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債殖利率風暴席捲全球股市,如何應對?大咖:持股X成就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美債殖利率風暴席捲全球股市,如何應對?大咖:持股X成就好

美債殖利率風暴席捲全球股市,如何應對?大咖:持股X成就好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21.03.08
摘要

1.美債殖利率的攀升以及美元指數逐步走強,造成全球股市大幅度向下修正,市場情緒轉向。

2.全球資金浮濫,等到向下修正整理完後,持有現金的機構法人或投資者才會陸續進場,現階段建議持股不超過5成,可觀察高股息績優股。

行情永遠在我們意料之外,只要能夠掌握一部分就已經算是箇中高手,這是我在股市三十多年來學習到的一點心得。這次由於美國的十年期債券殖利率突然持續攀升,引發市場騷動不安的賣壓,也造成全球股市出現大幅度向下修正,走勢整理迄今,也讓多空看法的分歧再度出現強烈差異。

先前我也曾提醒投資人「多加觀察美債殖利率的攀升以及美元指數是否逐步走強,這些因素將形成風險性資產上漲的壓力,同時也可能重創新興市場貨幣。

廣告

接近到三月中旬之際,也就要特別留意減碼賣出的時機,豈料,提前一個禮拜市場就有焦躁不安的氛圍,雖然還談不上步入熊市,不過資金已經開始呈現板塊移轉的現象,尤其是股市與債市,或商品市場更是如此,接下來的情勢,我的看法如下:

美國FED再三強調短期間不可能收縮資金,而且通膨目標2%也不會迅速達標,但是預期心理已經啟動。所以事先下來修正也不是壞事,隨著先進國家持續施打疫苗,疫情趨緩後美國經濟會加速朝復甦方向前進,而且比歐洲還快。

預料美國紓困案通過之後,民間消費將開始帶動一波風潮,經濟數據也會轉趨亮麗,也許行情無法像之前一樣瘋狂熱絡,但是3月、4月的走勢還是有機會獲利,只是必須降低預期報酬率。

這波行情表現最強的莫過於科技類股,也因此目前拉回幅度比較深也是相關族群,這是正常現象,目前半導體相關產業景氣仍然是強強滾,所以跌深之後,就會浮現投資價值,一味殺低賣出也非明智之舉,適度調整持股內容、避免過度集中,才能保持理性,做出正確的決策。

廣告

台積電3月17日即將除息,我覺得當低於600元以下的時候,投資價值就會浮現。此外,大型企業將陸續發佈今年股利政策,高股息績優股也值得逢低留意看看。

全球資金浮濫情況仍沒有改變,當股市修正整理之後,本益比降低,手握眾多現金的機構法人,甚至是散戶馬上就會再度轉向,所以現階段汰弱留強,維持五成的持股比例是可行的辦法。

每個時期的主流類股、市場焦點都會不斷變化 ,務必保持資金彈性以及謹慎態度。積極者,可轉換股票基金類型,關注原物料、商品、大宗物資市場;保守者,留意高收益債券基金,債券價格已經被過度賣超,隨時會反轉過來。美元逐漸走升是必然的,上漲空間不大,但趨勢已經改變,在這樣的環境下,房地產與股市仍然是優先的選項。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股 美債殖利率 台積電 股市大跌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