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把買股票當買水果就對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把買股票當買水果就對了

把買股票當買水果就對了
看盤 股市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李柏鋒
小資族學理財 2013.02.21

在投資討論區打滾了幾年,在《商業周刊》網站的專欄部落格寫文章也快要滿一年了,過程中,接觸到的「散戶」還真不少。以下就為讀者歸納常見的散戶心態,若想在2013年靠投資賺到錢,就要快快改變投資心態,才不會老是成為失敗的那一群。

別再打探明牌或當追隨者

擔任《小資族學理財》專欄部落客期間,接到不少讀者的來信,其中有一部分都是直接來問「明牌」。

廣告

投資就像在一片荒野之中找金礦,如果你跟著別人一起走,而且那條路上還很多同伴,就算真的找到了金礦,每個人能分到的黃金也很有限。更何況,通常是等你找到金礦時,才發現黃金都被淘光了,沒淘到金,還損失了投進去的錢。所以別再問明牌了,給明牌的人通常是賣明牌賺錢,而不是靠投資賺錢。自己做功課,找到自己的金礦,並且獨享所有的黃金吧!

別再有交易「過動」症狀

有一個人發現明天汽油就要漲價了,所以趕緊開車去加油,可是從家裡開到加油站要10公里,以每公里3元的汽油消耗來算,這趟加油來回要花掉60元,但是其實汽油只漲了兩角,加滿50公升也才省10元。換句話說,這個人反而賠了50元,而不是省了十元。

投資也很常出現這種情況,一個是認為:只要我賺得多,手續費有沒有打折其實不太重要,畢竟以股市來說,手續費才0.1425%,賺一根漲停板就7%,這個小零頭算什麼?理財專員也常說:「好基金一賺就是幾十趴,銀行才收你1%至2%,不算多啦!」

廣告

這樣想的問題在於:誰跟你保證你一定是「賺得多」的人?如果你賺得少,手續費可就重要了。例如你買債券基金,一年下來賺5%,手續費就要1.5%,管理費再收1%,你獲利的一半就貢獻出去給這些手續費、管理費了。

另一個情況是過度頻繁交易。有些投資人有「過動」的症狀,跌個3%就睡不著,趕快賣掉以免賠更多;漲個5%就獲利了結、入袋為安,反正手續費看起來是小錢。一年下來交易了幾十次,手續費加一加也有十幾個百分點。所以巴菲特說:「如果從一開始就持有波克夏的股票到現在,投資人會賺翻了,但是券商會倒閉。」

投資人交易越頻繁,券商和銀行肯定越賺錢,但對於投資人來說,則通常是弊多於利。

別再幻想自己變暴富主角

報章雜誌一天到晚訪問投資素人,這些素人們都擁有高報酬的故事:月薪3萬元靠炒股賺千萬、負債百萬的人搖身一變成為獲利五百倍的股神……,看久了,一定有人把這些特例當目標。醒醒吧!這些「真實案例」發生在你身上的機率有多高?

市場上的投資報酬率會呈現一個常態分布,有的人很高,有的人很低,但平均會接近指數的績效。有68%的人,報酬率會在平均值上下一個標準差的範圍內,有95%的人則會在平均值上下兩個標準差的範圍內。

當然,要出現報酬在平均值上面五個或十個標準差的地方,也是有可能的,但機率微乎其微。全台灣有好幾百萬個投資人,就算機率只有萬分之一,媒體也可以找到好幾百個特例來訪問呀!有趣的是,賠光的人也一堆,卻不會被訪問,這就是生存者偏差。

巴菲特被稱為投資界股神,他的年化報酬率只在20%左右「而已」;而被認為是全球最佳投資市場的美國股市,過去一個世紀以來的年化報酬還不到10%。

如果你的預期報酬是每年20%以上,敢問你是打算靠運氣來達成,還是有什麼超強的技術?

別再追逐價格卻忽略價值

有一個人,花4百萬元買一間老公寓,再花1百萬元裝潢,最後用1千萬元賣掉,這樣的人,通常被稱為房地產投機客。同樣的例子,這個人沒有把房子賣掉,而是租出去,每年收個20萬元的房租,這時就變成房地產投資人。

短期內進進出出,想賺價差的人,就是在投機。資產一買就持有十年、二十年,專注在資產的價值而非價格,賺的是利息收益而非價差的資本利得,這才是投資。

所以,從成交量來看,台股是一個投機味道濃厚的市場。在投機的遊戲中,很接近一個零和狀況:你所賺的,是別人所賠的;你想贏過對方,就要有足夠的技術和資源。所以如果你不是想把股市當賭場,而是希望參與整個市場或某一家好公司的成長,你應該要投資,而不是投機。

別再不承認追高殺低錯了

如果先不考慮投資配息,所有人都知道,低買、高賣,才會賺錢。但是,大多數人卻都是在高點買股、低點賣股;從共同基金的總規模或是定期定額的投資人數,都可以看出這個趨勢。

最大的問題在於:我們會被自己騙。我們認為歷史會重演,卻又看得不夠長久,所以當看到股市已經漲一段時間了,就認為還會繼續漲,即使股價高也願意買,卻不見得真的有繼續漲。同樣的,當股價一直跌,我們就認為會繼續跌,所以不敢買,甚至把手中的持股都在低點賣掉。

一般人買水果的時候,如果蘋果一斤1百元,可能很多人知道貴,就少買一點;如果一斤10元,知道便宜就會多買一點。但是投資的時候,所有人的決策卻都相反了,當股價漲翻天,反而跟著去買。

下一次,請把股票或基金當成西瓜、鳳梨、蘋果,越便宜,買越多,你才划算。想想看,同樣配5元股息,你花1百元買,殖利率5%;你花50元買,殖利率就變成10%了。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散戶 投資 巴菲特 報酬率 明牌 股票投資報酬率 股票理財
小資族學理財
小資族學理財
Buffettism (李柏鋒)
展開箭頭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