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後疫情生活經濟》影音串流、線上教育由盛轉衰,娃娃機更慘,營收零成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後疫情生活經濟》影音串流、線上教育由盛轉衰,娃娃機更慘,營收零成長

後疫情生活經濟》影音串流、線上教育由盛轉衰,娃娃機更慘,營收零成長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未來流通研究所
摘要

三個你不可不知的台灣2020第二季流通&生活產業變化:

1.到宅服務&居家數位娛樂產業群集體大噴發

2.不動產關聯服務&貴金屬零售大漲,反映台灣房市增溫與避險需求的矛盾現象

3.網路影片、網路廣播、數位課程產業規模衰退,煙火殞落還是理性回歸?

在疫情催化下,台灣新生活型態快速展開,各類流通與生活產業發生了冰火兩極的劇烈變化,並在第二季有了更進一步的顯著趨勢。

(圖表製作者:未來流通研究所)

多數疫情受災產業Q2持續低迷,例如觀光旅遊、交通運輸、餐飲與休閒娛樂等;部分產業則汲取了新消費需求的養分,在第二季創下產業規模新高,例如家事服務、數位內容、宅配快遞、遊戲軟體以及不動產關聯服務等;然而,少數產業卻在疫情影響期間短暫爆發後快速回歸平淡,成為探討是煙火殞落或理性回歸的最佳教材,例如網路影片、網路廣播及數位課程等。

廣告

未來流通研究所研究團隊抓取台灣流通與生活產業數據,定期提供各次產業每季產業規模變化排行,並輔以產業趨勢摘要整理如下:

到宅服務&居家數位娛樂產業群集體大噴發

到宅服務與居家娛樂是此次疫情下受惠的主流產業,除了主要的電子商務與宅配服務外,消費需求也快速蔓延到多元周邊服務,形成在宅消費產業族群集體大噴發的特殊現象。例如過去產業規模微小的家事服務,在疫情期間迎來驚人的90%整體產業成長率,知名家事服務新創企業如潔客幫、檸檬清潔都出現預定爆量的情況。園藝花苗零售業也在長時間居家激發的休閒商機帶動下,出現難得一遇的28%成長表現。

此外,居家數位娛樂產業同樣全線齊發,從數位書籍出版、數位新聞媒體,到遊戲軟體出版與流行音樂發行等,各企業無不卯足全力,爭奪因在宅時間拉長而極需被填補的個人時間市場。甚至網站代管及網站設計服務Q2亦持續二位數成長,顯見企業急於投入電子商務以及各式網路服務百花齊放的盛況。

不動產關聯服務&貴金屬零售大漲,反映房市景氣與避險需求同時高漲的矛盾現象

台灣第二季獨特的消費現象也引發了產業特殊變化。或許因為2003年SARS期間成為台灣房市絕佳買入點的共同鮮明記憶,2020年第二季即使仍處於疫情陰霾下,台灣多處房市反而逆勢成長,使不動產關聯服務營收規模攀升,包括不動產代銷、進口家具零售、建材零售以及搬家服務等,都迎來雙位數的成長表現,不動產相關類股也隨之高漲。

廣告

同時,因美中對抗升溫及台海情勢緊張,避險需求也引導消費者增加貴金屬(金/銀條、金/銀幣)零售消費,帶動產業規模大漲64%。上述兩項趨勢交錯出台灣第二季房市景氣與避險需求同時高漲的矛盾現象。

觀光、交通、餐飲與娛樂等疫情受災產業持續低迷,第二季衰退迎向低谷

一般認知的疫情受災產業銷售表現持續低迷,第二季衰退幅度更是迎向低谷。其中觀光旅遊關聯產業受災最重,例如旅行業、航空運輸、觀光旅館、遊覽車客運,衰退幅度達45%至82%;餐飲及休閒娛樂產業受創程度次之,例如電影院、舞廳、夜店、遊樂園、外燴團膳、理容中心等,衰退幅度也在32%至79%之間。

此外,捷運系統、汽車客運等大眾交通運輸業別,也因社交管制與居家上班措施的持續實施控管,普遍衰退超過20%。而部分產業則因海外觀光與商務遊客人潮急凍受到連帶損害,例如工商展覽、珠寶零售、百貨公司等。在全球觀光與商務旅行尚未恢復元氣前,部分產業恐怕仍難以內需市場完全替代原有業務,全面性的產業復甦仍舊長路漫漫。

網路影片、網路廣播、數位課程產業規模衰退,是煙火殞落還是理性回歸?

最後,有少數未納入本次排行的產業別,都曾在第一季出現過驚人的高成長,但第二季銷售卻快速滑落,值得特別討論。例如網路影片製作、網路廣播與數位學習課程,在第一季分別成長121%、116%與67%,但第二季卻僅有8.4%、5.6%和1.1%的成長表現,因此皆未能進入榜中。

上述產業規模無論是因疫情期間非理性需求過度驅動,或是短期投入者眾多導致加速淘汰,均呈現出短期過熱的現象事例。不過,理性回歸經營本質的判斷,對產業長期發展而言並非壞事,而是新興產業邁向健康成長的第一步。

不過,有一項產業卻幾乎篤定迎來殞落時刻,「夾娃娃機」產業近3年在台灣市場展現出瘋狂的200%年均成長後,受到疫情影響與消費熱情衰退的影響,今年第二季終於跌落至零成長。

*研究數據皆為主管機關、企業或第三方研究機構公開資訊,經研究團隊程式爬取整理,部分產業因公開數據不足故未納入研究範疇。此外,若次產業間重複性質過高,考量排行之多元性,則予以合併或取其中之一代表,敬請見諒。

※本文獲《未來流通研究所》授權轉載,原文:【商業數據圖解】2020Q2台灣流通&生活產業TOP20成長排名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數位娛樂 到宅服務 產業研究 不動產
未來流通研究所
未來流通研究所
未來流通研究所
展開箭頭

「未來流通研究所」是由產業分析師與數據分析團隊共同合作組成的研究新創。透過自行開發的產業洞察工具,分析零售、電商、物流、餐飲、旅遊、生活等流通產業情報,挖掘市場商機。

官網:https://www.mirai.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