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場哈佛演講的警惕》你我眼裡的「安全標的」,為何會拉低台灣競爭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一場哈佛演講的警惕》你我眼裡的「安全標的」,為何會拉低台灣競爭力?

一場哈佛演講的警惕》你我眼裡的「安全標的」,為何會拉低台灣競爭力?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鍾子偉
摘要

1.原協助規劃美國貨幣政策的一位退休官員曾預言,在可見的未來,多數國家將進入刺激成長和擴大投資的階段,利率將逐步降低。政府將藉此鼓勵大企業和投資人去投資新商業模式、新經濟體,以刺激下一代的成長。

2.這個預言,已在幾年後的現在成為現實。受COVID-19影響,台灣過剩資金滿溢,但比起鼓勵創新、投資新產業,台灣投資人更傾向將資金投到相對熟悉、保守且安全的產業。

3.長期來看,這將影響台灣整個世代或整個產業在未來幾年內的發展。

幾年前還在念商學院時,財務教授邀請了一位非常資深的退休政府官員來演講,他曾負責協助規劃美國的貨幣政策。當天演講即將結束時,他針對許多國家未來的財政政策,給出了一些非常有趣的意見。

他預測,在可預見的未來,多數國家將進入刺激成長和擴大整體投資的階段,央行將逐步降低利率。在某個時間點,當利率如此之低,以至於過剩現金在市場上流動時,最沒有價值的資產將是現金。

他解釋:乍聽之下,這可能是一個奇怪的概念或意見,但是如果我們從長遠角度思考,在某些情況下,持有過多現金的確可能是最沒有價值的結果。

廣告

為什麼呢?

因為政策的目的是利用大企業和投資人所持有的多餘現金去鼓勵投資。理想情況下,政府是要藉著政策,鼓勵有錢的投資者或企業去投資新商業模式、新經濟體,尤其是新數位產品,這些產品將刺激下一代的成長、產生新工作職位,並創造新一代成功企業,而不僅僅是卡在舊有商業模式和公司。

若是保守持有過多現金,而每年利率又不斷降低,那會造成兩個結果:第一,現金實際上並不能創造任何新的財富。第二,相同數量的現金,每年的購買力正在下降。

當你們有一天成為關鍵的政策領導者或商務主管時,要記住這一點。你可能會認為自己很安全,但是有時資產的實際價值就是會隨著你持有的時間越長而有所下降。

廣告

時間快轉到現在。過去幾年來,我們向全球無數的投資者提案,其中包括許多來自台灣和亞洲的個人投資者和創投。不同背景的投資人,自有不同考量,在決定最終是否要投資一家新公司時,也會被不同因素所影響。

比如說,美國或西方投資者通常更關心整體市場潛力、成長情況和未來願景,而不太關心公司(實際)即時的獲利能力。它更看重根基於未來的潛力。而亞洲投資者大多有OEM/ODM產業相關經驗,因此在涉及數位平台、資料分析或相關網路產業等相對新近且沒有有形產品的商業模式時,通常會非常保守。

我們經常聽到,許多台灣投資者在經過多年不同募資階段後,在最後階段變得保守或猶豫,而由於COVID-19之故,這種情況在去年越來越普遍。

由於很難出國、投資國際資產,加上低利率環境,許多多餘資金現在都在台灣,突然之間,富裕企業或投資者持有資金過多,他們需要好好使用這些資金。而即使他們內心深處也了解:最好該在新商業模式上投資台灣的未來,但當要做出最終決定時,通常結果還是一樣。

要投資他們原先不了解、經驗很少,且看不見又摸不到的產業時,最終決定的十之八九都很類似:了解投資新技術重要性的年輕經理人,在與60歲以上的大老闆進行了長時間辛苦簡報後,老闆們仍對這些新技術、新商模感到沒把握,最終結論總是停下來等待、繼續投資傳統產業,甚至乾脆投資不動產。

對他們來說,最後一部分似乎是最簡單易懂。大家都知道,房地產價格在過去一年中一直上漲。如果房產價格在未來一兩年內繼續上漲,那現在正是擁有大量資金的人投資房地產的絕佳時機。從許多方面來看,這是最安全的選擇,但這造成了一個惡性循環,使整體情況更加惡化:長遠來看,這可能會影響整個世代或整個產業在未來幾年內的發展。

低利率和增加的資本投入本是為了鼓勵創新、成長和新技術,但由於掌握大部分既有資源的公司或家族本身的保守性,這些資源往往只是再被投資到較為熟悉、相對安全保守的產業。

因此,儘管市場上確實有足夠資金來幫助年輕產業和年輕一代,但這種鴻溝反而越來越大,而當前的疫情在許多方面來說,已使這種情況更加惡化。

正如同那位演講者多年前提醒的那樣:對於現在要做出關鍵改變或選擇,有幸成為企業領導者或關鍵政策決策者的人來說,理想的情況是尋找、培養和投資新的人才,新技術和未來的商業模式,這些新人才、技術和商業模式,將會打造新的工作職位,並提供下一世代新的機會。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保守 投資 過剩 低利率 資金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