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三星轉讓千項面板專利給中國!一條專利就卡死你,恐衝擊友達、群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三星轉讓千項面板專利給中國!一條專利就卡死你,恐衝擊友達、群創

三星轉讓千項面板專利給中國!一條專利就卡死你,恐衝擊友達、群創
三星集團旗下三星顯示今年中退出LCD面板製造之後,已申報將旗下數千項大尺寸LCD面板專利全數讓予全球第二大LCD面板廠陸企華星光電。 (來源:路透社)
撰文者:李珣瑛
經濟日報 2022.09.12
摘要

1.三星退出面板製造後,已經申報將數千項大尺寸LCD面板專利全數轉讓給全球第二大的LCD面板廠華興企業。

2.面對紅色供應鏈的專利優勢,台廠友達、群創恐將遭受衝擊,面板訂單量減少。

3.上週五(9/9)即使美股3大指數走升,但友達在美國上市的股票卻逆勢重挫4.1%,反映出市場疑慮。

三星集團旗下三星顯示今年中退出LCD面板製造之後,已申報將旗下數千項大尺寸LCD面板專利全數讓予全球第二大LCD面板廠中國企業華星光電。時值面板市況不振,三星力挺紅色鏈,群創、友達(2409)面臨三星外購訂單恐遭壓縮,以及華星光電挾豐沛專利優勢搶市等多重壓力。

三星集團力挺中國面板製造廠。
三星集團力挺中國面板製造廠。 (來源:經濟日報)

台股上周五(9日)中秋連假休市,美股三大指數當天勁揚,友達在美國交易股票卻逆勢重挫4.1%,反映市場疑慮。

廣告

三星顯示過往是全球LCD面板龍頭,並且是華星光電僅次於家電大廠TCL之後的第二大股東,持股比重約12.33%。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表示,三星顯示完全退出LCD製造,未來專注在OLED電視、筆電, 以及OLED監視器用面板。

根據三星顯示申報的資料,累計已將數千項大尺寸面板專利轉讓給華星光電,其中包括577項美國專利,其餘為南韓當地專利。三星顯示挾大股東之姿轉讓其龐大專利給華星光電,透露三星集團退出LCD製造之後,重押中國面板廠,未來高度仰賴紅色鏈供貨LCD面板態勢確立。

業界分析,三星顯示將數千項大尺寸面板專利轉讓給華星光電,影響有三。首先,三星顯示過往是LCD龍頭,其龐大專利庫將成為未來華星光電發展產品、甚至發動專利戰的強大屏障,不僅有助華星光電開拓市場,未來也將直接與隸屬VA廣視角技術陣營的友達、群創「強碰」,「光靠專利卡你就夠你受」。

其次,三星集團與華星光電透過持股與讓予專利,雙方「親上加親」。雖然三星顯示已退出LCD面板製造,但三星是全球最大電視品牌,對LCD面板仍有龐大需求,未來其電視用LCD面板來源都將仰賴外購,三星集團與華星光電關係加深,未來採購華星光電面板量勢必大幅提升,壓縮台灣面板雙虎供貨空間。

廣告

另一方面,中國面板廠做為繼日、韓及台灣之後的後進者,在專利權上布局相對薄弱,不利於銷售中國以外的海外市場,容易遭到傾權訴訟的干擾。隨著三星顯示專利到手,未來TCL也可隨心所欲使用華星光電的面板,解開外銷市場的緊箍咒,更有利於承接國際電視品牌的代工業務,進而拓展全球商機,但這也將不利原本也有供貨的友達、群創等台廠。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經濟周報:台積減產是虛驚?投資人成驚弓之鳥 本周除息秀成關鍵
台股軋空 四跡象浮現
四類金融商品 禁行銷銀髮族
意外!缺工加上少子化 15至29歲青年失業率創低
慈濟、鴻海、台積電去年買BNT疫苗秘辛曝光 政院:須政府提供免責承諾

責任編輯:陳瑋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友達 三星 華星光電 群創 lcd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