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巨結盟鴻海 搭上蘋果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國巨結盟鴻海 搭上蘋果鏈

國巨結盟鴻海 搭上蘋果鏈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左)與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右)。 (來源:鴻海提供)
撰文者:李淑惠 、 鄭淑芳/工商時報
中時新聞網 2020.09.29

全球最大代工業者鴻海集團,昨(29)宣布與被動元件龍頭國巨集團結盟,兩大集團的董事長劉揚偉、陳泰銘更開心合影,凸顯這樁「喜事」意涵。由於近年被動元件不時傳出缺貨漲價,因此這樁合作被認為,將有助於鴻海鞏固上游零組件供應無虞。

這個策略聯盟,短期,鴻海是為了穩定被動元件的價格,以及站在供應鏈管理角度,綁住供應商。長期,則是為了正積極投入的電動車事業。

至於對於國巨,則除了找到鴻海這個巨大的需求出海口外,過往國巨在蘋果供應鏈裡,旗下產品僅有電阻被蘋果採購,未來跟iPhone、iPad最大組裝廠鴻海策略聯盟後,業界認為其積層陶瓷電容(MLCC),將較以往有更大的機會被蘋果採用。

今年初,鴻海公告將和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合資成立新公司,目標就是開發純電動車。而且,預計10月,鴻海和裕隆集團的華創也將合資新公司;又和車載鏡頭廠淳安聯盟,對於搶進電動車,不斷結盟各領域企業。

如今,國巨再結盟鴻海表示要主動出擊親身參與電動車產業、也參與了美國電動車新創Canoo私募案,台灣一支電動車國家隊已然成形⋯⋯。

這種「集團x集團」結盟形式,似乎成為近年蘋果供應鏈的趨勢,譬如先前緯創在賣廠給立訊後,便旋即入股對方;無獨有偶,iPhone第二大組裝廠和碩,也在緯創入股立訊的同一天,再度加碼立訊的股票。

被動元件龍頭國巨與EMS龍頭鴻海28日宣布策略結盟,鴻海除優先採購國巨集團的各類零件外,雙方自第三季開始在集團資源、關鍵零組件的研發、創新上宣示擴大合作,國巨距離蘋果供應鏈有機會更進一步。業界評論,國巨集團找到產能出海口,鴻海集團也穩固了供應鏈,不僅雙贏,更替國巨的營運注入強心針。

這樁逾1.2兆公司市值的強強聯手,對電子業投下震撼彈,國巨集團方面,除了董事長陳泰銘之外,奇力新執行長郭耀井、同欣電總經理呂紹萍、凱美董事長翁啟勝都共同出席,在國巨總部與鴻海董事長劉揚偉簽署這項策略聯盟協議,雙方的合作已自第三季展開,未來在電動車、數位健康醫療領域可望先有具體進展。

業界表示,鴻海是EMS龍頭,也是正統蘋果供應鏈,未來還將跨足電動車製造,在EMS廠中,掌握最龐大的被動元件採購量,國巨集團找到穩定的產能出海口,甚至有機會繼電阻後,MLCC也與蘋果搭上線,在被動元件行業將更有籌碼。

廣告

另方面,鴻海集團可利用國巨集團在高階零組件的技術平台,為其提供完整的客製化被動元件解決方案,搭配鴻海集團未來新事業與技術發展版圖包含電動車、數位醫療、機器人/AI、半導體、5G,對於特殊規格的高階關鍵零組件所需。

據了解,雙方結盟之後,鴻海除優先採購國巨的高階零件,也通令旗下各事業BU將國巨列為策略供應商,積極導入國巨的產品。

國巨及鴻海強調,此次聯手擺脫傳統供應鏈運作模式,不論是關鍵零組件的開發及研發資源的共享,或是與全球終端客戶的合作,國巨集團的多元化高階產品,可完整搭配於鴻海集團的新事業發展版圖。

鴻海近來積極切入「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三大新興產業,以及「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技術」三項新技術領域,以「3+3」作為集團長期發展策略,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表示,雙方合作之後效益不只是3+3而是3×3,國巨在電動車關鍵零組件、智慧醫療、工業規格、5G科技與特殊半導體封裝測試都已深耕多年,與鴻海的合作,可做到技術互惠與資源共享。

廣告

(來源:中時新聞網)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國巨 奇力新 被動元件 鴻海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