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球大跌!「別人恐懼我貪婪」,此刻適用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全球大跌!「別人恐懼我貪婪」,此刻適用嗎?

全球大跌!「別人恐懼我貪婪」,此刻適用嗎?
「別人恐懼我貪婪」,此刻適用嗎?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22.07.18
摘要

1.烏俄戰爭、通貨膨脹、美國大漲⋯⋯,今年股市一路探底,大舉拋售股票成為投資人的一致動作。

2.不少科技股被錯賣、績優股遭受池魚之殃,成為物美價廉的標的,投資大咖建議逐步降低現金部位,增加持股或基金。

國安基金12日進場護盤、15日美股強漲,台股市場死灰復燃,18日台股開高走高,收盤大漲169.02點,14719.64點作收。金融、航運股齊揚,觀光股受國旅補助影響,上市觀光股盤中大漲超過4%、上櫃觀光股上漲逾3%,表現亮眼。

近期友人談及的話題都是:套牢的情況如何?顯示這波股市連環重擊持續延燒中,與去年熱烈詢問要買什麼股票的情況大相逕庭。這也顯示,投資人的情緒變化非常戲劇化。

不可諱言,今年行情的走跌跌破所有人的眼鏡:美股與台股都一樣,一路探底,幾乎毫無支撐,已算是另外一種恐懼的總和。受烏俄戰爭、通貨膨脹、疫情反覆、中國封城、美元大漲、各國央行紛紛大幅升息影響,投資者大舉拋售股票,賣或停損成為一致動作。

以現階段來看,許多價值被高估的企業股價明顯降低,整體本益比持續下修,也許利率還會再攀升。農產品、油價、物流運費都自高點滑落,我想接下來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勢必達到高峰,只是這項落後指標仍然會讓擔憂壟罩市場,因此我們仍無法確定,央行是否會採取更激進的手段,造成經濟衰退。

廣告

然而,股市有一種微妙現象,當眾口鑠金、集體意志一樣時,往往就是要往反方向去了,這就是物極必反。我一再提醒諸位,忍受一時的套牢,換取日後大幅反彈的增值機會。此波科技股的跌幅最深,被低估、被錯賣情形最嚴重,一些績優股也遭受池魚之殃,當然會出現許多物美價廉的標的。

我的建議是,逐步降低現金部位,增加持股或基金,是成為日後少數贏家的適合做法,耐性與信心很重要。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價 通貨膨脹 指數 投資 大盤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