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換工作保平安?世芯KY成前車之鑑...陸資IC設計業,爆發台灣人才出走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換工作保平安?世芯KY成前車之鑑...陸資IC設計業,爆發台灣人才出走潮

換工作保平安?世芯KY成前車之鑑...陸資IC設計業,爆發台灣人才出走潮
陸資IC設計業近期爆發台灣員工出走潮。 (來源:經濟日報)
撰文者:謝佳雯/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2021.06.04
摘要

1.在台陸資的IC設計公司出現出走潮。業界發現,近期竹北不少陸資背景的IC設計公司員工發出履歷找工作,流動率高於以往,是罕見情況。

2.台人離職,主要和4月發生的世芯、金麗科承接中國解放軍訂單,引起爭議有關,員工怕違法「國安法」紛紛離職。

3.台廠多年苦於人才被中國挖角,然而面對這次陸資IC設計業人才出走,擴大徵才千人的聯發科剛好是出海口,最近不少人遞件找工作,IC設計人才板塊再度挪移。

最近半導體產業出現「國安」恐懼症。先前陸資IC設計公司頻頻到台灣招手找人,標榜「不用去對岸、台灣就能上班」、高薪吸引工程師跳槽。

但市場人士指出,最近陸資IC設計公司員工反而也有明顯的異動情況,主要因為具陸資背景的IC設計最近被嚴格清查,台籍員工唯恐被貼上「違反國安」標籤,出現一波離職潮。

不知道客戶是誰、股東背景,釀陸資IC設計員工出走

過去陸資IC設計公司在台灣挖角是業界公開秘密,園區工程師還知道陸資IC公司在哪裡租辦公室上班,但大家都心照不宣。不過今年4月間爆發世芯(3661)和金麗科事件,其中又以手握飛騰訂單的世芯為核心主角,讓原本在隱身竹科、台元科學園區一帶的陸資IC設計公司上班的台籍工程師感到不安。

廣告

美國商務部將飛騰等七家大陸企業與機構列入實體清單,世芯因為是飛騰PC與伺服器用的CPU產品的ASIC設計服務業者,飛騰是最大客戶,被貼上標籤,甚至被聯想到為中國解放軍研發超音速飛彈,世芯有苦難言。

金麗科近期也被捲入類似事件,被政府用放大鏡盯上。現在在陸資背景的IC設計公司員工人心惶惶,擔心被貼違反國安法規的標籤,近期出現一波人才離職狀況。

新竹竹北一帶是國內的IC設計公司群聚重鎮,最近疫情大家都在家上班、也沒有太多工作轉換,但業界發現近期竹北不少陸資背景的IC設計公司員工發出履歷找工作,流動率高於以往,呈現奇特的對照。

市場傳出,某加中國大陸前五大手機廠在台灣設立的技術研發團隊,規模大約十餘人,就因為人才流動率太高,被迫收掉台灣據點;還有一家去年剛成立、成功募集不少資金、甚至吸引國內IC設計大老投資的新創IC設計公司,這一波國安議題影響,也走了不少員工。

廣告

業界指出,過去市場就知道,有晶片相關供應商的業務,從新加坡到中國大陸,就被美方以竊取技術為由逮捕。這次世芯和金麗科的事件又讓大家開始警戒,基層員工多數不很清楚公司的客戶情況和股東背景,擔心被貼上國安標籤,會惹來其他的麻煩,因此選擇換工作保平安。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自營作業者如何領3萬元?勞動部:透過網路登錄核發
國產疫苗vs國外疫苗 權威醫李秉穎對國產疫苗提6點釋疑
郭台銘恐花60億元以上 購買500萬劑BNT疫苗
防疫保單開放網路投保 保費將更便宜
5月底神秘買盤砸4億元進場 高端獲500萬劑訂單有人提前知道?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才出走 陸資IC設計 台灣員工出走 聯發科 世芯 金麗科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