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股價漲停鎖死、2萬張買單等排隊!「鴻準」能替鴻海搶Apple Car大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股價漲停鎖死、2萬張買單等排隊!「鴻準」能替鴻海搶Apple Car大單?

股價漲停鎖死、2萬張買單等排隊!「鴻準」能替鴻海搶Apple Car大單?
鴻海集團布局電動車領域,由鴻準擔綱輕量電動車的技術開發。 (來源:富士康網站)
撰文者:陳昱翔/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2021.01.12
摘要

1.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宣布,集團旗下機殼廠鴻準,啟動電動車「造殼計畫」。

2.鴻準11日早漲停61.6元開出後鎖死,追價買單逾2.2萬張,排隊等著買進。

3.為何鴻海選擇「鴻準」,作為切入電動車市場的先鋒大將?業界分析,在鴻準助攻下,鴻海更有能力承接Apple Car訂單,獨吃電動車相關的鋁合金壓鑄大單。

正當電動車龍頭廠特斯拉掀起全球電動車風潮時,鴻海集團也正悄悄布局電動車市場。在董事長劉揚偉一聲令下,集團旗下機殼廠鴻準(2354)正式啟動電動車「造殼計畫」,並秘密召集200人精兵團隊,全力研發鋁合金車殼與模具,力圖搶下未來蘋果Apple Car的大肥單。

以機殼廠鴻準做先發,鴻海盼搶下未來Apple Car大單

今年1月4日,大陸南京市的氣溫僅8度,卻是大陸電動車產業熱度最沸騰的一天。這天是鴻海與大陸電動車新創拜騰結盟的日子,鴻海董事長劉揚偉透過視訊參與簽約過程,並指派鴻準董事長李光曜親自出席,顯示鴻準在集團電動車事業中的吃重角色。

知情人士指出,鴻海與拜騰從談合作到簽約,短短不到二個月完成,如此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達成戰略合作,確實令市場大吃一驚,但該有的技術查核、發展藍圖、投資資金確認,卻是一樣都沒漏,顯示出鴻海集團效率之高。

廣告

據悉,早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執掌集團發展時,就已經看好電動車發展,包括投資大陸和諧汽車、新創電動車廠小鵬汽車等,均由鴻準負責切入相關領域,而這次鴻準與拜騰結盟,同樣也是郭台銘欽點授意。

究竟,為何鴻海集團總是以鴻準為主,作為切入電動車市場的先鋒大將?業界人士指出,車用鋁合金壓鑄機台龐大,且技術難度更高,投入資本也大,並非一般模具廠可切入,目前僅特斯拉有能力自製;而鴻海集團藉由鴻準的能量,已可達到與特斯拉同等級的車用鋁合金壓鑄技術,在鴻準助攻下,鴻海更有能力承接Apple Car訂單,並讓鴻準獨吃電動車相關的鋁合金壓鑄大單。

對鴻準而言,眼下與其他電動車廠合作,都是練兵的過程,並且是為了蘋果Apple Car訂單預先鋪路;最重要的是,鴻準透過不斷的練兵,將有望成為繼特斯拉後,全球第二個具有車用鋁合金壓鑄技術的大廠,屆時所有車廠都會找上鴻準合作。

據勤業眾信報告,截至2019年,全世界共銷售超過200萬輛電動車,占所有汽車銷售總數的2.5%,預估全球電動車未來十年的複合年成長率將達到29%,電動汽車的總銷量將從2020年的250萬輛,增加到2025年的1,120萬輛,2030年達到3,110萬輛,鴻準是全球少數有能力供應鋁合金壓鑄技術的業者,後續訂單可期。

廣告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鴻海為何大漲?原來是外資喊這個「驚天價」
2021年上半年 這五張信用卡仍居風雲「神卡」寶座
你買口罩沒?秒懂新制三改變
比爾蓋茲是金主!這家熱門電池新創可望尬車特斯拉
公寓完了?平均上架396天賣不掉 這層最慘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鴻準 電動車 鴻海 apple car 機殼廠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