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歲開始這3個聰明習慣!讓他35歲退休、財富自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20歲開始這3個聰明習慣!讓他35歲退休、財富自由

20歲開始這3個聰明習慣!讓他35歲退休、財富自由
複利的時間越長,越能發揮作用,連愛因斯坦也讚嘆:「複利是世界第8大奇蹟。」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邱韞蓁 編譯
商周頭條 2023.01.17
摘要

1. 研究發現,決定一個人未來歲月的影響性時刻,主要在20多歲!美國一位35歲就退休的富翁艾德卡克(Steve Adcock),自述財富自由歸功於此時養成的聰明習慣。

2. 他認為20多歲不做、將來必定會後悔的3件事,包含:經常跳槽,勇於接受挑戰,提早為退休金做打算。

20多歲或許令人感到迷惘,但,這也可能成為你人生中最重要的時期之一。

根據一份由波士頓大學與密西根大學研究人員,刊登在美國心理學會資料庫平台APA PsycNET的研究,他們檢視數十份成功人士在臨終前寫的人生故事,發現決定一個人未來歲月的影響性時刻,主要集中在20多歲。

美國一位白手起家的富翁、金融部落客艾德卡克(Steve Adcock)在35歲就實現財富自由而退休,並與妻子環遊全美。他將自己的成功,很大程度歸功於20歲時期養成的聰明習慣。

廣告

做到這3件事,或許你我都有望提早退休!

一、經常跳槽,衝刺薪資成長

年輕人因為經常換工作而聲名狼藉,但艾德卡克以實際經歷為證,證實這是拓展職涯道路的最佳行動之一——他在14年的職涯中,換了5次工作,平均3年就跳槽一次。每次,他的薪水都提高15%至20%,「讓我的薪資遠遠跑贏通膨」。

事實上,求職網站ZipRecruiter首席經濟學家波洛克(Julia Pollak)告訴財經媒體CNBC,尤其現在勞動市場前所未見的緊繃,成為最佳跳槽好時機。

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最新數據指出,跳槽者的薪資成長幅度達7.7%,反觀留任者的薪資成長僅約5.5%,差距達近50%,創歷史新高。

廣告

不過,艾德卡克仍提醒,不要太頻繁換工作!因為招聘與入職成本不便宜,所以雇主不會想聘用看起來很快就會走人的求職者,因此任職至少1年,是累積財富的最佳選擇。

二、說Yes多於說No,拓展職涯機會

艾德卡克直呼,20多歲是踏出舒適圈、勇於冒險的最佳時機!「如果你的工作簡單又沒太大壓力,你就做錯了;這時你應該拚了命衝刺,因為你更有活力,又承擔較少責任。」

美國資深臨床心理學家潔伊(Meg Jay)也曾經在TED Talk演講中解釋,這個年紀其實非常具有決定性,更不是發展停滯期,因為「20歲世代是最單純,但最具可塑性的階段,對工作、愛情和幸福來說(都是如此),甚至對全世界而言也是」。

艾德卡克回憶,他當時因為沒自信、害怕失敗,差點拒絕升遷為總監級別的職位;但最後,這份重責大任,不僅使他發揮潛力,更為日後的更高薪資奠定了基礎。

長遠看來,職涯初期對升遷與機會說「Yes」,通常能創造更好的結果,如增加經驗、拓展可能推你一把的人脈。

三、最大化退休金,用錢滾錢

《紐約時報》與CNBC等都報導過,為何20多歲就開始思考退休,是明智之舉?原來,儘管退休仍遙不可及,但此時的消費和儲蓄方式,可以決定將來的生活狀況。

首先,是複利的力量,讓小錢滾大錢。理財規劃顧問奇戈(Tess Zigo)解釋,複利的時間越長,越能發揮作用,所以就連愛因斯坦也讚嘆:「複利是世界第8大奇蹟。」

例如,如果某人從19歲至27歲每年存200美元(約合新台幣6千元),年化報酬率平均為10%,65歲就能存到100萬美元;反之,如果27歲才開始每年存2000元,一直到65歲,卻只能存到80萬美元。由此可見,前者提早開始,雖然時間較短,卻有著更大潛力。

第二,是及早養成良好金錢習慣,加速邁向財富自由。在美國,可藉由401(k)退休金制度、個人退休帳戶(IRA)等強迫儲蓄;在台灣,也可利用類似的勞退制度,並提早開始投資,善用計算金額何時能翻倍的72法則(編按:72除以年利率(%)=翻倍年限,強調複利成效),為退休做打算。

資料來源:CNBCCNBC(2)The New York Times

核稿編輯:吳和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涯 理財 升遷 財富 退休 跳槽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