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吃豬肉,吃「草」做的漢堡排?植物肉在亞洲市場的四大考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不吃豬肉,吃「草」做的漢堡排?植物肉在亞洲市場的四大考驗

不吃豬肉,吃「草」做的漢堡排?植物肉在亞洲市場的四大考驗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商社男
獨立觀點 2020.09.04
摘要
近年大熱的環保植物肉「Beyond Meat」,最近發表近3個月到2020年6月的營業額,跟2019年同期相比,成長了68%,但如果要要進軍亞洲市場,恐怕要面臨以下挑戰。

雖然疫情無情地侵襲整個美洲大陸,但美國的植物肉市場,可不像外食餐飲產業處在一個嚴峻的寒冬,植物肉的一哥,Beyond Meat最近發表近3個月到2020年6月的營業額,跟2019年同期相比,成長了68%,而如果我們再看Beyond Meat在過去6個月的營業額,跟2019年同期相比,可更是足足成長了95%,Beyond Meat在營業額上的表現可是讓外食餐飲業者望塵莫及。

但雖然如此,在代表本業實力的「營業損益」, Beyond Meat在前6個月還是損失了6百萬美金。營業額變高是事實也是趨勢,但看起來營業額還是不夠高,短時間内要獲利可能還是要加把勁。美國市場看來一直在擴大,植物肉在亞洲推廣會跟美國一樣,在營業額上一路順暢嗎?其實植物肉在亞洲推廣可能要克服下列問題。

1、亞洲的健康產品市場規模較小

根據World Economic Forum的説法,在2050年,世界人口將會從現在的將近70億人,變成90億人,當然地球一下多了那麽多人,吃的東西一定會缺乏,但雖然如此,也要看多出來的這20億人,是不是有足夠的收入跟另外70億人搶糧食,相信最後糧食的主控權,應該還是會落在已開發國家手上。那再看一下已開發國家每人的年度肉品消費量,美國在2017年,一人一年消費98kg,而中國是50kg,日本是36kg,但我們再往前看一下2009年,美國一人一年是消費120kg,而中國是58kg,日本則是45kg。可以看出,亞洲除了消費量是美國的一半以下之外,這些市場的肉品消費量都在萎縮,萎縮原因可能跟健康飲食有關,但亞洲本身吃肉本來就比美洲少太多,所以在健康上的需求,理論上亞洲應該是沒有美洲大。

廣告

2、亞洲具有原生的豆類食品的飲食習慣

另外根據日本Otsuka Pharmaceutical所公佈的資料,美國人一年在黃豆的攝取量是一個人一年0.04kg,而中國是3.9kg,日本是8.1kg。而台灣應該有可能接近日本的消費量,如果這樣,就表示台灣或是日本跟美國大不同,原本就有攝取黃豆蛋白質的習慣,雖然植物肉不一定來自黃豆,但終究也是植物蛋白質的一種,而且亞洲國家本就有食用豆腐的習慣,豆腐本身就是一個替代肉食的好產品,價格低廉,成分又相對單純,並且食用時不需要太複雜的操作,也可冷食。所以植物肉在亞洲銷售可能跟美國不一樣,競爭對手會比較多,如果想把市場做大,可能還需要通過黃豆製品、豆腐等這一關。

3、亞洲飲食烹調習慣複雜、口味要求高

另外在烹飪口味上,或許也是一個很大的文化門檻。跟其他歐美國家相比,亞洲的烹飪方式相對複雜,蒸、煮、炒、炸等等,這些已經被多種烹飪方法所養出來的消費者,對於基礎食材在味道上的要求,應該非常的高。所以在歐美國家可過關的口味,在亞洲可能不一定可以過關,即使可以過關,也需要考慮到消費頻率的問題,要是無法對應複雜的烹飪方式,可能消費的週期就會更長,這樣在商業數量上就很難達到獲利的門檻。

4、價格高、成分複雜將限縮消費客群

最後這個也是最重要的,價格跟成分,就是這個產品的基本定位。價格決定了這個產品的市場規模,成分也決定了消費的族群,先看成分,目前看起來植物肉後面的成分表都落落長,不知道在意健康的富裕族群,會選擇比較優質部位的肉品,還是會長期選用成分表落落長的植物肉,植物肉偶爾吃一兩次當然大家都沒問題,但要把植物肉當成長期使用的食材,應該不會是一件容易的事。另外在價格上,如果價格不低,可能又只有限定的族群會購買,所以這個產品定位可能要好好的規劃一下。

商品是設計出來的

廣告

看起來植物肉進入亞洲市場有那麽多課題需要克服,但是不是植物肉市場要擴大很難?記得之前一位商社的前輩説過,產品是設計出來的,一直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目前大部分大家對於植物肉,都是停留在肉類替代,或是蛋白質替代,或是環保的領域,相信會有消費者因爲這些理由買單,但如果要消費者持續買單,應該很難。那要怎麽做?

開拓多品類戰場,才能讓消費者看見

之前日本一家著名的零嘴公司湖池屋就在2019年日本關東地區的便利商店,限量推出了一個叫做「罪なきからあげ(無罪惡感炸雞)」的產品,完全沒有鷄肉、只用大豆蛋白模仿炸雞風味,一般吃4塊小炸雞的卡路里可能會到400kcal,但這個產品可以把卡路里控制在124Kcal,因爲卡路里低,所以才會叫做無罪惡感炸雞。

這個產品當然無法達到跟炸雞100%一樣的口感,但因爲湖池屋本身在油炸這個本業已經累積不少Knowhow,所以製作出來的產品,讓試吃過的人幾乎評價都還蠻正面的。而這個產品的重點是,它神奇地躲開了原本食用植物肉的動機,而以零嘴點心的方式登場,所以消費者比較不會嚴格去比較這個零嘴跟肉有多像。另外也因爲會吃零嘴的消費者,大部分對成分表也不會太嚴格,所以這個植物肉產品,反而在漢堡之外的市場,踏出了被消費者矚目的第一步。

植物肉應該還是未來一片光明,只是應該會在除了漢堡之外的加工食品類別陸續登場,也希望這個技術未來能在量產後,價格降低,共同解決未來世界會面臨的糧食問題。

※本文獲《商社男的外食迷宮》授權轉載,原文:植物肉只能有漢堡嗎?植物肉在亞洲需要考慮到的市場課題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植物肉 Beyond meat 亞洲市場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