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募資平台爭議滿天飛,這家「歌手創辦」平台卻被FB看上!它為何成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募資平台爭議滿天飛,這家「歌手創辦」平台卻被FB看上!它為何成功?

募資平台爭議滿天飛,這家「歌手創辦」平台卻被FB看上!它為何成功?
Patreon創辦人暨執行長Jack Conte。 (來源:Patreon Facebook)
撰文者:Hayden
創新拿鐵 2020.09.18
摘要

創新點:引領「粉絲訂閱」風潮,讓創作者有平穩收入,能專心創作好作品。

本文三大重點:1. 平台有20萬名創作者,600萬名贊助人。2. 創作者及贊助人的各項機制。3. 面臨富可敵國的競爭者。

剛晉升為「獨角獸」的募資平台Patreon,其「粉絲訂閱」制度短時間內即吸引20萬名創作者加入,600萬名粉絲贊助金額,迫使Facebook及Youtube趕緊推出類似業務,加入戰局。

1. 平台有20萬名創作者,600萬名贊助人

你充滿創意,但懷才不遇嗎?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有一個讓創作者發揮所長的網路平台「Patreon」正在崛起。不論你是播客、網紅、作家、音樂家,或任何藝術家,只要有創意,都能藉由Patreon展現才華,獲得收入。例如專做無用機器人,創造千萬流量的瑞典網紅Simone Giertz,也曾在Patreon上發表過播客文章。

Patreon以舊金山為基地,自2013年成立以來,已經取得2.55億美元融資,總市值上升至12億美元,成為新生「獨角獸」。它最近完成的E輪融資金額為9仟萬美元,將用於擴展國際業務,及協助創作者找到更多贊助人(Patron)。

廣告

執行長Jack Conte表示,Patreon改變了社會風氣,扭轉了藝術家挨餓受凍的宿命。平台上至今有超過20萬名創作者,已直接從600萬名粉絲的訂閱中獲得20億美元收入。Patreon擴大業務範圍後,打算讓全世界創作者每年在平台至少賺得10億美元。除了提升網站機能,讓粉絲們更容易找到創作者資訊外,Patreon也要讓粉絲間有更多連絡管道,好串連起來用更實際行動,表達對心儀創作者的支持。

Jack Conte原本是名YouTuber,為了追求穩定收入以維生,於是與好朋友Sam Yam想到創立一個類似募資平台Kickstarter的網站,讓創作者能從贊助人取得資金。但和Kickstarter不同的是,Patreon創作者不需在每次推出作品時重新募集贊助人。

Patreon創辦人Jack Conte原是一名創作歌手。
Patreon創辦人Jack Conte原是一名創作歌手。 (來源:Flickr @Gage Skidmore)

2. 創作者及贊助人的各項機制

首先,創作者要在Patreon註冊帳號,設立專頁,發表自己的作品。創作的類型不限型式,文字、影片、語音、音樂、遊戲或繪畫都能發佈。創作者可以免費分享作品,也能建立付費機制,設定觀看權限。付費機制也可能有多種型式,全憑創作者決定。例如有些內容只要是贊助人即可觀賞,其餘內容則可能視贊助金額多寡決定開放門檻。

廣告

贊助人註冊Patreon帳號後,可以進入喜歡的創作者頁面,點擊付費按鈕,選擇贊助方案。贊助方式有每月付一次,每次1美元~100美元不等,適合贊助定時定量的創作者。另一種則是當創作者發佈作品時才付費,適合贊助作品推出時間不固定的創作者。但為避免有創作者產量驚人,贊助人因頻繁付費而大傷荷包,因此可以設定每月贊助次數的上限。Patreon從贊助金額中,抽取5%作為佣金。

如同其他募資平台,Patreon也有獎勵贊助人的回饋機制,原則上贊助金額愈高獎勵愈多。獎勵方式有創作者貼出連結,讓贊助人下載作品或圖片,或是以私訊方式將下載連結寄給贊助人。下載通常訂有期限。

Patreon的制度讓創作者收入穩定,能集中心力於創作上,便能推出更好作品以回饋贊助人。好的作品能吸引更多粉絲加入。Patreon的創作者收入增加了,又吸引更多創作者進來。難怪Patreon的業務蒸蒸日上,市值短時間內便突破10億美元。

(來源:Patreon 官網)

3. 面臨富可敵國的競爭者

Patreon的前景看好,但競爭對手也多,舉凡社交媒體,內容網站,募資平台等,都是Patreon直接或潛在的競爭者。Facebook是Patreon的頭號威脅,不僅是因為它富可敵國,而且世上大部分的創作者及其粉絲們也都擁有Facebook帳戶。2018年,Facebook推出類似Patreon的「粉絲訂閱」功能,用戶每月付4.99~29.99美元,即能取得創作者的獨家內容。Facebook並提供創作者有關哪些作品最受歡迎、哪些粉絲最活躍,以及粉絲們的人口統計等分析資訊。當Facebook的新功能處於試辦階段時,沒有收任何佣金。2020年,Facebook羽翼已豐,決定收30%佣金,與Patreon正面交鋒。

除了Facebook外,YouTube也積極佈署創作者營利事業。YouTube雖然不是播客及作者的創作中心,但多數播客、作者及其粉絲們也都有YouTube帳戶。2018年YouTube推出「頻道會員」制,讓有5萬名以上追隨者的YouTuber能提供特製內容給每月付費4.99美元的會員,內容包含實境節目,限定貼文,或特製的表情符號等,YouTube每筆收取30%(1.5美元)處理費。對於有1萬名以上粉絲的YouTuber,YouTube與服飾平台Teespring合作,讓YouTuber能在節目中展示客製化商品。Teespring就銷售金額給付YouTube佣金,YouTube再分潤給YouTuber。

由於Facebook及YouTube的用戶規模都很大,只需在平台內推出類似Patreon功能,即能立即擁有眾多創作者及粉絲,不必再向外吸收用戶,形成對Patreon的重大威脅。所以Patreon才需再募集資金以擴展業務範圍,並提升網站機制以對抗外患。而創作者則是各方競逐下的最大贏家,只要有創意想創新,就不怕沒有舞台及找不到粉絲贊助。在此趨勢下,相信世上各種別出心裁,甚至足以改變世界的創新將得以加速推出,造福人群。

*本文獲「創新拿鐵」授權轉載,原文:想要「斜槓」卻找不到可以一展拳腳的平台?只要你敢秀、有創意,這家「獨角獸」的「粉絲訂閱」機制讓你收入無限!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粉絲經濟 Patreon 集資平台 募資平台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展開箭頭

《創新拿鐵》 (Start Up Latte) 由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發起。分析全球的企業創新和新創公司,把他們的做法歸納成個人可應用的「創新能力」、「創業能力」、「職場能力」、「人生能力」。啟發讀者「四」項全能,打造拿鐵般濃郁、香醇的人生。

更多創新案例:https://startuplatte.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