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她15歲,用科學解決水污染和網路霸凌!時代雜誌史上首位「年度風雲兒童」是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ESG

財經 | 焦點人物

她15歲,用科學解決水污染和網路霸凌!時代雜誌史上首位「年度風雲兒童」是誰?

她15歲,用科學解決水污染和網路霸凌!時代雜誌史上首位「年度風雲兒童」是誰?
15歲美國印度裔少女吉坦哈利.拉奧成為《時代》雜誌首度頒發之「年度風雲兒童」獲獎人。 (來源:Twitter @TIME for Kids)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12.07
摘要

1. 除了年度風雲人物,《時代》雜誌首度增設「年度風雲兒童」獎項,史上第一位獲獎人為美國印度裔的15歲吉坦哈利.拉奧。

2. 拉奧不僅善用科學解決水汙染、網路霸凌問題,而且小小年紀就展現謙虛以及願意提攜他人的力量,和世界各地機構合作,激發同齡人的潛能,是她獲獎主因。

去年,倡導環保的16歲瑞典少女桑柏格(Greta Thunberg)被選為《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是史上唯一一位年紀小於25歲的《時代》年度人物。今年,《時代》增設「年度風雲兒童」獎項,目的是讓大眾看見,一群年幼的人正在用正向力量影響世界。

首位獲頒此殊榮的是美國印度裔的15歲「科學少女」吉坦哈利.拉奧(Gitanjali Rao),她從5千名被提名者中脫穎而出,原因不僅在於她善用科學解決水汙染、網路霸凌問題,更在於她小小年紀,就展現出來謙虛、以及願意提攜他人的力量。

截至目前為止,她已經指導3萬名同樣年輕的學生,她說:「如果我做得到,任何人都做得到。」這種普惠他人的精神也貫穿《時代》對拉奧的訪問過程。

廣告

演員、慈善家暨《時代》特約編輯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遠距訪談拉奧時,詢問她:「科學」什麼時候成為她的熱情所在。拉奧回答,其實她只不過是一個想要給他人帶來快樂的人,隨自己長大,這種個性進一步變成「我如何把『正面力量』帶進我住的地方?」

科學這時自然而然成為她達成目標的重要助力。拉奧10歲時告訴媽媽,她想要研究一種可以偵測化學物質的「奈米碳管感應器」技術,當時,「弗林特水汙染」事件剛爆發,美國密西根州的弗林特市飲用水受到嚴重的鉛污染,6千到1萬2千名兒童因此鉛中毒。之後,拉奧奠基於奈米碳管技術,發明了名為Tehys的裝置,可以偵測水中的鉛,也因此於2019年贏得《富比世》頒發之「30歲以下」傑出青年獎項。

身為一位青少年,拉奧也試圖解決因人際關係所衍生的問題:網路霸凌。她推出名為Kindly的app和瀏覽器擴充功能,首先由拉奧設定可能造成霸凌的詞彙,接著AI會自主偵測類似的字詞,當AI偵測到青少年準備發送的字句含有相關詞彙時,會予以提醒,並讓青少年自己選擇修改發言、或是照原樣發送。

拉奧指出,她的用意並不是「懲罰」,因為她了解這個年紀的同儕有時候話會說得比較重,她想做的,是提供「停下來思考」的機會。她高興地發現,許多同齡人認同她的做法,認為Kindly不像「監視」,而是一種成長和學習的機會;拉奧表示,這些反饋是她「感到最興奮」的地方。

廣告

拉奧用科技「幫助別人成長」的精神,也反映在她協助別人發光發熱的行動。身為一位「非典型」科學家,拉奧深信,許多青少年充滿潛能,只是缺乏起點。目前,她已經跟世界各地的機構合作,包括鄉村學校、STEM(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教育機構裡的女孩、世界各地的博物館、上海國際青少年博覽會以及倫敦皇家工程科學院,在這些地方成立實驗室,並舉辦學生參加的競賽。

拉奧表示:「只要我多接觸一位學生,就代表世界上又多了一個創意發想、解決問題的人。如果一個人可以在45分鐘到1小時(的工作坊)就找到可以著手的問題,不難想像他們能花上好幾個月做到更多。...我在做的事情就像創造一個創新家社群,我希望我可以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她並鼓勵其他年輕人,不用試圖解決所有問題,只要專注於自己有熱情的事情,就足夠了。她說明,她之所以選擇解決水汙染問題,只是因為解方涉及她最感興趣的基因科學:「就算你想做的是像『更容易撿起垃圾』這麼小的事情,也能帶來影響力,不用覺得一定要做大事。」

(參考來源:TimeNPR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度風雲人物 時代 兒童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