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工總調查疫情效應… 近八成台商未來兩年 不會擴大西進投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工總調查疫情效應… 近八成台商未來兩年 不會擴大西進投資

工總調查疫情效應… 近八成台商未來兩年 不會擴大西進投資
中國工廠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譚淑珍/工商時報
中時新聞網 2020.10.06
摘要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10月5日公布「疫情對台商大陸投資影響」,調查顯示,即使中國已是全球走出疫情影響角度較快的國家,台商在大陸投資,產能恢復7成以上的不到一半,甚至有近1成仍處於停工狀態,共有近8成台商,未來兩年不會增加在大陸投資規模。

疫情全面衝擊在大陸投資「有根台商」!據工總5日公布「疫情對台商大陸投資影響」調查中發現,超過8成的台商在大陸營運衰退,主要衝擊來自於「人流與物流滯延」,進而有近8成台商,未來兩年不會增加在大陸投資規模,並有近3成希望「轉移中國大陸產能/供應鏈」回台灣或東協地區。

在政府協助議題上,超過5成的台商最盼望政府提供租稅減免及放寬兩岸邊境管制。

工總憂心,針對台商處境與現況若無法積極因應,將造成企業規模緊縮,進而可能引發台灣經濟海嘯式衝擊。工總強烈建議政府,應盡快落實紓困3.0,並「超前部署」規畫紓困4.0,有效輔導大陸台商多元發展。

廣告

為瞭解疫情爆發以來,對企業投資大陸衝擊及影響,工總針對旗下157個會員廠商中,在大陸投資的「有根台商」進行調查,發現超過8成台商交通、物流受阻與訂單流失,導致在大陸營運衰退,其中以傳統產業受創最重、超過9成營運衰退,資通訊與電子產業也近7成衰退。

儘管工總調查期間,疫情有趨緩跡象,但調查仍發現,台商在大陸投資,產能恢復7成以上的不到一半,甚至有近1成仍處於停工狀態,只有4成回復程度是1至6成。顯示有很多在大陸台商的產能還未回復到疫情前水平。

面對疫情高度的不確定性,工總指出,近六成台商打算「縮減產線」、「暫緩投資」來因應疫情衝擊,也因為前景不明,有近八成台商表示,未來兩年不會增加在大陸投資規模,並有24.6%的台商希望「轉移中國大陸產能/供應鏈」,轉移地點以台灣及東協地區為主。

工總指出,台灣企業有超過6成在大陸投資,從調查中可以發現,有在大陸投資的台灣企業,受到疫情衝擊比預期還要嚴峻,因此,呼籲政府應盡快落實紓困3.0,並應「超前部署」規畫紓困4.0,同時,掌握大陸台商現況,擬定台商輔導政策,以避免企業困境不能有效解決,進而波及到台灣經濟跟著引發海嘯式的衝擊。

廣告

(來源:中時新聞網)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總 中國 疫情 台商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