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股一度失守萬七,多頭恐將轉空?大咖:已經「步履蹣跚」,持股應分3部分避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台股一度失守萬七,多頭恐將轉空?大咖:已經「步履蹣跚」,持股應分3部分避險

台股一度失守萬七,多頭恐將轉空?大咖:已經「步履蹣跚」,持股應分3部分避險
注意持股比例外,更應分3部分避險。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21.06.07
摘要

1.台灣現況受限於疫苗的嚴重不足,加上疫情持續擴散,各產業遇到的情況大不相同,內需的餐飲、飯店、服務業陷入寒冬,高科技業則是持續強強滾,航運及鋼鐵業仍然是歷年來罕見的火熱。

2.近來的股票價差獲利,都是要建立在殺低,或是拉回敢勇於承接的前提,這也意味著之前股市的多頭,縱使尚未轉向為空頭,但是步履開始出現蹣跚的情況,投資人除了做好控制持股比重的問題之外,部分轉向避險及分散功能的商品的確有其必要。

台股今(7日)開高走低,盤中指數一度重挫371點,跌破萬七,最低來到16775.85點,收盤指數在17,083.91點,萬七失而復得。

隨著歐美國家普遍施打疫苗,而逐步朝向解封、慢慢恢復正常生活型態之際,亞洲國家及部分開發中國家,卻陷入普篩不足及疫苗嚴重短缺的窘境,而持續的社區感染中,有一點是一個地球、兩個世界,不過一向反應比較敏感的資本市場,卻是剛開始測試低點之後,就隨即展開持續性的反彈。

各國股市幾乎皆是如此,甚至疫情已經獲得控制的美國,在先前政府加大力度的紓困及發放現金補助之後,經濟數據皆普遍出現非常亮麗的數字,拜登甚至努力在基建的部分下功夫。

兩黨互相協商可望規模略降,但是會如期推出,這一定是另外的一劑強心針,民間的就業及企業的復甦會有很大的幫助,我的感想就是政府就是為人民服務,如果真正有心及有能力的話,其實是可以做很多有益於老百姓的事情,反之如果濫用或是無所作為則是早晚會被人民唾棄的。

廣告

鏡頭回過來看台灣現況,受限於疫苗的嚴重不足,加上疫情持續擴散,尚未有止歇現象,所以老百姓的生活,已經明顯受到很大程度的改變。

各產業遇到的情況自然是大不相同,內需的餐飲、飯店、服務業陷入寒冬,高科技業則是持續強強滾,航運及鋼鐵業仍然是歷年來罕見的火熱,在股價表現的過程中,當然有一些個股顯然是出現嚴重超買的現象,投機味道濃厚,介入時務必要小心。

近來的股票價差獲利,都是要建立在殺低,或是拉回敢勇於承接的前提(當沖者另當別論)。而且已經有些操作上的難度了 ,這也意味著之前股市的多頭,縱使尚未轉向為空頭,但是步履開始出現蹣跚的情況,投資人除了做好控制持股比重的問題之外,部分轉向避險及分散功能的商品的確有其必要。

一、現階段持股不宜超過5成,可以分3部分,一是科技股,二是傳產,三是高現金殖利率的績優股。

廣告

二、避險的部分,黃金ETF、高收益債券基金,至於期貨或是反向ETF及認售權證則是要看個人的操作技術及接受波動風險的能耐而定。

三、現金至少持有1至2成,由於利率仍然是處於歷史低點,所以適度的借貸都是非常合理且正確的作為。

我目前對於行情的沙盤推演是,目前的驚驚漲行情會繼續走下去,直到幾種情況就會改變, 一是6/14是否會解除三級緊急狀態,或是何時有大批疫苗爭取抵台(這兩項利多出現的時候就有可能要留意利多出盡)。

這是逆向思考的建議 ,另外我也認為多頭走到現在的地步,也許還有機會出現一次逃命波,但是屆時要留意逢高降低持股的時機,至於市場擔心的通貨膨脹問題,我認為可能是初期的現象,還不至於太嚴重,美國FED也不斷重申目前沒有要升息的考慮(雖然市場一直擔心即將發生)但是只要有預期心理出現的時候,就會不斷去累積反映這樣的預期。

相信大部分的民眾,都沒有經歷過現在的生活型態,這也必然加速改變許多行業的崛起與殞落,危機與轉機,一直是一體兩面的,無論是老闆、員工、股東都將面臨重新洗牌的新局面,值得我們好好思考一番。

責任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避險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