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黃明志帶起NFT炫風!發行、購買、使用教學,一步一步帶你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黃明志帶起NFT炫風!發行、購買、使用教學,一步一步帶你看

黃明志帶起NFT炫風!發行、購買、使用教學,一步一步帶你看
歌手黃明志宣佈發售NFT,1天賺進2500萬,在華人世界吹起一股NFT炫風。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Chris
摘要

1.7日,近來因單曲〈玻璃心〉獲得關注的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宣佈發售NFT,短短1天之內,賺進2500萬,在華人世界吹起一股NFT炫風。

2.本文針對初次接觸NFT的讀者,歸納幾個入門重點:NFT是什麼?如何發行上架NFT?如何購買NFT?購買之後,又該如何「使用」NFT?

11月7號,經常以創作犀利評論社會、文化與政府現象的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宣布,以他跟陳芳語合作、最近在YouTube登上全球熱門音樂作品〈玻璃心〉為契機製作NFT,並上架交易平台Opensea,到截稿為止(台灣時間11月8日中午12:30)已經賣出191.3282枚以太幣,即時價格約值90萬3454美元(約2516萬台幣)。

雖然黃明志並不是第一個販售NFT的華文歌手,但由於〈玻璃心〉歌詞諷刺中共政治現況以及「小粉紅」族群,具有相當高的政治爭議性,想當然,不會被許多傳統通路所接納;黃明志也因此另外拍攝一支YouTube影片,說明他看好區塊鏈技術能擺脫中介機構,透過NFT直接與大眾接觸。

那麼,黃明志這次的成功,會在華人世界中吹起另一股NFT旋風,激勵讓更多創作者加入NFT的懷抱嗎?又或是讓更多民眾願意購買NFT來支持創作者?無論您是創作者或普羅大眾,只要是對NFT經濟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就看這篇文章,一步一步來學習怎麼購買、上架NFT吧!

廣告

什麼是NFT?

NFT的概念對很多讀者來說,應該還是有點模糊吧?《INSIDE》先前已經有不少跟NFT有關的文章,NFT是non-fungible token的縮寫,是一種使用區塊鏈發行、不可替代的token(編按:作者個人不喜歡譯為代幣或通證,以下直接採用英文原字)。

所謂「不可替代」,是相較於比特幣、以太幣,像這種主流幣,每一枚都可以再細切到非常小(比特幣最小單位為「一聰」,0.00000001枚),而且枚枚等值;但NFT就不可以被再被切碎了,一枚就是一枚,而且每一枚都各自獨立,可以想像成這些NFT上都有獨一無二的編號跟註記,也無法被修改。

所以,就有人運用NFT這種特性,把它拿來當成數位世界的「證明」,但請記住,消費者買的不是檔案本身(如可以無限大量複製的jpg、mp3),而是一塊「證明」。關於NFT買的到底是所有權還是什麼,推薦台灣知名區塊鏈律師果殼寫的專文詳解,他認為最能夠精確描述NFT的是「數位資產的冠名權」。

怎麼發行NFT?

其實單純「製作NFT」並不難,現在絕大部分NFT發行平台都有設計簡易上架功能,操作很簡單,只要把圖檔、音檔上傳,寫好作品描述、作者簡介,就能開始販售。但比起上架這個動作,前置作業跟橫跨前、中、後期的口碑經營才是更重要的。NFT的社群口碑經營是一門更複雜的學問,這篇文章並不會直接教怎麼操作,只會在文章結尾時略提一下。

廣告

我們稍後會再簡介,前置作業到上架,可拆為這些步驟:

1.選擇發行公鏈

「理論上」,只要是有智能合約或類似智能合約的區塊鏈(編按:區塊鏈中制定合約的特殊協議),都能發行NFT,但實際上,目前絕大部分創作者、發行方都是使用以太坊、FLOW、幣安鏈、Near及SOL,或是Gasfee(交易費)的公鏈,每一條公鏈都有自己的優勢存在。以以太坊為例,它不僅是目前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區塊鏈虛擬貨幣,同時也是最多人拿來發行NFT的公鏈,如果您是完全沒接觸過NFT的新手創作者,用以太坊發行也是最簡單的。

不過以太坊也有Gasfee高昂、交易速度較慢等缺點,雖說現在也有使用側鏈等方式壓低Gasfee、解決交易速度問題,但您如果是有其他公鏈生態系考量的創作者,就能參考FLOW、幣安鏈、Near、SOL上的發行。

以下步驟,就以最主流的以太坊-MetaMask-OpenSea為範例。

2.建立錢包(同時準備一點啟動資金)

要賺錢,總要有一個地方收款吧?對很多資深讀者來說,錢包是很基本的事,若是對區塊鏈還不怎麼熟悉的朋友,建立一個虛擬貨幣錢包就相當重要,畢竟您之後賺到的虛擬貨幣都要存放在這,請好好管理您的錢包。

以最多人使用的MetaMask小狐狸為例,到官網之後,你可以選擇iOS、Android或是瀏覽器(Google Chrome、Brave)安裝。創建錢包需要密碼,設好密碼後,MetaMask會自動幫你在以太坊建立一個錢包私鑰地址跟助憶詞。不過要注意的是,密碼、助憶詞一旦忘記,是沒辦法補救的喔!

