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去年實質薪資達4萬1538元,創歷史新高,為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去年實質薪資達4萬1538元,創歷史新高,為什麼?

去年實質薪資達4萬1538元,創歷史新高,為什麼?
109年受僱員工實質經常性薪資為41,538元,為歷年最高水準。 (來源:本刊資料照片)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1.02.20
摘要

1.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數據,109年實質經常性薪資為新台幣41,538元,年增1.7%,超越92年水準,揮別「薪資倒退」窘境。

2.主計處表示,企業調薪、疫情讓物價指數下跌,是擺脫實質薪資倒退的2大關鍵。

台灣薪水成長幅度長期跟不上物價漲幅,不過主計總處今天公布最新數據,109年實質經常性薪資為新台幣4萬1538元,年增1.7%,超越92年水準,終於揮別「薪資倒退」窘境。

以往常看到「薪資倒退16年」、「實質經常性薪資倒退嚕」等報導,意指台灣薪資成長幅度跟不上物價上漲速度,導致錢包愈來愈薄。

揮別薪資漲幅跟不上物價!主計處:2大原因

雖然台灣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總薪資多呈正成長,但過去10多年,扣除物價後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始終無法超越92年的4萬922元,97年至103年之間,實質經常性薪資更下滑至3.8萬元左右的水準。

廣告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09年受僱員工實質經常性薪資為4萬1538元,年增1.7%,主計總處指出,此為歷年最高水準,顯示已無薪資倒退現象。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說明,去年雖然爆發疫情,但基本工資調升、企業調薪,加上疫情導致全球需求下降、油價暴跌,連帶影響國際原物料價格,109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下跌0.23%,調薪與物價因素是擺脫實質薪資倒退的兩大關鍵。

隨著疫情獲得控制、全球經濟活動回溫,物價也穩步走揚,媒體詢問,後續少了物價下跌的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是否能繼續成長;陳惠欣表示,國際上疫情影響仍在,且物價變動因素很多,很難預期後續發展,但台灣薪資本來就有自然成長的現象。

陳惠欣補充,往年公司加薪多是調整月薪,近幾年來,企業調薪策略改變,不見得調漲月薪,也可能採績效制,針對表現好的員工發放獎金,這些因素都會影響薪資結構變化。

廣告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薪水跟不上物價 實質薪資 主計處 薪資倒退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