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開放內用...飯店餐飲生意更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開放內用...飯店餐飲生意更差

開放內用...飯店餐飲生意更差
台北晶華飯店自助式餐廳「柏麗廳」。 (攝影者:黃世麒攝)
撰文者:工商時報/姚舜
中時新聞網 2021.08.30
摘要

1.餐廳開放內用後,但因限制仍多、用餐不便,飯店外帶外送業績大幅下降,在「此消彼不漲」情況下,晶華、喜來登、寒舍艾美、萬豪等量體大的北市觀光飯店,餐飲營收較開放前掉更多。

2.業者精算,外賣外送營收若能達去年同期70%,餐飲業績才能達損平,但再怎麼用力,業績最佳也只有去年同期40%至45%,雙北量體較大觀光飯店更普遍不到40%,一路賠錢。如今警戒雖降級並開放餐廳內用,業者始料未及的是,餐飲營收未升反降,較開放前更慘。

防疫警戒降至二級、餐廳開放用內,但因限制仍多、用餐不便,民眾仍有顧忌,加上用餐去處選擇增加,飯店外帶外送業績大幅下降,在「此消彼不漲」情況下,晶華、喜來登、寒舍艾美、萬豪等量體大的北市觀光飯店,餐飲營收較開放前掉更多,幾家飯店強力疾呼政府紓困,不然後續將有更多飯店員工被迫放無薪假,甚至有更多飯店熄燈。

5月下旬本土疫情升溫,防疫升至三級警戒,餐廳全面禁止內用,外食餐飲市場急凍,飯店餐飲業者面臨營收斷炊危機,啟動外賣外送餐飲服務搶攻「宅食」經濟。

業者精算,外賣外送營收若能達去年同期70%,餐飲業績才能達損平,但再怎麼用力,業績最佳也只有去年同期40%至45%,雙北量體較大觀光飯店更普遍不到40%,一路賠錢。如今警戒雖降級並開放餐廳內用,業者始料未及的是,餐飲營收未升反降,較開放前更慘。

廣告

「外帶外送業績少3成」,台北喜來登飯店與寒舍艾美酒店營運總經理戴文龍表示,餐廳雖開放內用,但商務與宴會客完全沒回流,且因外食選擇增加,外帶外送生意下滑3成,而餐廳配合防疫規定必須降戴,最大容留人數僅有原5成不到,如果餐廳內外場工作人員全部回到工作崗位「賠得更多」,現今處境更辛苦。

晶華酒店是唯一外賣外送業績可逾去年同期50%的飯店,但開放內用後,外賣外送業績衰退,而餐廳內用營收卻無法彌補外帶外送失血。晶華董事總經理吳偉正表示,除自己居家附近就有餐廳或小館可內用,警戒降級後,北市交通開始擁擠,也是外帶自取業績下滑重要原因。他說,隔板、梅花座降低民眾到飯店吃飯意願,加上降載限制,「生意比僅做外帶外賣還差」。

今年本土疫情升溫,台北萬豪酒店只做外賣外送餐飲生意僅有去年同期30%。常務董事劉恆昌表示,台北萬豪有20間用餐包廂,原本預期開放內用後客人會優先選擇包廂用餐,「結果根本不是這回事」。劉恆昌表示,自今年5月開始,台北萬豪酒店與同集團旗下台北西華飯店每月虧損1億元,所以希望政府紓困「至少比照去年」。


廣告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業績 晶華 內用 外送 飯店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