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景氣回升,股市萬七!航運股、塑化股和鋼鐵股,現在還可以加碼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景氣回升,股市萬七!航運股、塑化股和鋼鐵股,現在還可以加碼嗎?

景氣回升,股市萬七!航運股、塑化股和鋼鐵股,現在還可以加碼嗎?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21.04.26
摘要

1. 此刻指數和成交量都在高點,股市大咖提醒,要留意是否有主力或大股東賣股獲利了結的情況。

2. 雖然低利大環境沒變,景氣也在回升,但類股已經輪流漲過,股市大咖仍建議現階段降低持股比重,騰出現金等待買點。

行情陷入來回震盪激烈的情況,成交量更屢次爆出新天量,依照吾人過去的經驗,在相對高檔位置出現爆量、及屢屢留上影線的話,就要特別警戒。目前的確是有這樣子的味道,雖然一時半刻並沒有確定作頭的現象,還是要留意是否有主力或大股東「下車」的情況。

台股K線圖,自2021年1月以來,出現許多上影線。

雖然我的偏多看法,理由依然沒有改變:資金寬裕、景氣回升、企業獲利表現佳、市場利率偏低...但是一來,許多傳產類股開始出現一波極大的漲幅;許多類股也展開補漲,可說是繼前波的飆漲高科技股之後,又另外的亮麗表現。

廣告

當然,當沖也占了將近一半的交易值,但是各股或是熱門類股頻頻出現天量,不是一件好事,這是我初步的觀察。

上週去陽明山某溫泉飯店用餐泡湯,旁邊有幾位是企業主或老闆,言談間都驚嘆這波股價的飆漲,許多年未曾見到,且每一位都說出一番對股票的看法。我的直覺神經又啟動了,也許談不上擦鞋童理論,但再次印證目前股市的強強滾逐漸成為全民運動。

說穿了,主要是利率偏低,整體薪資漲幅有限,壽險保單失去誘因,民眾只好積極尋找可以創造穩定報酬率的商品——股市與房市成為最集中的選項,尤其連老年人與年輕人也競相投入,因為退休金變薄,工作機會及公司調薪無望,只好自力救濟。積極理財成為當今顯學,似乎理所當然。

目前所知的訊息,一是有許多運輸類股的大股東陸續在處分手中持股,投資人要注意追高風險;其二,塑化類股的中間商認為,價格已經到頂了,因此該類股的股價續漲幅度將受限。其三,鋼鐵業目前榮景還算不錯,可望再持續好一陣子;其四,半導體業還是非常熱絡,至於擔心客戶是否過度或重複下單,已有許多廠商要求員工要再三確認訂單的確定度,可見已經有所防範,但是這問題仍然無法避免。其五,以展望來說,5G、汽車電子及電動車將是未來的重中之重,相關的企業和供應商,將是日後極具潛力的明星。

廣告

再來看全球,中國大陸出手整頓「金融亂象」,間接造成陸股及港股的向下修正。另外,等到上半年全美幾乎可以、或願意打疫苗的人數超過一半以上,到時候多餘的疫苗將可望輸出到歐洲,所以接下來歐洲疫情也可以預料會逐漸降溫。因此,繼美股的強勁表現之後,歐洲股市可能也讓人有所期待。

不過,整體而言,脫離疫情陰霾之後,全球股市已經出現一大段的漲幅,所以適度的拉回整理實在有其必要。我仍然維持原先看法,逐漸降低部分持股比重,騰出現金,靜待買點。

上影線


上方是現,下方是方塊,顯示與最高價有一段距離,所以在K線上留下一根長長的「上影線」。若上影線出現在漲勢中,可能是遇到壓力使漲勢受阻。


責任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股 半導體 塑化 股價 鋼鐵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