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高通慘摔出包⋯聯發科再推新晶片!為何仍舊難登「霸主之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高通慘摔出包⋯聯發科再推新晶片!為何仍舊難登「霸主之位」?

高通慘摔出包⋯聯發科再推新晶片!為何仍舊難登「霸主之位」?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林若伊
獨立觀點 2021.01.21
摘要

1.高通日前發布5G旗艦產品驍龍888,由小米11搶先搭載,號稱性能超越iPhone12 A14晶片。不料上市後卻傳出耗電量過高、過熱現象。

2.高通的競爭對手聯發科,20日發表旗艦產品天璣1200,不過是採用落後一代的6奈米製程,加上早前華為禁令已讓中國廠商紛紛拉高存貨水位。即使有短期受益,結構性改變仍待觀察。

手機系統單晶片(SoC)大廠高通,新發佈5G旗艦產品驍龍888,且由小米新上市的旗艦機種——小米11搶先搭載。這個號稱性能超過競品iPhone 12所搭載A14晶片的旗艦產品,也是高通第一款使用5奈米製程的5G晶片,特性是首次使用Cortex-X1架構的超大核心,使其CPU性能較上代提升25%,所搭載的GPU Adreno 60,渲染速度也提升了35%。

由於這款SoC備受中國網友期待,使得小米11一上市就蔚為話題,然而經過網友實測,卻有「翻車」現象。雖然性能有所提升,然而卻有耗電量過高及過熱的現象,為了保護手機的電子零件,在這種情況發生時會自動降頻,使得此款SoC所號召的高性能,成了看得到卻吃不到的花瓶擺設,中國網友因此想出「買手機送暖手寶(暖暖包)」一語加以笑謔,其群情之激憤,很易理解。

驍龍888翻車,是三星製程缺陷所致?

有評論指稱,該現象是由於此款SoC來自三星5奈米製程的緣故,其製造的瑕疵恐致使此款產品面臨夭折的命運。事實上,若將驍龍888對比上代旗艦產品——驍龍865,雖然極限效能有所不足,然而由於採用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具備更高穩定性及更低功耗的結果之下,實際的使用體驗是更為優勝的。若將驍龍888對比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所設計的麒麟9000,除了性能可以比肩,也沒有漏電現象,由於麒麟9000是採用台積電的5奈米製程,更可以佐證三星製程缺陷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廣告

這個現象其實並不陌生,iPhone 6s時期,同款晶片,使用同世代製程,仍是台積電取得優勝,消費者紛紛指名要買台積電版本的晶片之下,也致使台積電取得蘋果晶片代工的獨家供應商地位。後續高通要以驍龍865 plus進行改良,轉單台積電7奈米製程改良版的6奈米製程,或是將驍龍888進行一定程度的設計變更,轉單台積電的5奈米製程,都是大概率的可行方案。

聯發科營運已短期受益,市場地位難再提升

高通在5G SoC的競爭對手——聯發科,將在1月27日進行2020年第四季法說會,一般預料會因美中貿易戰轉單及競爭對手踩雷而報喜。事實上,在華為禁令後,台積電將無法代工華為旗下海思的麒麟晶片,也給了聯發科擴大中國市佔的想像空間,可惜數月後因為美方的補充禁令,限制聯發科等第三方IC設計廠商供貨華為而破滅,股價短期內崩盤之幅度,令資本市場瞠目結舌。

然而華為因素又因分割子品牌榮耀借屍還魂,使舊華為供應鏈因此轉危為安,若拜登政府對補充華為禁令採取消極態度,此負面因素或可就此拋之腦後,安然享受高通踩雷三星5奈米製程所讓出的市場空窗。而聯發科甫發表的旗艦產品天璣1200,雖是採用落後一代的6奈米製程,但或可在這種情境下,取得大展身手的良機。

