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投資賠、i12 Mini銷量差 和碩逆勢創六年來最佳Q1獲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投資賠、i12 Mini銷量差 和碩逆勢創六年來最佳Q1獲利

投資賠、i12 Mini銷量差 和碩逆勢創六年來最佳Q1獲利
和碩遇到砍單衝擊,但靠業外收益,第一季獲利年增2倍。 (來源:和碩)
撰文者:吳筱雯/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2021.05.12
摘要

1.和碩因iPhone12 mini遭大砍單,再加上持有的陸廠立訊股票近期大跌,讓和碩出現鉅額金融資產評價損失。因此市場預期,和碩首季財報將相當難看。

2.然而,和碩11日公布首季財報,竟出乎意料。稅後獲利達46.73億元、EPS為1.75元,創下6年來最佳首季獲利。

3.探究原因,和碩靠處分日鎧股權投資及出售不動產等,帶來逾16億元業外收益挹注,即便首季iPhone營收占比創下新低、本業獲利減66%,仍逆勢創下6年最佳Q1獲利。

和碩(4938)首季財報「驚喜」連連。和碩第一季本業飽受i12 Mini銷量不佳影響,又因投資立訊而出現鉅額金融資產評價損失,原本市場預期和碩首季財報將相當難看,然而出乎市場意料的是,和碩第一季也有日鎧投資收益,差不多抵銷金融資產評價損失,加上鉅額所得稅回沖收益,即便首季iPhone營收占比創下新低,和碩第一季稅後獲利達46.73億元、年增率超過兩倍,並創下6年來最佳首季獲利,EPS為1.75元。

和碩遭砍單,Q1獲利卻創6年最佳

根據和碩去年底財報顯示,和碩持有的立訊股數為3984多萬股、換算每股成本約在54.6元人民幣,隨著立訊股價從1月中的高點62元人民幣、跌到3月底35元人民幣,和碩業外光是來自立訊持股帳面損失金額,就高達33.89億元。

不過,和碩卻因為持有超過三分之二鎧勝資產的百分之百子公司日鎧,在1月底以增資方式改由立訊入主後,因而帶來高額會計帳上投資收益,差不多抵銷金融資產評價損失,加上部分業外收益,讓和碩第一季業外獲利繳出16.32億元的成績,與過往單季業外水準差不多。

廣告

另外,和碩首季業外投資出現鉅額帳面損失後,和碩決定將過往的業外投資收益所欲先提列的所得稅全部回沖,讓和碩第一季出現罕見的所得稅收益13.67億元,帶動和碩第一季稅後獲利達到46.73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增202.5%,只比去年第四季旺季少2.1%,EPS為1.75元。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砍單 iPhone12 mini 獲利 日鎧 蘋果 立遜 業外收益 和碩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