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入門款到高階,6款新品通通用M1!蘋果「怪物級晶片」強在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入門款到高階,6款新品通通用M1!蘋果「怪物級晶片」強在哪?

入門款到高階,6款新品通通用M1!蘋果「怪物級晶片」強在哪?
蘋果M1晶片。 (來源:Apple)
撰文者:周宇
愛範兒 2022.03.22
摘要

1.新iPad Air、MacBook Air,iMac 24吋等6款產品,從入門款到高階,從桌面設備到行動裝置,不同形態、不同價格、不同定位的產品,蘋果都用同一款M1晶片。

2.M1是蘋果切換到ARM架構的首款產品,搭載同一款晶片能讓使用者軟體體驗一致;M1的功能和功耗獲認可,也加劇其他晶片業者的壓力。

3.在不同位階的產品上搭載同一款晶片,也是蘋果的「錨定策略」。讓產品看起來更具性價比,也讓消費者不知不覺願意為更高階產品埋單。

剛剛結束不久的蘋果發表會,顯示了一個不太容易被發現的事——蘋果的保密工作其實變好了。

前幾年,蘋果發表會都還沒開,新品就被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彭博社Mark Gurman等各路預測達人爆料完了的情況十分常見。但今年存在於各路預測中的M2晶片沒來,反倒是M1 Ultra刷新了蘋果自研晶片性能上限。

新iPad Air也沒有如預測一般用上A15,而是直接上M1,被不少人稱作「等等黨」(編按:不第一時間入手的消費者)的勝利。

廣告

這也帶來了一個頗為奇怪的現象,查看蘋果官網很容易就能發現,現在搭載M1晶片的設備似乎太多了,新iPad Air、iPad Pro、Mac mini、MacBook Pro、MacBook Air,iMac 24吋,足足6款。

6款不同型態的設備,都搭載M1晶片。
6款不同型態的設備,都搭載M1晶片。 (來源:愛範兒)

從入門款到高階產品,從桌面設備到行動裝置,不同形態、不同價格、不同定位的產品,都用同一款晶片,蘋果不怕對消費者產生錯誤引導,影響銷量嗎?其實同樣的事情,蘋果已經做了很多次了,歸根結底還是為了讓產品看起來更具性價比,讓作為消費者的你我,更主動地打開錢包。

頻頻出現的M1晶片,帶來了什麼

晶片作為計算設備的底層基礎,是一款產品的核心,同時也是吸引消費者的最佳手段之一。

廣告

M1作為蘋果切換到ARM架構的首款產品,其表現不用多說,自發佈1年以來,其性能和功耗都獲得了人們的認可,甚至加重了其他晶片廠商的競爭壓力。之所以要在多款定位和形態都不同的產品上使用M1晶片,軟體體驗一致性是原因之一,這是在我們日常使用體驗中極為容易感受差異的地方——系統流暢度和通用功能。

縱觀蘋果官網販售的iPhone、iPad、Apple Watch,無論是入門、中階,還是高階定位的產品,蘋果基本都會選擇讓它們搭載同一款旗艦晶片或性能相近的晶片,以保證都能流暢運行最新的系統和功能。

同一條產品線上,高端iPad Pro上的手寫辨識功能,入門級的第9代iPad也能用,甚至功能通用性是跨平台的,比如人像模式功能,iPad Pro和iPhone都能用。

人像模式離不開A系列晶片逐漸提升的AI運算能力。
人像模式離不開A系列晶片逐漸提升的AI運算能力。 (來源:愛範兒)

入門款、中階和高階產品在基礎軟體體驗方面是一致的,這讓入門款或中階產品顯得更有「性價比」。在Mac產品線使用英特爾晶片時,幾乎不可能出現桌面設備和行動裝置使用同一晶片的情況,iMac使用桌面級晶片,而MacBook Air使用行動級晶片,涇渭分明。

Mac改換到ARM架構後,情況變了。

桌面級iMac和入門款的MacBook Air都用上了M1晶片,兩者都能流暢運行最新的macOS系統,iPhone上的原況文字、人像模式功能,也以不同形式來到了這幾款設備上。這背後除了M1系列晶片優秀的性能與功耗控制,也離不開AI核心的推動。