另外,華為禁令的往復來回,也讓中國品牌廠恐於斷貨而積極拉高存貨水位,以市場預期將承接華為中國手機市場份額的OVM(OPPO、VIVO、XIAOMI)來說,唯一有上市的小米集團,其第三季財報所揭示的存貨水位即有33%年成長。雖然台積電以半導體上游製造商的領先角色,在1月14日法說會給出了2020年5G手機滲透率(35%)及全球智慧型手機成長率(10%)都還在高位的預期,但對聯發科來說,提前拉庫存使業績提前兌現的可能,仍有待進一步的證據才能排除。畢竟台積電已在第四季法說會表示,營運重心將換軌至CPU等HPC(高效能運算)產業,對平滑手機產業的波動,已做好了準備。

廣告

高通設計實力強橫,聯發科不易超越

除此之外,若討論到聯發科市場地位的可能變化,還是得回到與高通技術實力的比較來看。

2020的確是高通黯淡的一年,市場佔有率因美中政治因素、聯發科強項的中低階手機大賣而流失,第三季全球市佔率甚至下滑至29%,一舉被聯發科的31%所超車。然而,《數位時代》報導指出,高通在5G晶片市場仍是獨霸的存在,由於其客戶延遲發表旗艦機種,第四季仍可能要回原本的領先地位。雖然這個時間點,可能得因為驍龍888的意外事件而延後了。

高通的技術實力,可由客戶蘋果與其的糾葛窺知一二。蘋果一直抱著分散供應商的策略,所以面對高通這個唯一的通訊基頻晶片供應商,除了與之進行專利戰,也併購了英特爾的基頻晶片部門意圖自行研發,試圖取代高通的角色,可惜未果。《彭博》便曾撰文提及,連CPU(電腦中央處理器)都能藉由自研M1擺脫霸主英特爾的蘋果,卻對高通沒轍,iPhone 12基頻晶片X60仍得由高通獨家供應,其技術實力可見一斑。從3C指標廠商蘋果這個角度觀察,若純就技術而言,也還沒找到聯發科已經成功超越的證據。

確保取得先進製程產能,已成IC設計業者第一要務

若兩大第三方SoC巨頭將以其所屬代工業者的晶圓製程為決勝點,則確保取得晶圓製造技術領先者的產能,便成為了重中之重。

《中時》傳出,聯發科已向台積電預定每月至少兩萬片的5奈米製程產能,這些產能將用於「天璣2000」系列5G晶片。乍看之下,這有助於確保把高通因驍龍888出包所掉下的槍,好好撿在手中。姑且不論此媒體的公信力成疑,就算該傳聞屬實,產品單價(ASP)雖將是4G世代的好幾倍,但時序已到一年之後,屆時5奈米製程不僅已不是最領先製程,在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暴衝(250-280億美金)的強力擴產之下,5奈米製程也不會如現在般緊缺,其競爭對手高通可能也可以卡位成功,在同樣製程的比較基準之上,兩者的技術水準或可見分曉。

除此之外,韓媒也傳出,三星因5奈米製程訂單爆發而塞車,為了供應自家S系列手機的exynos晶片所需,可能將推拒高通的代工訂單,使高通回歸台積電成為不得不然之下的決定。

綜上觀之,以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經典的五力架構分析即可明白,整條半導體產業鏈議價權仍綁在技術領先的晶圓代工業者上。若對目前5G及AI時代的半導體大多頭循環這個議題有興趣,雖然聯發科仍有機會突圍而出,然而筆者個人還是會以台積電這個通吃5G、HPC、電動車等全產業訂單的巨頭為首選。

作者簡介

林若伊

前美系外資投信研究背景,涉略台股、陸股及多重資產等領域,現職為金融科技新創副投資長,並管理「若伊時評」粉絲專頁,以投研的角度跟大家分享對於時事的想法。作者及所屬之公司在撰文當下,已持有本文所提及的台積電(2330.TW)之多方標的及衍生性金融商品,其利益衝突議題請本文讀者知悉。唯本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讀者請勿單純以本文為依據,請多方涉略後審慎地進行投資決策。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積電 三星 聯發科 高通 soc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