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Meta、推特等科技巨頭大炒魷魚,為何這三群人卻拍手叫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Meta、推特等科技巨頭大炒魷魚,為何這三群人卻拍手叫好?

Meta、推特等科技巨頭大炒魷魚,為何這三群人卻拍手叫好?
Meta於11月9日啟動18年以來首度大裁員,預估10%員工都會受到影響。創辦人佐伯格坦承,公司陷入困境,自己責無旁貸。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邱韞蓁 編譯
商周頭條 2022.11.09
摘要

1. Meta、推特、Salesforce等科技巨頭相繼啟動裁員。產業觀察家指出,直到看見通膨有何時會結束的清楚跡象,否則裁員潮不會結束。

2. 經濟逆風下,從正面看來,即使亞馬遜、蘋果等大企業放緩招聘,但科技業整體職缺仍然比被解雇的人多。

3. 科技巨頭大炒魷魚,反而成為成熟新創公司、中小企業、生技與製藥公司的挖角大好機會。

科技業裁員潮來了!但,被裁的員工看似一時落難,反而成了目前市場上的搶手人力!

為了安度經濟寒冬,不只馬斯克大砍推特一半人力,叫車業者Lyft、線上支付平台Stripe也雙雙宣布開除近15%員工;市場最新動態是,Meta將啟動創立18年以來首度大裁員,約1萬1千名員工飯碗不保。

根據裁員數據追蹤網站Layoffs.fyi顯示,自今年5月以來,全球科技業開除的員工數量不斷攀升,單是10月,已經有88家企業,逾1萬名員工被炒魷魚。《商業內幕》認為,科技業長達20年的繁華盛世,吃完疫情大餅後,如今畫下了句點。

廣告

不過,恐怕現下的裁員潮尚未攀上最高峰。退休計畫服務新創Human Interest創辦人、同時建置Layoffs.fyi的羅傑(Roger Lee)觀察,「這波裁員的混亂仍將持續。直到人們覺得通膨、聯準會(升息)有何時會結束的清楚跡象,否則被裁員人數不會下滑。」

科技業洗牌,竟洗出「挖角潮」

然而,巨頭大炒魷魚,反讓創新能量重新釋放,正要掀起科技業大洗牌。

紐約創投公司Interplay的管理合夥人戴維斯(Mark Peter Davis)指出,企業精簡伴隨組織重組,從正面看來,「好的人才會轉移,加入新團隊;解雇後,也可能催生出新的企業家(編按:指自行創業)。」

事實上,招聘公司Betts Recruiting表示,即使亞馬遜、蘋果等大企業放緩招聘,但科技業整體職缺仍然比被解雇的人多。甚至,就算經濟陷入衰退,人力荒也不會停。

廣告

第一群因此因禍得福的,是新創企業。《華爾街日報》報導,他們搶著挖角那些以前根本聘不到的FAANG(尖牙五股)人才。

相比成熟新創擔心前景不佳,對IPO、融資等態度謹慎,現在,創投家反而更青睞還在種子階段的早期新創。因為他們的服務與產品仍未成形,因此面對通膨高漲、供應鏈干擾、利率飆升等危機當前,反而受到較小衝擊。

根據金融數據商PitchBook Data統計,雖然美國成熟新創的融資額,正急遽下滑;但種子新創的估值、以及創投交易規模的中間值,卻在今年第3季創下新高。Betts Recruiting營運長克倫伯格(Patrick Kellenberger)認為,這代表前期的種子與A輪新創,依舊會開放數以萬計個職缺。

第二群受益的人,是中小企業。諮詢與管理專家懷特(Rick White)解釋,多數成功的大公司,已經把創新發明,轉換成有所獲利的業務,所以把更多資源集中在發展業務、管理員工和開發現有產品上。

換言之,大公司通常需要更多的管理者、更少的創新者;中小企業卻迫切需要創新技術人才,因此巨頭裁員,反為中小企業創造更多機會。

第三群前來挖角人才的,是生技與製藥公司。《快公司》報導,不管是研發、臨床試驗階段、自動化,或銷售環節上,現在都需要用到AI與數據科學專業。今年7月,近43%的製藥公司正招聘至少一個AI職位,嬌生、輝瑞、武田等國際大藥廠也在列。

招聘公司Phaidon International紐約的董事總經理拉赫曼-瓊斯(Alec Rahman-Jones)直言,「現在,如果你是具有必要技能的求職者,那這絕對是賣方市場。」

資料來源:WSJBusiness InsiderFast CompanyTechRepublic

核稿編輯:吳和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招聘 科技業 Meta 裁員 推特 新創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