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寶成看見春燕 無薪假提前取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寶成看見春燕 無薪假提前取消

寶成看見春燕 無薪假提前取消
寶成第四季營運逐漸回穩,提前結束無薪假。 (來源:聯合新聞網)
撰文者:宋健生/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2020.11.25

受到疫情衝擊的鞋業市場,似乎逐漸回到正軌。製鞋龍頭寶成在11月19日宣布,11月底全面取消無薪假,在台灣的各大鞋廠中,算是相對較晚宣布取消者。若無意外,東京奧運明年將會舉辦,品牌開始恢復下單;加上冬季為運動鞋補庫存的季節,訂單持平。向來危機意識高的寶成集團總裁蔡佩君,在訂單尚未大舉湧進的此刻解除無薪假,代表鞋業復甦不遠了。

製鞋市場接單、出貨回溫,寶成集團(9904)19日宣布,原訂實施到年底的無薪假,提前於11月底前全面取消,12月起員工上班恢復正常;另外,副總級以上高階主管減薪機制,也到12月底結束,營運步入常軌。

寶成提前結束無薪假,將於第4季逐步回穩

業界指出,寶成為全球製鞋龍頭,各項決策動見觀瞻,具指標性,如今員工無薪假提前取消,代表製鞋市場很快就會見到「春燕」。

寶成集團上半年營運遭遇疫情重創,為縮減成本,除了副總級以上高階主管減薪10%至30%外,首波(6至8月)約有5,300名台灣員工及海外台幹也輪流休無薪假,期間甚至關閉大陸湖北廠,裁員逾4,000人,越南寶元廠同步裁員3,000人。

廣告

目前實施的第二波(9至11月)無薪假,以台灣廠員工為主,人數約3,700人。考量目前市況已逐步回溫,因此決定提前結束無薪假,12月起回歸正常,人力調整計畫也暫告一段落。

寶成員工昨天獲知無薪假提前結束的消息,都相當開心。

不過,也有員工指出,實施無薪假期間,原本每月的績效獎金也被暫時取消,以目前營運狀況,要立即恢復可能有困難,「但年關將屆,希望年終獎金可以不受影響」。

寶成10月合併營收為229.34億元,月增約8.7%、年減14.7%,為近四年單月同期新低;前十月合併營收2,049.2億元,年減21.5%,亦為近六年同期新低。

廣告

值得注意的是,第4季為製鞋業傳統出貨旺季,寶成10月營收為連續二個月呈正成長,顯示出貨已回穩;法人估,第4季業績可望優於第3季,並逐季回升。

另在通路業務方面,隨大陸地區疫情緩和,零售活動逐步恢復正常,且線下銷售趨於穩定,也是呈現增長走勢,由裕元通路業務獨立分拆上市的寶勝國際,10月自結營收約人民幣27億元,折合約3.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7.3%。

寶成不諱言,隨著全球零售緩慢復甦,經濟活動可望於第4季逐步回穩;然而歐美疫情近期再度升溫,經濟發展仍存在不確定性,消費信心尚需時間始能完全恢復。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永春都更案」近完工!釘子戶堅持到底 網友:最後竟變這樣?
RCEP上路 對台五大影響不可不知
中天換照大事紀 一次掌握
這家半導體員工不但加薪 開車上班公司還有配車位
0056績效好 投資達人卻稱是台灣基金業亂象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寶成 蔡佩君 無薪假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