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缺晶片、沒系統…華為「抗美戰略」來了!鴻蒙2.0,要如何化解美國圍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缺晶片、沒系統…華為「抗美戰略」來了!鴻蒙2.0,要如何化解美國圍堵?

缺晶片、沒系統…華為「抗美戰略」來了!鴻蒙2.0,要如何化解美國圍堵?
美國對華為第二波禁令,將於9月15日生效。華為日前發表新操作系統「鴻蒙2.0」。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茜茜
獨立觀點 2020.09.14
摘要

1.第二波華為禁令即將於15日生效,面對產業鍊各個大廠不斷傳出的斷供消息,華為於10日舉辦開發者大會,並於會上發布「鴻蒙2.0」操作系統。

2.而華為余承東悲愴發布的鴻蒙2.0,不只志在成為iOS、Android之外第三大系統,更要成為華為應對「外部封鎖」的重要棋子。

本文獲作者「極客公園」授權轉載,微信公眾號geekpark

華為禁令9月15日大限將至,華為鴻蒙操作系統2.0(Harmony OS 2.0)沒有缺席,準時抵達現場。9月10日,華為在其深圳總部的華為大學,圍繞Harmony OS(鴻蒙操作系統)、HMS Core(華為移動核心服務)、EMUI 11(基於Android開發的操作系統),展開為期三天的對話與腦力激盪。

自去年5月至今,美國先後對華為發起三輪制裁,受到實體清單影響,華為面臨無操作系統、無晶片可用的境況,而9月15日則是斷供的最後期限。與此同時,近日來自產業鏈消息,韓系、美系晶片廠商三星、海力士、美光也將陸續斷供。

在壞消息接連不斷的大背景下,鴻蒙2.0的發布顯得格外悲愴。與2019年華為開發者大會相比,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的談話時間,也大幅縮減至去年的三分之一,僅有18分鐘。

廣告

發布會上,余承東略顯激動、凝重,「這一屆開發者大會,華為正在處於美國第三輪制裁的困難時期。」與以往發布會流程相同,余承東首先回顧了華為消費者業務過去9年取得成績。2012年,余承東正式接管華為終端業務,在余承東領導下,華為手機銷量從3000萬台,增長至2.4億台,即便在美國三輪打擊下,華為消費者業務依然保持高速成長。演講最後,余承東不忘提及正深陷美國「陷阱」的TikTok,「希望華為的應用能與TikTok 一樣,成為成功的國際化應用。」頗有一些惺惺相惜的味道。

2019年,華為舉辦了首屆開發者大會。整整一年以後,事態發展不斷升級、演變,超越了所有人的想像力。華為鴻蒙系統有了怎樣的革新,以應對外部封鎖,成為不少業界人士心中的疑問。

時隔一年,鴻蒙有何變化?

其實,發布會前三天,余承東已經向外界透露現階段鴻蒙的真實進展,「鴻蒙操作系統已經投入上億,體驗一直在改善,達到Android 70-80%水平,每天每週每月都在改進。我們開始構建自己的生態,把生態幹起來。」

據余承東介紹,為了構建新的生態平台,華為鴻蒙已經匯聚180萬開發者,4.9億活躍用戶。憑藉AI人工智能、分佈式、影像、通訊、AR地圖(華為河圖技術)圖形渲染等技術,全面開放HMS Core 5.0軟硬體能力,尤其其場景化APIs,已經超過Google的GMS Core,是去年的十四倍之多。

廣告

去年,華為鴻蒙1.0被定義為面向未來的分佈式操作系統,包括分佈式能力,一次開發、多端部署,基於形式化驗證的高安全可靠性。今年,鴻蒙2.0全新定義,全場景生態,包括跨設備、服務流轉、極速直達、可視可說、隱私安全5個方面。據余承東公佈時間軸顯示,鴻蒙2.0針對應用程式開發者發布Beta版本:2020年9月10日,主要面向手錶、汽車多媒體、大螢幕三類終端,12月,方正式面向手機。實現不同終端的跨越發展。余承東說,「華為鴻蒙是封閉還是開放的體系,不需要有疑問。華為鴻蒙將全面開放,把華為開放的生態賦能給全球開發者和生態夥伴們。」

開放型生態,自然離不開開源生態的支持。據鴻蒙開源路標顯示,9月10日,鴻蒙面向內存空間小於128MB的終端設備,2021年10月面向4GB以上所有設備開源,面向全球的開發者,共享華為全球的網路和管道。余承東最後展望了一下願景,希望手機終端上的應用程式都可以用於車機領域。

產品、技術能力、生態夥伴合作迭代、更新之多,華為卯足了勁,想要掙破土壤,發芽生長,成長為產業的參天大樹。但是,華為有可能從現有操作系統市場突圍,成為蘋果iOS、Google Android之外的第三大操作系統嗎?

系統之戰剛剛開始

操作系統市場從來不缺「富二代創業」。微軟的Windows Mobile、三星的Tizen、Nokia的塞班系統、黑莓的BlackBerry OS,中國的阿里巴巴YunOS,都短暫燦爛過,試圖挑戰蘋果iOS、Google Android兩大巨頭的市場地位,可最終紛紛敗北,無一成功。成功總有相似的原因,失敗卻各有各的不同。

「Nokia開始是統治者、守擂者,沒有以開放的心態去迎接Android這個快速壯大的開源生態,最後隨著銷量下滑,系統載體少了,自己的生態逐步也無法與Android抗衡。黑莓、微軟、三星市占率太小,同時也偏向封閉的生態,無法吸引大量開發者來搭建和優化生態。」IDC分析師王希說。

王希進一步對《極客公園》表示,中國的操作系統沒有與手機大廠達成合作,自身功能表現不佳。儘管小生態起步都是相似的,但相比之下,Android是開源生態,在智慧型手機發展初期借助全球軟體開發者力量快速迭代完善,合作夥伴佈局廣泛,很多合作夥伴後續發展為產業的手機巨頭。因而,手機操作系統想成功,功能技術、生態、合作盟友三要素必不可少。

但時代已經從單維空間升級到萬物互聯階段,廠商與廠商之間的技術差距越來越小,技術已經不能成為新一代操作系統打破舊一代霸主市場壟斷的障礙,真正的限制因素在於生態的構建。

發布會上,華為消費者業務軟件部總裁王成錄提及華為鴻蒙面臨的困境,「做技術和做生態的難度有數量級差異,操作系統涉及的生態範圍之廣、領域之多、內容之深,非常非常困難。」王成錄呼籲中國所有的力量應該團結起來。這也是為何余承東反覆強調開發者的重要性,「沒有人能夠熄滅滿天星光,每一位開發者,都是華為要匯聚的星星之火。」

相比於去年開發者數量,華為已翻倍增長,但對比Android近1400萬的開發者數量,華為只是走完萬里長征的第一步。面對第三輪更猛烈的製裁,華為沒有退路,唯有背水一戰。

*本文獲「極客公園」授權轉載,原文:鴻蒙2.0 揭曉,華為必須成功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華為 鴻蒙 華為禁令 鴻蒙2.0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