,形成自己的創業文化和風格。

有別於矽谷的創業家大多都出身於科技背景,紐約更多的新創事業結合了城市多元的特色,許多創業家都來自於廚師、攝影家、服裝設計師、作家等更軟性的文化背景,呈現不一樣的新創生態。

由紐約市長發起,市政府全力打造優質的創業生態

71 歲的紐約市長 Bloomberg不僅在 Codecademy上學習程式設計,他在推動科技新創事業在紐約的發展,也給予了非常多的支持。他不僅最近發起 「March for Innovation」這個希望國會支持通過科技移民法案的活動,幾個月前,Bloogberg 還推動了「Made In NY」一連串支持創業家的政策,包括補貼新創公司辦公室的租金、在 wearemadainny.com 網站上整合所有紐約新創公司的工作職缺,並在紐約市的公共區域,大力播送政府大力支持科技新創的立場。

Bloomberg Ventures(隸屬Bloomberg集團的創投)的 Matt Turck 也說,希望這樣的傳播,可以改變紐約人對創業家的想法,讓人們認為成為創業家跟在華爾街工作是一樣值得尊敬的。

另外,紐約知名學府康乃爾大學也和 Technion 以色列理工學院合作,打敗了包括史丹佛大學等學校的競爭,爭取到紐約市政府提供位在 Roosevelt Island 的一大片土地,建立一個專門培育科技新創人才的校園,在未來盡可能的提供紐約創業家需要的支持和幫助。

從以上紐約的例子我們可以了解,在一個城市建立一個優質的創業生態,不僅需要一個有遠見的執政者,理解自身城市的優勢,做出大膽的政策,也需要優秀的人才進駐發展,更需要 Matt Turck 所說的,希望市民認為成為創業家和在華爾街工作,是一樣值得尊敬的價值觀,來鼓勵、促進整個生態的發展。

紐約如此,那台北市呢?

我們也許不是世界的金融中心,而且也沒有具有遠見的執政者,但重要的是,我們還有機會成為亞洲的科技新創重鎮,我們還有優秀的創業家和創新的點子,需要大家的關注與支持。

(資料來源:VentureBeat 123;圖片來源:vj_fliks, CC Licensed)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國 Bloogberg 波士頓 紐約 矽谷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