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比特幣1小時崩跌一萬美元,是天賜的「逢低買進」機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比特幣1小時崩跌一萬美元,是天賜的「逢低買進」機會?

比特幣1小時崩跌一萬美元,是天賜的「逢低買進」機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邱韞蓁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12.06
摘要

1. 受到Omicron病毒、美國聯準會轉鷹...等影響,比特幣1小時內狂瀉1萬美元,再次凸顯加密貨幣的極高波動性。

2. 部分專家認為,投資人若長期持有,就不須擔心價格大跌,贊成此時逢低買入,但該資產應占投資組合5%以下,並確保投入可接受的可能損失。

3. 反方認為,加密貨幣衍生品市場成長中,能用少量資金進行超大賭注,容易迫使投資人爆倉出場,並且聯準會轉鷹,恐怕會戳破加密貨幣的當前泡沫。

12月4日,比特幣再現「雪崩式下跌」!1小時內崩了1萬美元,一度暴跌至4.2萬美元(約新台幣116萬)的低點,最大跌幅逾20%。

比特幣狂瀉後雖然回穩,價格徘徊在約4.9萬美元(約新台幣136萬),但,11月,這個市值最大的加密貨幣才剛突破6.9萬美元(約新台幣191萬)大關,創下歷史新高,1個月內的起伏之大,確實嚇壞投資人的心臟!

這也引起市場正反方討論,到底該不該趁機加碼、買進比特幣?

廣告

正方:大起大落很正常,占投資組合5%以下、長抱免驚

贊成方認為,比特幣的價格波動,基本上已經被投資者視為「遊戲的必要環節」。《華爾街日報》報導,加密貨幣的「大起大落」眾所皆知,經常因為神秘的原因而大跌,讓投資人彷彿在坐雲霄飛車。

這次,綜合投資網站NextAdvisor、《彭博》、《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研判是因Omicron變種病毒引發股市拋售潮、美國11月就業成長不如預期,和聯準會(Fed)轉鷹,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認了通膨不是「暫時性」,以及,美國政府計畫對加密貨幣實施監管框架...等種種因素,而人們也傾向在加密資產價格創下歷史新高後,馬上出售。

不過,部分專家認為,投資人若是打算「長期持有」,那就不用擔心價格大跌,因為劇烈波動會不斷發生,此刻是逢低買入的好時機。加密貨幣投資分析平台Token Metrics首席技術分析師諾博爾(Bill Noble)建議,加密貨幣占比應保持在投資組合的5%以下,確認投入可以接受的可能損失,且不會妨礙其他財務優先事項,像是準備緊急預備金、高利息債務...等。

大通膨時代,加密貨幣甚至被一些投資人視為「抗通膨利器」,《彭博》也指出,即使比特幣近期暴跌,但今年(2021)價格仍上漲了60%以上,報酬率勝過許多資產。薩爾瓦多今年正式採用該幣為法定貨幣,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在推特歡呼,薩國趁這波低點又買了150個比特幣,均價約為4.87萬美元。

廣告

反方:槓桿之高,容易爆倉,短抱像賭博

然而,比特幣這波跌勢凶猛,1小時內有約40萬人被強制平倉出場。加密貨幣借貸平台Genesis Global Trading的市場觀察主管艾奇遜(Noelle Acheson)解釋,加密貨幣衍生品市場持續成長,投資人能用少量資金進行超大賭注,槓桿極高,非常危險,當比特幣價格大跌時,追繳保證金(Margin Call)容易迫使投資人爆倉。

支持長期持有的分析師諾博爾,也承認自己被如此大的跌幅給嚇到,「我以為市場漸趨成熟,大起大落不會那麼頻繁和劇烈,但顯然是我錯了,加密市場還無法準確預測。」

此外,市場策略師納維里爾(Louis Navellier)警告,聯準會縮減購債規模越大,比特幣的波動也會越劇烈,恐怕會戳破加密貨幣的泡沫。高利率減少比特幣的吸引力,聯準會在2017年、2018年啟動升息時,其價格大跌,被擁護者稱為「比特幣寒冬」,納維里爾預測,該幣未來將跌至1萬美元低點。

NextAdvisor指出,若投資人心臟不夠大,無法承受這麼大的波動,最好退出、減少加密貨幣投資,或是不要直接買入加密貨幣,而是透過相關概念股和區塊鏈基金來多元化配置。另外,如果想當短期投資者,恐怕會一頭栽入未知領域,如同賭博,因為接下來幾周、幾天,比特幣會漲、會跌,都是未知。

參考來源:WSJBloombergDMARGENextAdvisor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加密貨幣 波動 爆倉 比特幣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