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黃仁勳:AI迎iPhone時刻、跟Google雲端合作超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黃仁勳:AI迎iPhone時刻、跟Google雲端合作超重要

黃仁勳:AI迎iPhone時刻、跟Google雲端合作超重要
繪圖晶片企業NVIDIA的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 (來源:Nvidia Taiwan Youtube)
撰文者:郭妍希
MoneyDJ 理財網 2023.03.22
摘要

1.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宣布,開發人工智慧技術需要強大又昂貴的超級電腦,輝達計畫將這些超級電腦出租給幾乎所有企業,這項服務名稱為「DGX Cloud」。

2.黃仁勳表示,輝達也在跟微軟(Microsoft)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合作。雲端服務提供商已成為AI工廠,「每一家企業都會成為智慧製造商」。

3.輝達也宣布推出可讓晶圓代工廠加快蝕刻體積更小電晶體的軟體,及一系列商用AI產品,台積電、ASML,以及美國Synopsys都是合作夥伴。

輝達(Nvidia Corp.)執行長黃仁勳(Jensen Huang)宣布,開發人工智慧(AI)技術需要強大又昂貴的超級電腦,輝達計畫將這些超級電腦出租給幾乎所有企業。並且推出「cuLitho」軟體庫,能改善運算式微影技術(Computational lithography)。運算式微影技術主要透過演算法提升蝕刻至矽晶圓的電晶體解析度。「cu」代表輝達的CUDA平行運算及app平台。

輝達提供超級電腦租借服務

路透社、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黃仁勳21日在年度GPU技術大會(GTC)表示,正在跟甲骨文(OracleCorp.)等夥伴合作,任何可透過網路瀏覽器登錄的人,都可存取內建最多3萬2000顆輝達晶片的DGX超級電腦。

不過,存取超級電腦並不便宜,每個月須支付3萬7000美元,才能使用內建輝達8組旗艦晶片「A100」或「H100」的超級電腦。

廣告

黃仁勳21日強調,「AI的iPhone時刻已經展開」。他說,輝達也在跟微軟(Microsoft)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合作,提供超級電腦作為服務。

輝達最新租賃服務的名稱為「DGX Cloud」,讓更多開發商有機會一次存取上萬顆輝達晶片。輝達表示,生物科技商Amgen Inc.、軟體商ServiceNow Inc.都已開始使用這項服務。

黃仁勳並指出,跟Alphabet雲端平台「Google Cloud Platform」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事件」(Very big event)。他說,Open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等生成式AI加快了輝達平台需求。Google已同步在3月21日於美國、英國推出ChatGPT競爭產品「Bard」試用版。

黃仁勳解釋,雲端服務提供商已成為AI工廠,「每一家企業都會成為智慧製造商」,就像幾乎每一款消費性產品都會內建微晶片一樣。如此一來,AI和輝達的基礎建設即服務(Infrastructure-as-a-service)勢必能擴大該公司的商業模式。

廣告

輝達也跟AT&T Inc.合作、讓派發卡車的流程更有效率,同時還與量子運算研究人員攜手加速軟體發展,並跟台積電結盟加速晶片開發

輝達與台積電、ASML、Synopsys聯手

輝達為了推動人工智慧(AI)發展、迎接全新晶片製造時代,宣布推出可讓晶圓代工廠加快蝕刻體積更小電晶體的軟體及一系列商用AI產品,台積電、荷蘭半導體設備業龍頭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及美國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商Synopsys都是合作夥伴。

輝達表示,台積電及Synopsys都會使用cuLitho軟體庫,而ASML則將跟輝達合作,把GPU支援整合至微影軟體。

黃仁勳透過聲明稿表示,「晶片產業是世界上幾乎所有產業的基石。有鑑於微影技術已達物理極限,輝達決定推出cuLitho軟體庫並跟夥伴台積電、ASML、Synopsys合作,讓晶圓廠增加產出效率(Throughput)、減少碳足跡,也替2奈米及更微小的製程打下基礎。」

MarketWatch報導,cuLitho軟體庫負責人Vivek Singh 21日在媒體電話會議上,雖無法對輝達的軟體定價策略或商業模式做出具體回應,但提到軟體庫可在關鍵處協助晶片製造商。

根據聲明稿,cuLitho軟體庫可讓內建500顆輝達「DGX H100」GPU資料中心的工作量,媲美內建4萬顆CPU的系統。這能減少用電及空間需求,也可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不只如此,運用cuLitho軟體庫的晶圓廠還可將每日光罩產量提升3~5倍,用電量卻比當前組態少9倍(從35 MW減至5 MW)。也就是說,之前得花2週才能完成的光罩,現在只需要一晚即可製出。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透過聲明稿表示,cuLitho團隊在加快運算式微影技術方面有了令人欽佩的進展,方式是將昂貴的運作轉移至GPU。最新發展為台積電開啟新的可能性,能更加廣泛地佈署反向微影技術(Inverse lithography technology)和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等微影解決方案,進而對半導體縮放的延續性做出重要貢獻。

台積電ADR 21日聞訊勁揚2.73%、收92.50美元,創2月15日以來收盤新高;年初迄今已跳漲24.18%。輝達同步上漲1.15%、收261.99美元,創2022年4月4日以來收盤新高;年初迄今飆漲79.2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12

責任編輯:陳瑋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Google ASML AI 輝達 台積電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展開箭頭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