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缺櫃太嚴重!美當局質疑中國涉嫌壟斷操縱、展開調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缺櫃太嚴重!美當局質疑中國涉嫌壟斷操縱、展開調查

缺櫃太嚴重!美當局質疑中國涉嫌壟斷操縱、展開調查
全球缺貨櫃問題無解,造成運價持續飆漲,美國將對中國展開調查。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郭妍希
MoneyDJ 理財網 2021.05.09
摘要

1.由於需求提升、缺櫃及塞港等因素,導致貨櫃航運費率不斷飆漲。據資料顯示,遠東——美東運價,每40呎櫃飆上7,000美元,來到7,036美元,再創新天價。

2.面對缺櫃問題未解,美國將對中國展開調查,質疑中國壟斷貨櫃製造市場並刻意操縱。

3.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會長表示,多數聯運底盤、航運貨櫃都在中國生產,中國製造活動已大幅復甦,但海運運輸設備的供給卻嚴重落後。

貨櫃航運費率在需求飆漲、空櫃供不應求的帶動下不斷攀升。美國主管機關決定調查,中國是否利用貨櫃生產等關鍵供應鏈設備的寡占地位,故意推升美國出口商支付的費率。

FreightWaves 6日報導,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U.S. Federal Maritime Commissioner, FMC)會長Carl Bentzel 5日在北美綜合聯運協會(Intermodal Association of North America)舉行的遠距商務會議上指出,他正在檢視貨櫃、聯運底盤(intermodal chassis)、鐵路設備的供應狀況,以及美國是否過度依賴由中國製造、經營的這些設備。

缺櫃無解、運價狂飆,美將調查中國是否壟斷操縱

Bentzel指出,這些設備是由中國國企掌控,美國對此全然依賴,令人憂心。他質疑市場是否有遭壟斷操縱的可能,並說「有必要觀察美國對這方面的依賴度,評估這對我國究竟有多重要。」

廣告

Bentzel去年11月就曾表示,多數聯運底盤、航運貨櫃都是在中國生產;中國製造活動已大幅反彈、完全復甦,貨物量隨之激增,與此同時海洋運輸設備的供給卻嚴重落後,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Bentzel5日並表示,航運業者透露,他們必須在中國等待兩週才能取得貨櫃。另外,據FMC觀察,鐵路各站的綜合聯運時程延遲了最多2週,美國鐵路業者也面臨設備短缺挑戰。

他說,不具名貨櫃航運業者透露,從北京轉運至芝加哥的標準時程為33天、如今卻倍增至65天,主要是因為所需設備的移動速度變慢,導致貨物運輸陷入嚴重困境。

最大貨櫃航運運輸集團馬士基(A.P. Moller Maersk A/S)4月20日曾告知客戶,亞太地區強勁的貨運需求,可能延續整個第二季。馬士基當時表示,空櫃短缺依舊是亞洲業界普遍面臨的挑戰,預測本週及下週的「影響最大」,因為「運回亞洲的空櫃遭延遲、進口申報率下降。」

廣告

馬士基執行長Søren Skou5月5日並在電話會議上表示,我們的客戶正在試著滿足非常、非常高的需求,同時也在重建庫存。他說,從亞洲運至北美的出口量Q1激增40%,貨櫃船如今得在洛杉磯港口外等待16天才能卸貨。

Skou透露,馬士基已挪出經費,準備購買更多貨櫃,但目前並無訂購更多貨船的計畫。他預測,蘇伊士運河卡船事件造成的船隻壅塞瓶頸可望於6月底前解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運價 貨櫃 中國 美國 人禍 壟斷操縱 缺櫃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展開箭頭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