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童子賢:電動車商機上看十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童子賢:電動車商機上看十倍

童子賢:電動車商機上看十倍
外界傳,和碩可能為了特斯拉赴美設廠。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吳筱雯/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2020.11.20
摘要

1.除了半導體外,台廠赴美將有新聚落?iPhone第二大組裝廠和碩,日前傳出將赴美國設廠。

2.雖然董事長童子賢對此不予置評,不過他透露,和碩車電獲利表現不錯,「未來還會十倍至20倍成長空間」。

3.外界推估,和碩若赴美設廠,主要是為服務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iPhone第二大組裝廠和碩,日前傳出將赴美國設廠,昨(19)日董事長童子賢出席一場公開活動,對於相關傳聞雖三緘其口,但並未否認。

未來倘若和碩成行,業界看好,該公司將不是唯一一家業者,屆時台灣科技廠將除了半導體業外,在美國形成另一個產業聚落,深化台商在全球的產能分散化佈局。

和碩先前宣布有意赴美投資設廠,董事長童子賢不願意正面證實是特斯拉要求和碩赴美投資,但他談話三句不離電動車產業。童子賢說,和碩投資汽車電子已有7年,現在總 算貢獻產值、獲利還不錯,汽車電子化對被動元件、充電樁、充電器、網通、電子控制系統的需求龐大,這些都是台灣廠商很擅長的領域。

傳和碩將赴美設廠,童子賢看好電動車商機

童子賢表示,和碩耕耘電動車長達7年,現在電動車終於能貢獻和碩產值,即使產值還未能達標,獲利卻還不錯,許多國家訂下2035年全面零排放,汽車將全面轉向電動車,汽車產值將在2035年上看6兆美元,對比台灣現在在半導體、PC與周邊、網通等產品一年產值約6,000億美元,台商就已經過上好日子來說,汽車產業是10倍大的市場,汽車電子化過程對被動元件、充電樁、充電器、網通、控制系統等需求龐大,這些都是台灣廠商很擅長的領域,廠商都看得見機會。

和碩執行長廖賜政日前表示考慮為了客戶赴美設廠,外界直指客戶為特斯拉,童子賢在風傳媒高峰論壇後並未否認、也沒有承認,只表示客戶有別於一般消費性電子,將靜待客戶宣布,和碩董事會如果定案,也會提報投審會。

廣告

童子賢進一步指出,不同產業的機材、性質都不同,和碩去美國設廠是為了追求客戶的黏著度、拉近與客戶的距離,彼此的配合度會更好,客戶也希望和碩能夠去美國在當地互動。

隨和碩將關愛的眼神轉向車用電子,是否會放棄現有的主力產品?童子賢表示,現有主力產品的創新幅度已經大幅下滑,不過還是基本盤,和碩會繼續做,只是現有主力產品不會是和碩未來的活力來源。

面對拜登當選新一任美國總統對全球經濟情勢的發展,童子賢不願猜測「因為猜不到」,但他強調,不論誰當美國總統,客戶要求代工廠從中國撤出的步調不會變,而台灣持續無法參與國際組織,在這種困境下,他也表示,廠商的解法就是去海外投資,政府的解法應該是放棄對抗,多一點空間轉圜,就像台灣以中華台北之名參加奧運的意思一樣。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廣告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動車 特斯拉 和碩 童子賢 赴美設廠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