(來源:MetaMask官網截圖。)

另外,第一次在OpenSea開賣,需要付一定的以太幣作為Gasfee,費用大約0.04-0.05以太幣不等。上架之前,記得也要買一點以太幣喔!想買幣請參考「牛也會的區塊鏈」一文。

3.將OpenSea與MetaMask對接

在OpenSea上,不管是想賣、或是想買NFT,都需要讓錢包對接,才能開始進行買賣。不過這個步驟已經很簡單了,裝好MetaMask或其他支援的錢包之後,在OpenSea官網右上方錢包點擊後找到自己的錢包,再按連線,就能綁定完成。

4.將作品上架

綁好錢包之後,在OpenSea官網選擇「Create」,再選擇「Create new item」,就可以開始上傳你想要NFT化的數位檔案。目前OpenSea支援jpg、png、gif、mp3、mp4、webm、svg、wav、ogg等檔案格式,上傳完後,就可以設定作品名、短網址等部分。

理論上,傳好之後可以開始買賣了,但還可以選擇性輸入作品簡介、幫作品設定價格、拍賣販賣期限與最終價格,以及買賣NFT時所使用的虛擬貨幣,OpenSea主要使用ETH、DAI、USDC、WETH。

怎麼買NFT?

買NFT就更簡單了。一般來說,只要你的以太幣或虛擬貨幣夠,在OpenSea上看到喜歡的作品,直接點下「Buy now」就可以了,如果你錢包不夠,就會跳出請加值的選項,要你再灌幣進去。

OpenSea另一個好玩的地方就是「Make offer」(拍賣)功能,OpenSea的商品全都可以被拍賣,買家可以自由設定出價與到期時間。

怎麼「用」NFT?

購買成功後,在OpenSea上點「My Profile」就可以看到自己的收藏品。當然啦,重申一次,在OpenSea買到的NFT不是「圖檔」,而是1顆用區塊鏈紀錄的token,上面寫著交易紀錄與擁有者。

常有人問:那NFT到底「怎麼用」?NFT可以買賣,但不是拿來「用」的。以幣圈最喜歡拿來當證明的收藏品頭像為例,使用者買進NFT後,也是將這顆NFT代表的jpg圖檔複製起來,可以貼到自己的Twitter、Facebook或其他社群網站換成這張頭貼。當然別人也能複製這張jpg,貼在自己的社群當自己的頭貼,但請記住,買下NFT的你才是被區塊鏈認證、獨一無二的「冠名者」。

如果被盜用怎麼辦?你可以把你的交易紀錄貼出來,跟大家說你才是真的買主,但現在這部分在各國法律都還處於模糊地帶。舉例來說,這篇文章就點名「買家於法律上難以取得數位作品的所有權或著作權,多係取得數位作品利用之非專屬授權,得以在數位作品旁標示自己的姓名,以示自己為該NFT表彰數位作品之買家」。至於現有法律途徑要怎麼救濟,沒有明說。

而若要把買到的NFT收藏賣出去,就更簡單了,在進入OpenSea點擊「收藏品」之後,就可以設定價格、底價,或是要不要bundle在一起整套賣出。

(來源:截自Crypto Han YouTube頻道)

我也能跟黃明志一樣賺2千多萬嗎?

前面提到,人人都可以上平台賣NFT,但想大賣,一來得看作品本身的獨特性、藝術性跟創意,二來NFT社群口碑經營是一門複雜的行銷know-how,如果不懂數位買家的特性、口味,也不懂如何數位行銷,縱然發幣者有相當高的成就與名聲,也很容易失敗。像大師朱銘所發行的NFT,發售至今市場反應也沒有明顯起色。

關於這個話題,請待日後《INSIDE》專題報導分享其他發行方的經驗。

🔶電玩房市交易靠它崛起 NFT翻轉財富定義
🔶粉絲經濟因它改頭換面 NBA也瘋的NFT解讀
儲值100元立刻看
👉https://bwnet.pse.is/3tzr2n

原文核稿編輯:INSIDE@Mia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想跟黃明志一樣半天賺 2500 萬? 一步一步教你上架 NFT!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以太坊 Metamask OpenSea 黃明志 nft 公鏈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