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綠茶的戰爭,從品牌一路打到「瓶子」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綠茶的戰爭,從品牌一路打到「瓶子」上

綠茶的戰爭,從品牌一路打到「瓶子」上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日經技術在線
日經科技報 2013.04.12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在日本的寶特瓶飲料中,各企業最為重視的當屬綠茶品牌。便利店、自動販賣機中各類商品琳瑯滿目,為了與對手形成差異,各大企業各顯神通。正因為競爭激烈,絕大多數品牌每年都會更新產品。為了宣傳不同製造方式生產的綠茶的美味和香氣,各公司每年也都會根據改進後的味道,更換新的包裝。在這裡,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日本主要綠茶飲料的變遷。

刷新形象

上圖顯示的是綠茶飲料的產量。在1992年,綠茶飲料還比較少見,進入90年代後期,寶特瓶裝綠茶的先驅——伊藤園「喂~上茶」的誕生帶動了綠茶飲料的增加。

廣告

之後,隨著2000年麒麟飲料「生茶」的登場,市場開始爆炸式擴大。「生茶」率先為包裝採用了整瓶熱縮膜,在商品名稱和形象戰略上佔據了優勢。原本只在瓶身上部覆蓋標籤的「喂~上茶」也在2002年產品更新時改用熱縮膜,從那以後,熱縮膜成為了綠茶包裝的固定搭配。

2004年,三得利推出「伊右衛門」後,市場出現了過熱局面。真實再現竹筒形狀的原創包裝瓶直接激發了消費者對好茶的聯想,包裝戰爭進入白熱化。從那時開始,領先一步的兩個品牌每年都會更新產品。

市場的變化出現在2006年前後。綠茶的消費者開始向礦泉水和混合茶流失,綠茶市場發展趨於停滯。但是,2007年進入這一市場的日本可口可樂「綾鷹」和JT「辻利」通過強調對品質和味道的重視,作為後起之秀,與其他公司的商品形成了差異。其特點是在包裝上描繪了具體的實物,例如茶壺的圖案和宇治抹茶的照片等。「辻利」的標籤更是以白色打底,既不會埋沒在競爭商品之中,也增強了圖案的辨識度,提升了產品的受關注程度。對於綠茶飲料而言,對產品進行更新不僅是對商品形象的刷新,同時還是通過極其相似的包裝,展現與其他公司差別的不斷嘗試。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廣告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綠茶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