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疫情中,大家都不通勤了!微軟推一支4萬2的雙螢幕摺疊手機,賣給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疫情中,大家都不通勤了!微軟推一支4萬2的雙螢幕摺疊手機,賣給誰?

疫情中,大家都不通勤了!微軟推一支4萬2的雙螢幕摺疊手機,賣給誰?
微軟即將於9月10日上市的雙螢幕摺疊手機Surface Duo,是微軟睽違4年後重返手機市場。 (來源:Microsoft)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8.13
摘要

1. Surface Duo是微軟第一支安卓手機,也是該公司睽違數年再次重返手機市場。

2. 微軟去年發表Surface Duo時,想將它定位於不是手機、也不是平板的「旅途生產力工具」,沒想到疫情打亂計畫,讓微軟被迫更改路線,Surface Duo面臨尷尬不明的定位。

3. 一支要價近4萬2,微軟表示他們首要客群瞄準Surface系列鐵粉,不過外媒也肯定微軟對裝置和系統之間優化配合的努力,有機會替目前折疊手機市場帶來一絲生機。

微軟(Microsoft)睽違4年再次重返手機市場!繼去年10月揭開Surface Duo的面紗以後,日前正式宣布這支雙螢幕可折疊行動裝置開始預購,售價為1,399美元(約合新台幣4萬1,970元),這也是微軟第一支沒有使用自家作業系統、而是搭載於安卓系統上的手機。

一支手機要價近4萬2,000元?除了令人卻步的價格,另一個啟人疑竇的是,Surface Duo不太像「手機」:太大了。技術新聞媒體《Ars Technica》指出,Surface Duo比已經太寬的摩托羅拉(Motorola)Nexus 6手機還寬上10毫米,很勉強才能塞進褲子口袋裡,沒有手機那種能夠輕易滑進口袋的便利性。

那這個有如小型平板的裝置為什麼實際上還是歸類於手機呢?原因在於,微軟設計Surface Duo並不是為了讓用戶把它放在家裡當平板用,而是希望被帶出門隨身使用。然而實際上,就連微軟自己也不願稱Surface Duo是手機,因為他們堅稱它是一個更好的東西:手機和平板的綜合體、一個「生產力工具」。

廣告

挖掘手機和平板之間的新定位,卻被疫情打亂計畫

去年發表會時,微軟就如此塑造Surface Duo的定位:能夠良好適應變動的火車、機上環境,打開來、在雙螢幕上各自放上信箱和簡報畫面,你就可以隨時隨地工作。

你是否也看到一點不對勁?是的,微軟當時主打的功能,被疫情打亂了。現在跨國客機冷清、許多人避免搭大眾運輸、在家工作快速盛行,微軟押注的「旅途工作」情境不再適用。市調公司NPD集團消費性科技分析師阿諾德(Ben Arnold)表示:「這些裝置的情境脈絡已經改變了。」

微軟也發現這一點,首席產品長帕奈(Panos Panay)日前轉換了說法:「我們知道現在使用桌機很重要,但我們知道之中有一些過渡時刻,就算是去沙發上或是戶外放鬆一下,我們仍需要螢幕。」因此演示時,微軟特別模擬了在家煮飯時用Surface Duo查詢食譜、建立採買清單的情境。

科技媒體《連線》(Wired)指出,微軟正式推出剛好碰上疫情,真的是壞時機,導致他們必須把賣點從「生產力工具」轉向一個「不一定需要待在家才能用的裝置」--一時很難說服人。

廣告

不過《連線》也評論,微軟對Surface Duo付出的努力不容忽視。作為第一支安卓手機,微軟特別找上Google安卓部門的副總裁洛克海默(Hiroshi Lockheimer)開發一個在Surface Duo運行的新版本系統。除了一種讓app「擴展」到雙螢幕的新操作手勢,系統這讓用戶得以真正受益於「雙螢幕」:在OneDrive中瀏覽照片時,可以在一側瀏覽縮圖的目錄,然後選擇一張照片用全螢幕模式顯示在另一側;在Google地圖中,可以在一側螢幕上預覽路線,同時在另一側看見建議路線規劃。透過裝置和系統之間的優化配合,可能稍微可以彌補一下Surface Duo目前定位上的雞肋感。

高貴的價格難以觸及大眾

不過,就算操作手感做得好,高貴的價格仍會是減少銷售潛力的主因。《連線》指出,1,399美元這樣的價格,將讓許多潛在買家轉頭離去,畢竟現在只要約400美元就可以買到一支不錯的安卓手機。

《數位時代》報導,台灣三星(Samsung)電子行動與資訊事業部副總經理陳啟蒙以前曾針對要價近7萬元的Galaxy Fold這麼說明:「我們鎖定會買的這群人,可能平常對『精品』就有一點喜好。」如同三星一樣,帕奈也開宗明義表示他們的客群是利基市場:住在微軟應用程式生態系的Surface系列粉絲,也就是舊顧客。

《CNN》則表示,Surface Duo能夠成為一個良好的展示裝置。原因在於,微軟一開始的Surface筆電也是一團糟,但它把筆電跟平板合一的概念是對的,因此多次優化後,已經累積一群鐵粉。《CNN》認為,Surface Duo作為微軟第一支雙螢幕摺疊手機,如果持續展示並優化,也有機會吸引數百萬的新客。

《連線》最後指出,Surface Duo現在面臨兩種潛在情況:一個是它的劣勢,因為定位奇怪又貴鬆鬆導致沒人想買;另一個是它潛在的優勢,由於它兩面螢幕是分開的、並非真正的傳統意義上的折疊手機,因此也不會一直主打可彎曲的玻璃,而是真正回歸到雙螢幕的可能性,如果走對了路,有機會扭轉折疊手機市場新潮卻無用的瓶頸。

(參考來源:WiredFast CompanyCNNArs Technica數位時代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微軟 雙螢幕 Surface Duo 安卓 摺疊手機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