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載貨比載客好賺?海運價創10年新高!長榮宣布把3架新客機改貨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載貨比載客好賺?海運價創10年新高!長榮宣布把3架新客機改貨機

載貨比載客好賺?海運價創10年新高!長榮宣布把3架新客機改貨機
長榮航空看好航空貨運市場,將3架客機訂單改貨機。 (來源:本刊資料)
撰文者:張佩芬/工商時報
中時新聞網 2020.09.01
摘要

1.貨運價格飆漲,遠東到美東最新報價首度衝上4,200美元、創10年來新高。

2.長榮也正式與美國波音公司簽訂合約,將尚未交機的3架客機,改為貨機。

近日國際海空運費大漲,遠東到美東每40呎櫃最新一周報價首度衝上4,200美元、創10年來新高,而長榮航空考量到未來市場的變化,持續評估引進貨機新機以及客機訂單改貨機,長榮8月31日正式與美國波音公司簽訂合約,將尚未交機之其中7架787-10型客機,變更為3架改為777F型貨機,另外4架787-9型客機。

國際貨運承攬業者指出,9月將是海空運市場超旺的一個月,貨櫃船運市場9月1日開出每大箱(40呎櫃)3,800~4,200美元的再創新高價,大陸運往美國西岸的航空貨載,本周起每公斤從人民幣45元提高到人民幣50元,之後每周預計加高人民幣3~8元,歐美線8月31日到10月4日光是包機就排了230班,海空運市場戰雲密布,艙位爭奪大戰即將登場。

海空運暢旺,海運價創十年新高

台灣空運董事長許旭輝指出,目前貨櫃船運部分,美西線運價已是歷史新高,海運艙位擁擠,部分急貨轉往空運,大陸包機航班飛得多,估計也會排擠到正班機班次,部分貨載也會轉到台灣來多轉運,多家航空公司已口頭通知9月中要調高運價,尤其是大陸到美國及台北到美國的空運航線。

中菲行總經理邱鈞榮表示,9月開始是電子大廠出貨高峰,準備上市的5G旗艦機iPhone 12、Sony Xperia 5 II,還有伺服器、各大廠筆記型電腦等源源不絕,航空公司9至10月可用的包機時段,幾乎已經售罄,貨機包機價格到美國東西岸自7、80萬美元已有提高到90萬美元的趨勢,正班機艙位本來就有限,估計將會漸漸一位難求,託運人必須從快步布局,也要有接受高運價的心理準備。

廣告

坐鎮美國達拉斯的捷迅總經理孫鋼銀則指出,秋季本就是電子新產品上市的大旺季,今年航空貨運市場因為第二季太旺,業界原本擔心9月開始的旺季會不夠旺,也擔心疫情影響民眾消費意願,現在看完全是多慮了。另美國政府補貼,也讓民眾購買力獲得一定程度支撐。

孫剛銀分析,這一波航空貨運運價會明顯拉高,但不可能像5月那樣高到人民幣100元,5月運的是緊急醫療用品,價格再高,託運人都會接受,現在各國醫療用品庫存充足,後續採購已經改以海運運送,目前空運運的是消費品,消費品能承受的價格是有限度的,運價過高,就會轉往海運,像網購過去三到五天就能交貨,現在交貨時間常拉到兩周以上,就是空運改海運的結果。

邱鈞榮透露,持續高升的油價是讓航空公司與攬貨業開始憂慮的問題,今年第二季航空燃油均價是每桶30.45元,目前已經提高約45美元,航空業者估計,如果油價超過50美元,長程線客機載貨就會不夠付變動成本,將會限制航空公司提供客機載貨航班的意願,除非市場可接受更高的運價。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廣告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客機改貨機 貨運 長榮 海運 貨機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