此外,在不同型號和形態的設備中採用M1晶片,也有利於拉升出貨量,提升蘋果在晶片市場的佔有率。越多人用越能證明晶片的價值,有利於M1站穩腳跟,進一步提升蘋果在大眾心目中的形象,甚至有可能抬升股票價值。

Mac轉換架構引發的變化還未完全釋放,蘋果對於性能以及更優功耗的追求,不僅影響了 Mac的形態,甚至模糊了產品形態和性能之間的關係。24吋的iMac和13吋MacBook Pro都用M1晶片,兩者都是入門級產品,14吋的MacBook Pro和16吋版本都可以用上頂配的M1 Max。

先根據需求選電腦形態,再選晶片的慣例,到了Mac這裡可能要反過來了,應該是先看晶片性能需求,再看使用場景,最終選定電腦形態。iMac、MacBook Air、Mac mini,大家都用M1晶片,顯得入門款產品性價比更高,同時Mac產品線中各款產品存在不同形態,對應不同的使用場景,即便使用同一款晶片,也不會影響銷量。

典型的蘋果式「性價比」

相較以往蘋果在iPhone、Apple Watch等產品上實行的平價策略,M1晶片的重複利用更進一步實現了跨產品,不僅Mac產品線用上,iPad產品線也能用。

這其實是「錨定效應」的直接應用,之前iMac一直以來都是桌面級產品,使用的也是性能較高的桌面級晶片,如今M1晶片來到了iPad Pro和iPad Air上,容易在人們心中建立這兩款產品性能較高,都能做桌面級工作的心理預期。

另一方面,iPad產品線引入M1晶片,其實也是預留性能空間,為那些想在iPad應用生態中創建大型生產力應用的開發者提供基礎設施。

第五代iPad Air搭載的是M1晶片而非A15晶片,確實出乎意料,再加上相比前代降價1千元,堪稱減價又加量,自然會讓人覺得很有性價比,甚至會讓人覺得iPad Pro有些尷尬。如果你仔細查看兩者之間的差異,很快就能發現這又是一次精準的「配置縮水」,除了晶片,蘋果仍然設置了足夠的差異性。

僅從正面來看第五代iPad Air和官網在售iPad Pro幾乎外形一致,兩者的差別體現在解鎖方式、螢幕更新率、相機、儲存空間等不仔細對比不太容易察覺的地方。用M1晶片後,iPad Air確實能完成許多原來iPad Pro才能做好的事情,比如SketchUp製作3D建模,更流暢地用lumaFusion剪輯影片。

如果真要用iPad Air作為長期創意工具使用,iPad Air最大256GB的儲存空間就有種不上不下的感覺,現在夠用,那未來呢?和之前一樣,即便是用上M1晶片,iPad Air的定位仍然是中高階,能完成一定的創意工作,但儲存等特性限制了它進一步發揮。

此時再查看iPad Pro價格,你會發現iPad Air 256GB(2萬2900元)的價格,離iPad Pro 128GB(2萬4900元),差價僅為2千元,似乎是個稍微努力就可以夠得著的價格。一旦你一咬牙打算加錢,又會發現256GB的iPad Pro,差價超過3千元,這次加不加呢?

這其實可以看作是套疊的「錨定效應」,iPad Pro作為系列中的高階產品,是標竿一樣的存在,而你只需要花費相對較小的代價,就可以從中階產品一躍獲得Pro級的體驗。最後,可能連自己都沒發現,最初的需求只是娛樂加輕度創意工作而已。

如今蘋果產品線已經非常豐富,iPad、iPhone、Mac、Apple Watch,每一條產品線都有入門級、中階、高階3種不同定位的產品,旗艦晶片下放到入門級產品中,讓其看起來更具性價比。

高階產品則在工藝結構、儲存、相機模組等基礎體驗影響不大的元件,維持更高的規格,建立高階體驗的唯一性,最終蘋果得以細分產品線,為每款產品匹配梯度式的價格。

M1高性能低功耗的特性讓它能適應更多設備,進入更多設備不僅能拉升基礎體驗,提升市場佔有率,還能讓入門級產品更具性價比。

*本文獲「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從iPad Air到iMac,蘋果造了個M1宇宙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M1晶片 iPad Air 5 Mac Pro 蘋果 iMac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