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元保單一個月狂賣400億,真的能保本?投資大咖:買這些更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美元保單一個月狂賣400億,真的能保本?投資大咖:買這些更好

美元保單一個月狂賣400億,真的能保本?投資大咖:買這些更好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20.08.25
摘要

1. 台幣強、美元弱,讓宣吿利率有3%的「美元保單」狂賣。但把保險當儲蓄或增值的金融商品,是錯誤觀念。

2. 股市優於債市,債市優於保單!只有基於資產配置,提撥不超過二成擺在保單。

受惠新台幣匯率走強,加上停售效應,讓6月美元傳統型保單創下統計以來的單月新高,新契約保費收入達14.71億美元,吸金超過435億元台幣。這些美元傳統型保單,主要集中在利變壽險保單、及終身壽險。

長久以來,國人酷愛將儲蓄險或保單視為投資理財的商品,甚至當做退休養老、保本乃至儲蓄增值的唯一途徑。

我要強調這不是正確的觀念,保險的本質是預防風險,而非資產增值!推測主因是台灣缺少創造穩定現金流的金融商品,這也導致這幾十年來資金不斷流出海外,不過近兩年有了一點變化。

第一,台幣走強,全球查稅而引動海外資金紛紛湧入匯回。第二、美中貿易衝突,台灣成為受惠者,尢其是科技業更是訂單激增,股匯雙漲而吸引許多保守及積極型資金投入。

廣告

目前美元保單宣告利率2.5-3%,長期若加上通貨膨脹,扣除風險溢價及資金成本,實質報酬率還是很低!我不建議過度投入,因為這項商品根本無法應付未來的物價上漲和貨幣購買力的下降。

只要持有時間夠長或是經過至少一次的景氣循環,無論是定期定額、或是單筆申購基金,乃至長期投資績優藍籌股,年均報酬率要5-10%,其實並不困難。

美元走勢疲弱,且利率及長天期公債殖利率維持在低檔,購買美元保單的報酬真的不盡理想。就算想保本,我認為不如轉而投入以下標的:

1、高股息ETF或是基金
2、可轉債或是特別股基金
3、長期投資台積電、MSFT(微軟)皆可打敗定存
4、高現金殖利率的股票很多皆可以考慮

廣告

長期而言,美元仍是避險貨幣,但現階段美國聯準會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利率降低導致美元不斷走弱,黃金成為避險需求的選擇之一。

台幣這幾年可望繼續走升,持有太多美元並不划算。股市優於債市,債市優於保單!只有基於資產配置,提撥不超過二成擺在保單,(因為等同現金,扣除通膨沒有甚麼收益)不如二成在黃金也行。其他還是股市、基金為主比較實在!

責任編輯:梁喆棣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保本 儲蓄險 利率 美元保單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