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十年來最大汽車業合併案!瑪莎拉蒂母公司,能擊敗特斯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十年來最大汽車業合併案!瑪莎拉蒂母公司,能擊敗特斯拉?

十年來最大汽車業合併案!瑪莎拉蒂母公司,能擊敗特斯拉?
生產跑車瑪莎拉蒂的飛雅特克萊斯勒(FCA)和法國車廠寶獅雪鐵龍集團(PSA)正式合併。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01.04
摘要

1. 法國汽車製造商寶獅雪鐵龍集團(PSA)和生產跑車瑪莎拉蒂的飛雅特克萊斯勒(FCA)宣布將合併,共同成立Stellantis公司,將成為全球第4大汽車集團。

2. 合併後,Stellantis可能將進行一波品牌精簡,但寶獅雪鐵龍和飛雅特原本都缺乏亞洲市場,成為合併後最大缺陷。除此之外,在電動車新創崛起的時代,合併策略是否還奏效,也是一個問號。

去年底,法國汽車製造商寶獅雪鐵龍集團(PSA)和生產跑車瑪莎拉蒂的飛雅特克萊斯勒(FCA)宣布將合併;日前,外媒報導,兩家公司的股東即將批准合併,最快於今年一月底正式完成合併。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此次合併案是數十年來最大。寶獅雪鐵龍和飛雅特克萊斯勒將共同成立一間新公司,名為Stellantis,意思是「用星星照亮」。Stellantis將成為全球第4大汽車集團,僅次於福斯、豐田以及雷諾日產三菱集團。

2020年是電動車崛起的一年,《彭博》(Bloomberg)報導,寶獅雪鐵龍和飛雅特克萊斯勒高層都認為,合併以後規模躋身產業前段班,有助於和電動車新創、或是半路殺出來的科技公司競爭,像是蘋果。

廣告

兩間公司把綜效金額設為50億歐元,更聲稱,不會關任何一間工廠,就可以因此省下37億歐元。

但分析師指出,合併綜效並不會這麼順利就展現出來,Stellantis其實依然需要「斷捨離」。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豪舒瓦思(Philippe Houchois)表示,Stellantis雖然匯聚寶獅雪鐵龍和飛雅特克萊斯勒的眾多品牌,但表現參差不齊,例如飛雅特克萊斯勒的豪華卡車和休旅在在美國賣很好,寶獅和雪鐵龍則在歐洲享譽盛名,不過奢侈車線愛快羅密歐(Alfa Romeo)和瑪莎拉蒂表現就沒那麼好。

豪舒瓦思表示:「合併是重新開始的好機會。」這個重責大任即將落在寶獅雪鐵龍集團執行長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肩上,而他可能會採取的行動,可能不會像兩間公司原先承諾的這麼美好。

塔瓦雷斯曾自稱是「追求績效的心理變態」,他用「達爾文式」視角看待產業,認為只有最強的車廠才能在電動以及自駕浪潮中存活下來。要達成這種目標,他很可能會大刀闊斧砍掉表現不好的品牌,除此之外,整合車輛工程與製造平台後,義大利、德國和美國密西根州的工廠可能經歷一波失業潮。

廣告

有研究員則認為,寶獅雪鐵龍和飛雅特克萊斯勒各自在歐美的強勁表現,反而彰顯他們的最大缺陷。德國汽車研究中心的杜登霍福(Ferdinand Dudenhoeffer)指出:「他們合併,沒問題;他們達到綜效,沒問題;他們裁員,沒問題,但他們錯失汽車產業最重要的一點。未來最大市場是亞洲,目前已經佔全球45%銷售額,未來亞洲將會主導整個汽車市場。」

業績在中國市場成長強勁,正好也是電動車廠特斯拉近期受惠的最大原因。

《彭博》進一步指出,更大的問題或許在於,規模大,真的能勝過後進的電動車嗎?一直以來,合併和結盟是全世界車廠保持競爭力的策略,但看看特斯拉,現在其市值已經大大超越福斯。

豪舒瓦思表示:「多年來,汽車行業一直在追求規模和整合,但帶來效益的速度比想像中慢。」2020年是許多傳統車廠被電動車激發危機感的一年,但他們「找對手合作、壯大自身」的老方法,是否還有能耐打贏電動車廠如特斯拉帶來的「破壞式創新」呢?2021新的一年,電動車趨勢仍在發展,答案或將漸漸顯露。

(參考來源:BloombergAssociated Pres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特斯拉 跑車 瑪莎拉蒂 飛雅特 寶獅 電動車 雪鐵龍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