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Netflix目標是成為「必需品」!調漲月費後是Disney+兩倍價...憑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Netflix目標是成為「必需品」!調漲月費後是Disney+兩倍價...憑什麼?

Netflix目標是成為「必需品」!調漲月費後是Disney+兩倍價...憑什麼?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11.02
摘要

1. 影音串流巨頭Netflix宣布,即將調漲美國地區的每月收費價格,標準和高級方案各自調漲1和2美元,是繼2019年初後再一次調漲價格。

2. 消息一出,Netflix股價立刻上漲近5%。許多分析師指出,Netflix快速又大量更新原創內容,早該調整月費;CNBC更評論,Netflix的內容類型多元,有如有線電視頻道的總和,其他對手尚難企及。

影音串流巨頭Netflix 10月29日宣布,即將調漲美國地區的月費價格,除了最便宜的基本方案不變,標準和高級方案各自調漲1和2美元,價格變成13.99美元和17.99美元。

這不是Netflix第一次漲價,2019年1月,他們調漲月費,受歡迎的標準方案價格漲了18%。雅虎財經(Yahoo Finance)報導,那時激發一波退訂潮。

這次,Netflix再次漲價,是否會造成新一波退訂?還能維持對訂戶的吸引力嗎?尤其,現在影音串流早不是新藍海,已進入戰國時代。

廣告

Netflix發言人表示:「我們知道人們現在有更多娛樂選擇,我們承諾會提供更好的體驗給會員,我們提高價位,就能提供更多元的電視節目和影片。」但以價格來說,對手HBO Max月費是15美元,Disney+每月更只收6.99美元,也就是說,Netflix的月費將是現在成長極快的Disney+的兩倍價,消息也馬上引爆一群訂戶在推特上抱怨、直呼要退訂...到底,這位串流巨頭,為什麼漲價漲得這麼有「自信心」?

Netflix股價順勢上漲,分析師:早該漲月費了

不同於訂戶唉聲嘆氣,投資人則對此歡欣鼓舞,Netflix宣布調漲月費的消息以後,投資人預期該公司營收將增加,股價立刻上漲近5%。

事實上,科技媒體CNET、The Verge都報導,分析師都認為Netflix「早該調漲月費了」。市調公司eMarketer分析師貝恩斯(Ross Benes)甚至表示,Netflix這次調整後,價格其實還是太低。他認為,Netflix提供的產品長期以來「物超所值」:「訂戶得到很多價值,卻沒有付很多錢...有些人會退訂,但我打賭這將替公司帶來回報。」

競爭越激烈,越要調高價格、讓自己成為業界品質保證佼佼者,正是Netflix敢漲價的原因。The Verge報導,Netflix執行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7月電話會議時就曾告訴投資人,人們可能不時會離開、改訂閱其他串流平台,但他們的目標是「擁有許多轟動的作品,多到訂戶來到Netflix的時候,可以連續不斷觀看,不會去想到其他串流服務。」

廣告

訂戶成長趨緩,Netflix目標是成為人們的「必需品」

財經頻道CNBC則形容,Netflix在做的,不只是勝過其他串流對手,而是成為人們家中的必需品,就像過去40年來的有線電視一樣。

Netflix每月訂戶流失率約2%,低於其他串流服務,但訂戶成長經歷疫情一開始的上升,近幾月成長幅度開始放緩。以前,訂戶穩定增長提供Netflix投資人一個清晰的成長視野,而現在,當訂戶增長的漂亮數字不再,不管是Netflix自己或是投資人都準備放眼更大的目標:提升價格,並說服顧客這麼做很值得。

CNBC評論,Netflix絕對有合理的理由調漲,因為他們撥出大量預算投資的內容,不再只是特定類型的節目,而是囊括人以前會想要付費訂閱有線電視頻道的各種需求。從兒童動畫節目、浪漫喜劇、實境秀、紀錄片到料理節目,他們通通有,CNBC表示,很難想像HBO串流上會有這些影集,這都讓Netflix變成「有線電視頻道」一般的存在,只差沒有現場直播和新聞。

若是這樣來看,Netflix月費17.99美元,跟有線電視平均每個月收100美元相比,便宜太多了。若Netflix能持續利用他提早跟對手拉開距離的優勢:大量多元又快速推出的原創內容,則其他串流平台急起直追時,或許它能夠無所畏懼。

(參考來源:Yahoo FinanceCNBCThe Verge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Disney+ 方案 月費 收費 價格 Netflix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